和曛的暖风中掺着肉夹馍扑鼻的香气,蟹黄灌汤包热气腾腾,朦胧的水蒸气中隐约可看见拍着长龙翘首以待的人群。古色古香的羊肠小道纵横交织在青砖白瓦的江南民居式房屋周围,伴着吆喝声,伴着滋滋作响的煎炸声,在燥热的空气中弥漫。绵长的幽幽小巷,记载着金黄色的旧时光,飘荡着甜甜的童年味道。
清明的雨露草木尤为新鲜,将碧生生的艾草研成粉,与面团混在一起,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后,颇有名气的青团就诞生了。南方独有的小点心,在南塘自然有见。白帽白褂的师傅们娴熟地揉搓着青绿的面团,胖鼓鼓的面团们则慵懒地趴在木桌上,时不时不情愿地在糯米粉上翻来覆去滚几圈。师傅们将做好的面剂子毫不留情地按压成圆饼状,裹入枣红的豆沙馅,小心翼翼地收了口后,它们个个像吃饱喝足的大肚子将军一样,光是卖相就赏心悦目,口感更是妙极佳极。青团入口的味道,好似春天的味道,绿绿的嫩嫩的的皮儿,不甜不腻,有点儿黏,却不粘口,再加上清甜的豆沙,入口即溶,齿间都久久萦绕着清淡悠长的青草气息。
南方小点讲究精致——雕得栩栩如生的菊花在绿豆糕上徐徐绽放,雅致大方。入口的绿豆糕口感绵绵凉凉,却又与桂花糕大同小异。桂花糕的面皮浸泡在桂花香之中,使品尝它的人儿都仿佛浸泡在桂花香气里。引人注目的是蛋黄酥,个头小小,色泽金黄,上头撒满了油光发亮的芝麻。轻轻捏起一个,粗糙的手感;放到嘴边,唾液已是迫不及待;咬下一口,满满的肉松掺夹在蛋黄里,莲蓉为它们作陪衬,咸甜各半,在舌尖舞动着曼妙的华尔兹。也有名副其实的玫瑰酥。虽并未品尝过玫瑰,但它已让我大饱口福。小口品味,它的外皮酥得掉渣,越嚼越香,欲罢不能中便被玫瑰馥郁的香气所包围。最触动味蕾的是外婆桥的凤梨酥:土凤梨做成的内馅细腻香甜,和鹅黄的沙沙的外皮充分混合在一起,可谓珍馐美味,色味俱佳。最具宁波特色的自然是水塔糕了。嫩滑冰凉的触感,最为简单朴素的原料,搭配在一起,构成了学白如玉的民间糕点。它是软软糯糯的,松松厚厚,甜而不腻,是宁波人家喻户晓的早点。蔓越莓口味的颜色偏紫,镶嵌着颗颗鲜红的蔓越莓;核桃口味的颜色偏褐,点缀着粒粒棕黄的碎核桃。旁边还陈列着灰汁团,黑绿的外表与青团相似,口感却大相径庭,都各有千秋。
尝遍了各式各样的精巧小点,步伐突然被牛肉面的香味给牵绊上了。走进牛肉面铺,迎面就是浓浓的牛肉膻香。厅堂的布局很考究,清一色的红木桌椅,秀气的垂地珠帘,但里头却热闹非凡,人声鼎沸。伙计搭着条毛巾,忙得脚不沾地,在店里上上下下来回奔着。静候片刻,我点的牛肉面到了。香气自然不必多言,已麻痹了五脏六腑,就连浓厚的汤汁也煮进了牛肉的香气,鲜亮得如同一块琥珀。面条是手工擀的,颜色米黄,吮吸起来畅滑无比,咀嚼起来更是筋道十足,充满弹性,余味犹存。汤汁上方悠悠飘着大块的牛排,牛排的肉爽嫩韧劲,瘦而不柴,且色泽红亮,使人很有食欲。“烧烤猪腰作小菜,花生腐竹俱周到。”店家还贴心地为我们添了几道小菜,如凉拌海带,小炒娃娃菜,雪菜肉丝等,都做得风味极佳,其美味难以言状。
老街上走着的人儿个个手持硕大的炸鱿鱼,其卖相看起来相当不错,它于是完美地诱惑了我。循着人群觅去,一家“中华老字号”赫立在街口,店门前浩浩荡荡地站着一群等候的人,我便也排了进去,此时此刻才真正感受到自己是“龙的传人”。鱿鱼我不大爱吃,但这家炸鱿鱼炸出来的货色却令我食欲大好,忍不住想尝尝——微焦的鱿鱼须傲娇地向上翘着,分外妖娆;面粉包裹的鱿鱼身经油锅一炸,变得酥脆金黄,香气逼人;红彤彤的番茄酱,白花花的孜然粉,更是犹如锦上添花。冒着热气的炸鱿鱼送到嘴边,先别着急吃,呼哧呼哧吹上两口,再一口咬下。鱿鱼肉十分紧实,且有韧劲,用力一撕咬,粉嫩粉嫩的肉还藕断丝连着,嘴里满满的都是它的鲜香,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外焦里嫩”,怪不得有如此之多的人甘愿为之苦苦等候。
走着走着,被精巧的糖人给吸引了:粘稠的金色糖浆在象牙般的细棒上徐徐缠绕,凝固后则变成了栩栩如生的糖人儿。麦芽糖腥甜的香气环绕在一枚枚糖人周围,酥麻着人的神经,满满的都是甜蜜和幸福。蜻蜓薄如蝉翼的双翅悬在半空,似乎展翅欲飞;孔雀昂收挺胸,似乎在傲慢踱步;古代女子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似乎在吟歌,又像在嬉戏,手中握着的不再是糖人,而是一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实在不忍下口。卖糖人的旁边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她粗糙的老手如同两只蝴蝶一般翩翩起舞,三下五除二便叠成了一只胖嘟嘟的小云雀,是用碧绿细长的竹叶编制而成的,比糖人更为精致美观,不禁令人赞叹。捧在手心中央把玩,微凉的触感,沁人心脾的竹叶清香,连拂过身边的风都雅致了起来。街头的小工艺把人带回了作为朴素的童年时代,充满了回忆,充满了遐想。
冰糖葫芦垂涎欲滴,酸甜的山楂滚上糖霜,曼妙无比;糯米糍柔软香甜,香喷喷的糯米扑上芝麻,细腻如雪;油赞子酥脆鲜亮,金灿灿的麻花撒上白糖,入口即化……还有奶香四溢的东北大板,浓浓的奶油甜而不腻;Q弹爽滑的鱼丸鲜嫩诱人,晶莹剔透,一切一切都那么撩人舌尖,吃得我酣畅淋漓。
如孕妇一般挺着个圆滚滚的大肚子,手里拎着大包小包,嘴角还满是小吃的残渣,连衣服也沾上了各种各样不知名的汤汁酱汁和油污,不过却十分满足。呼啸着的地铁,把吃饱喝足的我和妈妈,从古色古香的南塘老街送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