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极静,只有一轮皎洁的圆月悬挂在空中。我正漫步在小区的过道上,一阵风猛地刮过,引得树叶发出沙沙地低吼。我下意识地拉了拉衣服,将双手紧握。
这天正是我的生日。方才,我送走了来参加生日聚会的同学,便在小区里散步。
屋中很闷热,烛光照在我们的脸上,每个人的脸都红扑扑的。屋里满是奶油与汽水的味道,使得每一次呼吸都有一种发呕的感觉。一如既往地,同学们都会送来一些礼物,依旧是那些玩意儿。我便麻木地将它们一一接受,并对他们一一道谢。
待到吃完了蛋糕,同学们一个个就缩在沙发上,他们玩着手机,看着电影,听着音乐,电视中也播放着影片。满屋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声音,它们刺激着我的耳朵,是如此嘈杂,仿佛今日的主角不是我,而是它们。我孤零零地坐着沙发的一个角落,看着这一切。
我不由低低叹了一口气。“为什么,为什么?生日聚会就要这样无趣!”我不禁感到一阵孤独与无助。风更大了。“呼呼”地咆哮着。我缓缓地走到一棵榕树下,坐在靠椅上,聆听着这风的声音。突然,树上的小鸟,好像被风吹醒了,叽叽喳喳地在谈些什么呢?我猜你们津津乐道的,是在和我打招呼吗?池塘里的小鱼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你们是在开演唱会吗?
风逐渐变小,它缓缓吹过我的脸庞,我弯腰捡起一朵落花,捧在手中,我嗅(xiù)到了风飘来的清香,这时,仿佛有一个美妙的声音掠进我的耳朵,轻快而又充满生气。我的心不由为之一振,仿佛在干枯的田野中流进了几股清泉一般。既而,树叶沙沙而又轻盈地吹起了一首小曲,池塘里的鱼跳得更欢了。
我倾听着这一切,心中就如醍醐灌顶一般清明。也许,我们永远不会寂寞,因为,无论在哪里,只要有风,便有生机与活力。
我静坐在榕树下,静听着这风的吟唱……
穿过时间的缝隙,踏过岁月的烟尘,与风声一起,回到吉光片羽般难以割舍的曾经……
袅袅的炊烟,伴着轻柔的风,在空中打着弯,摇摇颤颤的垂柳,如同醉酒的老汉,时不时触碰着湖面,荡起了涟漪。静谧的傍晚,一切声音似乎都凝结在空气里,被风无声的吞没。但不知从哪里,幽幽地传出了一阵清脆的铃声。
那天起,小小的村庄里,有了这声音的陪伴,显得不再孤单。这是外婆送我的礼物,她说:“有了这风铃,你就能听见风的吟唱。”初识风铃,还不知道它的作用,但从外婆把它挂在窗台起,叮铃铃,叮铃铃……我渐渐相信外婆的话,风铃声就是风的吟唱。
长大以后,离开那个令我依恋的小村庄,分别那天,外婆用苍老的话语对我说:“记得带上风铃,有了它,你就能听到风的吟唱。”
到了后来,我听从外婆的话,把它挂在窗台上,叮铃铃,叮铃铃……没有外婆的笑声,显得这一切都有些苍白了。
步入初中,迎面而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打击,但每一次听到清脆悦耳的风铃声,总会涌上一股动力。外婆希望我能像风铃一样,永远记得吟唱我的生命之歌,不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不要迷茫,就算雨水打湿了翅膀也要一如既往,因为是它告诉我,逆风更适合飞翔。
终有一天,我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小村庄,外婆笑着说我长高了,我牵着外婆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仿佛触及到她大辈子的沧桑。我又将风铃还给外婆,希望它能替我陪伴着外婆继续生活。那次分别,我也告诉外婆:“有了这个风铃,你就能听见风的吟唱。”
耳边铃声不再,窗外风声依旧……
陈旧的铃声是风的吟唱,它出现于我童年的伊始,在青春的末尾被我珍藏。
且听风吟……
时常梦见那绿意盎然的草地,缕缕阳光浸透过薄云,轻巧巧的洒落,霎时,草地便宛如生出了星子般,闪耀。躺卧在母亲臂弯间的我,感受着树下斑斑点点的碎光。风唱了,轻轻地唱了,歌声四溢,飘向远方。
自小我便喜风,总愿在午后独自一人坐着,品一杯热腾腾的花茶,微风拂过面庞,留下阵阵清香,宛如少女的幽香,细腻、丝滑。嗯,甜度正好。总愿在清晨作画,听风低吟,宛如萧萧笛声,又如甜美的娇笑,伴着温润的阳光与雨后泥土清香,提笔,是的,灵感来了。总愿在傍晚读一小诗,待微风送上丝丝清凉,沁人心脾,掠过书面余了淡淡袅鸣。嗯,疲倦去了。
听风吟,听风吟,几欲伸手将她抓住诉说我的倾慕之心,她却俏皮的滑出指尖余下点点微凉。
时间紧了,紧的我无法脱身,我早已忘却了风声。我长大了,心已变。渐渐地,我便不知何为风吟。手中的工作令我麻木,我觉不到累,我将这些反复的程序当成了自然。我陷入了工作学习的沼泽之中。日日夜夜的奋斗我只盲目的追求一个目标,但天公却不作美,将我击垮。我愤恨,我恼怒,我同时也看见了母亲的忧愁担心,我几欲诉苦,但我不愿。母亲虽疼我,但她并不能做我最忠实的伴侣。心在龟裂,宛如老者的皮肤般龟裂,我承受了众多打击,我火热的心已成了死火,冰冻着红火,我想放弃,日日的追赶是我身心俱伤。
是夜,独自蹲坐在花园的石板凳上静静思考。不知不觉,我便红了眼圈。一阵风吹过,吹乱了我的发丝,我烦躁的抚平了凌乱,有时一阵风袭来,我发泄似的挥手欲抓住它。当我抬起手的那一刻,心似是被何物柔软而猛烈地撞击着。风吟,风唱了。伴随着阵阵月季花香,月季如火,四季如火。我的泪水散落,我却开心地笑了。
任发梢凌乱,我闭眼感受,如电影倒带,我感受时光穿梭。月光温儒,星子闪耀。
阵阵微风低吟。
风,在耳旁呼啸而过。抬头望天,仿佛看见风在天穹之上微笑,低语,黯然神伤。
风,如此随性的词语,与柳摇曳,与花飘香,同蝶共舞,同鸟歌唱,如阳般热烈,又如雨般温和。
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放慢脚步,细听风吟呢?但风依旧自在,随心而行。无论前方是否有荆棘,远方是否有自己所期待的东西,风都义无反顾地前行。
风无法预知未来,仍旧向远方前行。多么像人生。风会穿过荆棘,人也会越过坎坷,而在越过荆棘之后,人便会成长。
成长,曾一度引起孩子们渴望的词汇,现在又有多少曾为孩子的成人抱怨成长。这——也许是必然,也许只是偶然。
成长的过程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年少的轻狂,白日放歌,但随着尝遍世间毒草而克制。温润,收敛,不再向似水流年索取,而是向光阴贡献渐次低温的心。那些稍纵即逝的美都被记得,那些暴躁的邪恶渐次被遗忘。与生活化干戈为玉帛。任意东西,风烟俱净,不问因果,且听风吟。
久违了这般澄净的心意,无欲无求,只在风中将心中的成长,一再迭唱。
也许,我们只是一缕细小的清风,不堪一握,阳光穿透我们的躯体,闪烁着捍卫自己抗拒成长的光芒,正是这道光芒,象征着我们的勇气,而正是这种勇气,才是风与成长的精魂所在。
在我们平凡而又微茫的成长里,并不是只有轻松的欢笑和捧腹的乐趣。在时光日复一日的缓慢推进中,有很多痛苦就像图钉一样,随着缓慢问过的车轮被扎进我们心中。
但——即使心被扎得千疮百孔,伤痕累累,也不要忘记要如风一般快乐自由地成长,要坚信:风可以穿过荆棘,也可以填补心灵的创伤。
风,多像成长,随性而为,自由自在,在时光的打磨下,变得光滑,圆润,晶莹剔透。如此,便是好的预兆。
只盼岁月静好,花好月圆,且听风吟。
树叶随风摆动,摩擦间发出“沙沙”声,犹如一首古色古香的乐曲。阳光悄然地从树叶间滑落到地面,无声且温柔。我安静地坐在树下,眯着眼感受这独属风的午后。很静,只有风与树叶,阳光,但现在还有多少人能听见毫无杂音的风声呢?
曾清楚记得:家门口拐弯处,有一大块空地,旁边还有一颗六百多年的大榕树。那是我非常喜欢和伙伴一起爬上榕树,靠在它的“胳膊窝”里,不吵不闹,听着风吟。春天的风亲切且温柔,她的声音很有内涵,给我们讲述风的声音:“呼呼”,很温柔;夏天的风,热情且暴躁,她的声音很具有童真,告诉我们风的声音:“呼呼”,很热情……每一种风都一样,因为它们都属于大自然。
长大了,再次来到大榕树下,风声飒飒。坐在石阶上,感受风的情,风的声。静静地,只有一个人;轻轻地,只有一阵风。风围绕着我,似要把自己的心声告诉我,迫切的。我似乎听到了,真的!我听到了,很轻,但里面杂夹着一阵阵喇叭声,一阵阵吵架声……
树叶在我身边飘落,一片一片,孤零零地,让人感伤。
风卷起蜷缩着身体的一片一片落叶,让它们似再次拥有生命,但——又再一次感受生死的痛苦,风再次对我诉说:“呼——呼”声音沉重而又缓慢,就像一只老旧的风车,一下没一下转着,一下没一下的吹着,仿佛下一刻就会消失,消失不见。
风声不似之前那么轻巧,几年过去了,她仿佛从一个处于豆蔻年华的少女变成一个年老色衰的老太太。轻灵的声音逐渐变得沙哑,人们是否能感受得到呢?
处于喧哗吵闹的城市中的我们,能否倾听到风的吟唱与诉说,似乎不能,这不能否定,但也不代表真的会有人听的到。
打开窗户,看到的不再是青葱茁壮的一棵棵树;不再是茂盛的拥有翠叶的榕树;不再是处处都有清脆叫声,处处都是飞鸟的早晨;不再是毫无杂音的风声。现在,打开窗只能看见川流不息的车流;只能看见一张张焦急的脸;只能看见一颗颗毫无生机的树;也只能听见一阵阵吵闹刺耳的喇叭声,没有风声,风声已经搅碎在城市的喧嚣中。
树叶纷纷掉落,枯黄的,没有任何省级。那留在树枝上的叶子,在风的无力撞击下,摇摇欲坠。
停下脚步,静下心来,静听风的声音吧!它很清脆,回到大自然中,自能感受。且听风吟,值得珍惜。
周六早晨,和几位好友约好,去爬山。
山是不高的,但对于我们几个不常锻炼,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的乖小孩来说,还真是蛮累的。但我们一路马不停蹄地向上赶,速度竟也不慢,风从耳畔掠过,卷起几片枯叶。
清晨六点的山,烟雾缭绕,绿树葱茏,真真有几分仙境之美。我们在山顶许下誓言——尽力考上好高中,然后相视一笑。大家都坐在山顶凉亭休息,一位同学却忽然起身,走到崖边,往下眺。我走到她身旁,只听她喃喃一句:听,风的声音。风的声音?我奇怪地看了眼她,我怎么没听见?我可只听见山下人群吵嚷的声音。我不再看她,扭头去看太阳。初升的太阳光彩夺目,给人们带来温暖。太阳略有些刺目,我不禁用手挡了挡。当太阳,真好,独一无二,夺目无比。我有点羡慕太阳。
忽然我的眼睛被捂住了。我刚想挣扎,那个人却阻止了:别动,听听风的声音。风的声音?我满心疑惑,但依然听从指令,不再动作。我不断把心静下来,再静下来,终于忽略了人们吵闹的声音,只听见风声。我忽然发现,舍去视觉,能更好地帮助我领略一些东西,比如,风。山顶的风是安静的,静悄悄的,使山顶在光照下静谧而美好,它在低低地,柔和地颂一支安祥的歌。崖边的风是快的,带着凛然的正气,吹来,使人心旷神怡。
这就是,风的情绪。风也是有情绪的,万物都有情绪,然而在如此快节奏的生活中,谁会静下心去听风呢,又有谁,会在意风的情绪呢?
突然很想,放弃城市中的生活,在乡下买一栋房子,屋后栽几棵竹,几片花,小河环绕。有空,便在花田中闻闻花,听听风,感受自然。和煦的阳光毫不吝咅地洒在我们的身上,乡下的阳光,一定比城中的质量要好吧?
眼前的手,我不知是何时放开了的,阳光略略有些刺眼,眼前一片艳红。
再睁眼,我眯着眼望向太阳——我已不羡慕太阳,在那光辉的背后,付出的是自由,对于向往自由的我来说,我更愿意当一阵风,一阵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风,掠过原野,同小鸟作伴,同树叶歌唱。
在快节奏的人生路上,等等时间,看汤包如何让米醋开出油花。
在快节奏的人生路上,停下追赶,让躯壳等等灵魂。
在快节奏的人生路上,也是该停下脚步,听听风吟,它会教给你许多。
慢点吧,且听风吟,且等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