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一盏心灯作文
周五。夜幕降临。书房。
我放下笔,望向窗外昏黄的路灯光,伸了个懒腰,无心再做作业。可又看着桌上一叠厚厚的作业,无奈地叹口气,摇摇头。想闭上眼放松一下,脑海里立马浮现出老师失望、妈妈训斥和试卷一片红的情景,心中不免烦躁起来。
我已经好几次考试失利了,虽然每次都以饱满的自信心去迎接挑战,但总以失败告终。我的信心一次又一次地受打击,伤痕累累的我已无力再战。任窗帘翻飞,冷风吹进屋内,我不禁打了个寒战。洗漱过后,便浑浑噩噩的睡去。第二天一早,在雨的敲打窗声中醒来,赶紧起来把窗子关上。倚在窗边,呆呆的看着雨点在风中飘洒。
突然一丝银光闪入眼中,定睛一看,原来是窗角上一张残破的蜘蛛网,竟然还有一只小蜘蛛在上面行进。我不屑一顾,下这么大的雨,看你能坚持多久?
桌上的这堆作业我决心放弃了,却又不知道干点什么,想起那只小蜘蛛来。于是跑过去瞧瞧。那张蜘蛛网在风雨中已经不成样子了,小蜘蛛好像也承受不了风雨,在一根丝上荡来荡去。我暗暗嘲笑,也不过如此嘛,这么快就屈服了?
吃过午饭,我坐在窗前,看着蜘蛛网。小蜘蛛竟然想织新的网,它不断魂地在网上来回穿梭,不大一会,大致的模子呈现出来。我想,这小小的蜘蛛网,怎么抵得住这风吹雨打呢?果真,不一会儿一阵强风一刮,几点雨一打,这张网就又破了。可是,小蜘蛛并不放弃,又一次开始了编织新的网。就这样,一次又一次……
我始终在想,这样的环境,小蜘蛛还能织好一张网吗?在这辛苦的编织中,或许,就在这一次,它能完成了这项伟大的工程;或许,雨不停,它就永远也完成不了。
可是,就在第二天,窗角上挂着一张大而圆还带着雾气的网。我不禁感叹:“真是一只锲而不舍的蜘蛛啊!”不觉心中豁然亮堂,立马坐到作业前,开始奋笔疾书。作业完成后,还认真复习了课本。小蜘蛛告诉我: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即使失败了,也要再一次前行,胜利就在前头。
这只小小的蜘蛛,为我点亮了一盏坚强和自信的心灯。
雨还在下,可阴霾终会散,迎来灿烂的阳光!
在我失落和迷茫的时候,有一个人会像一盏温暖的灯,时刻照亮着我,为我指明前进的道路,而她,便是我的妈妈。
从我小学起,我就对舞蹈充满了渴望,憧憬着未来我也能像白天鹅一样,站在金色的舞台上,表演着芭蕾舞《天鹅湖》。于是妈妈给我报了舞蹈培训班,我欣然接受。
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连踮起脚尖都很费力,甚至站都站不稳,更何况落落大方的表演呢。然而我并没有轻易放弃,努力的站起来,努力让自己跟平稳,舞蹈老师说的每一个字我都谨记于心,从没有一丝懈怠,但结果却不尽人意,看到别人轻松地踮起脚尖,高傲的仰起头,脚步如蜻蜓点水变轻盈,真的似一只“白天鹅”,而我却是孤独而丑陋的“丑小鸭”,想变成天鹅肯定是痴人说梦吧。我委屈的眼泪不争气的簌簌的落下来,强忍住的笑脸也崩不住了,心里真的好失落,但也不服气。难道只有有天赋的人才有资格学习芭蕾舞吗?难道平凡的人就不能做一个舞者吗?
我回到了家,向妈妈哭诉了一肚子话。妈妈什么也没说,只递给我一本《安徒生童话》,我翻开的第一页就是《丑小鸭》我看了一遍,从和丑小鸭被受冷落,排挤,到最后变成一只拥有一身洁白发亮羽毛的白天鹅,故事中的丑小鸭在湖面中看到自己的样子,它笑了,我也笑了。妈妈说:“你想变成白天鹅吗?”我点点头。妈妈亲吻了一下我的额头,说:“我相信你,你能行!”顿时,我整个人像一个充满气的气球,信心倍增。
又一次舞蹈培训课。我用尽全力终于站起来了,可持续不了3秒,狠狠的摔在了地上,我又爬起来,再站一次,再跌倒,再爬起来,我成功了,不由自主的蹦了起来,竟然没倒,可以走路了诶。
之后,我越来越爱舞蹈了。她像我的影子,无时无刻不在我身边。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被选上参赛的名单,然而表演的节目正是四小天鹅演绎的《天鹅湖》。
紧张又忐忑的心在台下候场,到我们了。我和三只小天鹅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到舞台中央,踮着后脚尖,昂头45度,双手放在身前,轻轻的搭成一朵花的形状,舞台上的灯光“唰”地一下投下来,照在我们身上,音乐起!一哒哒二哒哒,四只小天鹅在湖面上婀娜起舞,陪伴着天鹅展开翅膀的音乐,刹那间,我看见了台下一盏最亮的灯,那便是我的母亲。
试卷上红红的七十九分正张大着嘴嘲笑着我,赤红的一个又一个的大叉叉也好像在鄙视着我,眼泪朦胧了我的双眼,我生气的胡乱将试卷塞进了课桌里,跑了出去。
我在操场上一圈圈地跑着十月的天空阴沉沉的,太阳被遮住了,好像随时都会下起倾盆大雨来,秋风瑟瑟地吹着,树叶“哗哗”地响着,仿佛也在嘲笑着我的无能,我苦笑着,我真的很没用吗?
“每次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流满面”,耳边响起熟悉的音乐,那是筷子兄弟的《父亲》,我想起了家里辛苦劳作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从小就是在泥巴堆里长大的,没读几年书,也就简单的认识几个字,没有多大的能力。我们家是从外地搬来的,是当地人口中的搬家户,并且也不习惯这里的劳作方式,更谈不上劳作技术。我们姐弟也多达6人,而当地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与当地经济条件相比,我们家是极其贫困的,但为了让我们接受好的教育,能有好的生活,父亲每天起早贪黑,拼命赚钱。
农忙时节,父亲每天早早地就起床去田里播种,我们还沉浸在甜甜的梦乡里时,父亲的脚步声已经轻轻地出了家门;等到我们喊他回来吃早饭时,发现父亲的头发上像是飘了一层细雨,每一根细发上都挑着一颗乃至数颗小水珠,有时滚落下来,滚到脸上,和汗珠混合在一起。
农闲时,他就跟着别人去打工:提沙浆,背水泥……
节日里,很多人都走亲戚、和朋友出去旅游……而爸爸却早早地拿着工具到田里去了……父亲好像从来没有停止劳作过,但是,他那么辛苦不就是为了让我们好好读书吗?他一个人扛起了一家三代10个人的重担,那么大的困难都没有难倒他,我一次考试失利算什么呢?
想到这,我赶紧跑回教室,拿出试卷,认真纠正错题,才发现,原来并不是不会做,只是马虎罢了。
有了上次的教训我做题更认真了,也更仔细了,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成绩步步高升。
后来,我每次遇到心情不好、挫折时,我就会听听《父亲》,这首歌如同一盏心灯,像给予我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