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作文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句诗述说了红军百折不挠的精神。试问,我能有这种不怕挨饿,吃苦和风吹日晒的精神呢?我想我应该向红军学习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
“红军”二字的红排在首位,让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如鲜血般的红色,那种张扬,那种即便付出鲜血和生命也要坚持走完长征路的信念。而排在第二的军字,就是代表着军人的精神,那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呢?它就像沙漠中的白杨有着笔直的树干,没有多余的分枝,它的根深深的扎在地底下为自己摄取所需要的水分,无论地底下的水源离它的根有多远,它都会竭尽所能的将根伸向水源,这种行为正体现了军人的品质。我最常听到奶奶和我说红军长征的故事,她说红军在长征途中,常常因为没有足够的粮食,而挨饿,当他们饿急了的时候,他们会去挖野菜,草根,树皮来填饱自己的肚子。还有敌军的围追堵截也是红军在长征途中遇到的十分棘手的问题。当时敌军派了几十万大军在我军前方堵住我军去路,后面又有敌军在穷追不舍,左右拦截。红军一边抵挡着敌军的攻势,一边找到敌军薄弱的地方,硬生生将敌军的包围圈撕出一个裂口,踏着无数不知敌我的尸体,冲出包围。其实红军的困难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如缺医少药,疲劳困乏,伤病困扰等。
我们现在的教育条件这么好,生活又富裕,如果我们还不认真学习的话,又怎能对的起在长征路途中牺牲的红军将士们!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品质。
小学的时候,我记得学过毛主席的《长征》。作为中国人应该要记住这种长征精神。
不久前,我看了一部影片《长征》,这部影片至今使我回想起来,仍旧难以忘怀。
1935年,我们的红军战士要翻越一座雪山。要想翻越它,甭提有多难了。我们的红军战士,摔倒了,爬起来拍拍尘土继续前进。长征的路途上,缺少粮食,红军战士们就吃草根、树皮。有些战士为了其他战士能吃到食物,而骗他们说已经吃过了,到后来因体力不支而晕倒。来自南方的战士们都穿着单衣过雪山。手脚被冻的通红,脚趾冻得发麻,最后没有了知觉。又有多少人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留在了雪山。
我们的红军战士长征走过了二万五千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过草地也是一段艰苦的路程。有的地方,表面较硬,但下面是淤泥,稍有不慎,就会陷下去。战士们粮食吃完了,就只能挖野菜、吃树根来填饱肚子。有时候连这些东西都找不到。
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感人的事迹数也数不完,我们的红军战士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这种大无畏的精神,这种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
回首起那漫长的征途,红军战士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战斗,不知多少次死里逃生,不知经历了多少磨难,才完成长征。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跟那时候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很多人都挑食,浪费食物,不懂得珍惜。再看看那些战士们,每天吃不饱,只能吃野菜、树根。现在的我们拥有美好的生活,这些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要奋发向上,发扬长征精神。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们要学习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岁千山只等闲。”长征是一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漫漫,为了救国救民,红军英勇向前进。
“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红军长征的处境异常险恶,外有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内有错误路线的干扰,物资供应奇缺。局面险恶,斗争激烈是中国历史上所罕见的。战士们不都是有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吗?我们的红军在枪林弹雨、雪山草地之间打不烂、拖不垮,他们的骨头是最硬的。
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解放军们克服种种困难,纵横十一个省份,攻占七百多座县城,进行了三百余次战斗,突破敌人的重重包围,两夺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穿越荒无人烟的地区,不知死了多少人,终于胜利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天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奇迹!
有一个人叫于利祥,从1998年10月8日至2005年10月22日,自费110多万元,累计用了整整4年零8个月的时间,跨越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走完了红一,二,四方面和红军二十五军长征经过的路线,共行9万多华里,现场拍摄长征遗存图片2万多张,寻访老红军数十人,写日记及相关资料80多万字。他的行动本身,就体现出了可贵的长征精神。
在我们的课本里有一篇是关于长征的课文,这篇作文就是《金色的鱼钩》,这篇课文是一位红军回忆他的老班长为了让他和另外两个病号顺利走出草原,而最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的故事。这篇课文中的老班长为了让三个病号顺利的走出草原,不断的为他们增加营养。为了让他们补充更多的营养,老班长把用来缝衣服的针烧红了,做成了钓鱼的鱼钩。为了找到鱼饵,老班长不知翻了多少草皮,老班长的眼睛也渐渐的开始模糊了,但是他还是坚持给三个病号做鱼汤喝。有时老班长等了半夜也钓不到一条鱼。而每次煮的鱼汤老班长一口也不喝。就这样老班长和病号们一天天消瘦下去,而老班长却不断的鼓舞着病号们要走出草原。直到他在去世前还不肯喝下病号们为他煮的鱼汤……
这些人都体现了长征精神英勇顽强、一往无前、无私奉献、坚持不懈。
看完《我的长征》这部电影,我已被震撼得久久说不出话来。
影片通过老人家王瑞对过去的回忆,描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的所经受的种种磨难。正如在影片一开头所言的那样:“人的一生有很多的回忆,有些是快乐的回忆,有些则是痛苦的回忆。我快乐的回忆是长征,我痛苦的回忆也是长征。”
长征的时候王瑞还只是个不足十六岁的“瑞伢子”,他一路跟着爸爸妈妈,然后走上了长征的道路。用他的话就是:“我妈妈是红军,我爸爸是红军,我姐姐是红军,我姐夫是红军,我也是红军,我们全家都是红军。”可是,在长征的这条路上,他相继失去了妈妈,爸爸,姐姐,姐夫。其中的痛苦定是言语所不能表达的。还记得在到了彝族少数民族地区后,姐姐所在的临时医院遭受了敌机的轰炸,等到红军打退了敌人,跑到屋子里的时候,姐姐已经光荣地牺牲了,为姐姐穿上那双她临死前做的草鞋,简单的埋葬了后,他与姐夫还是义无反顾地跟着红军走。那是怎样一种刻骨铭心却又无能为力的痛啊!
可是,他们要跟着走,要跟着红军走,要跟着大部队走,要往打胜仗的地方走,要为了不让亲人们白白牺牲而努力的走下去,要与敌人抗争到底!没错,支撑着他们一直走下去的,正是这个信念——跟着走。
主人公王瑞生在一个战乱的年代,小小年纪就要踏上救国的道路;可是和他年纪相差无几的我们呢?上网玩游戏聊天看视频通宵达旦,逃课迟到攀比炫耀,浪费挥霍等等。是的,或许这样的生活看起来很自由,但这仅仅是在享受,是在浪费父母的血汗钱。扪心自问,我们在幸福中学到的知识有多少?我们或许会迷茫,会不知所措,就像红军当年那样不知往何走,但我们不能跟着错误走!不轻言放弃。只有不动的目标最容易被找到。在我们这个最需要知识的时期,我们不要怀疑自己的价值,往哪走,跟着走,跟党走,用党先进的思想不断武装自己,承担起我们学生背负着的铁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我们学生不用流血也不用牺牲,但我们要用铁的意志要求自己,完成铁的使命。
我没有经历过长征,我无法确切地了解那些经历过长征的人的感受。但是,看了这部电影以后,我觉得自己懂了很多。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会将长征精神永远记在脑海里,刻在心里,并用它来时刻提醒自己:好好珍惜现有的生活,并且为美好的明天不断地奋斗,争取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种红军的长征精神,作为中国人民我们应该牢记于心,最近我看了《王二小》这部电影,我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王二小少年英雄的光辉形象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王二小是一个放牛的孩子,他和我们一样拥有美好的童年,但他的命运却和我们截然不同。
随着“牛儿还在山坡上吃草,放牛的孩子却不知道哪去了……”这首歌,电影开始了。二小在山坡上一边放牛,一边为八路军放哨。有一次,鬼子进山扫荡,王二小赶着牛群前去侦查情况。鬼子在山里迷了路,他们看到了王二小正在山坡上放牛。于是就问王二小,说:“小孩,知道卧虎沟怎么走吗?”王二小回答说:“知道。”鬼子说道:“你的,前面带路。”王二小说道:“我的妞还在山坡上呢。如果牛丢了,地主又要抽我鞭子了。”鬼子说:“牛大大的有,给皇军做事,没有人敢抽你鞭子。”王二小一边说:“好吧!”一边在心里想着:小鬼子有你们好看的。于是王二小领这鬼子在山里面转圈,小鬼子的队长起了疑心,拔出军刀威胁王二小,王二小心里很镇静,但他却装出一副非常害怕的样子说道:“你不相信,还让我给你带路。”最后王二小终于把柜子引到了八路军的埋伏圈。鬼子发现中了埋伏,便把英勇的王二小刺死在了大石头上。王二小就这样牺牲了,而那时王二小年仅十三岁。
在这部电影里我看到了王二小不畏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也看到了王二小的机智、勇敢和镇定自若,还看到了王二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这不就是长征精神吗?
看完这部电影我也感慨万千。我们生活在和平建设时期,拥有着美好幸福的生活。但这些都是来之不易的,这是由无数条革命先烈的生命换来的,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懂得珍惜。
同学们,我们在父母、学校和社会的呵护下无忧无虑,快快乐乐的成长着,或许养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习惯,只知道一味的索取,却不知道奉献,也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没有体验老一辈的艰难生活,但我们不能生在福中不知福啊!因此我们应该向王二小学习,严格的要求自己,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认真的学习,做个不怕困难,乐于奉献,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学生。
从现在起让我们一起学习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让这些永远留在中国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