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1关于岳母2
家的一次变故她不得不把给她准备好的嫁妆钱花掉。。。这件事始终在她的心里拧成了结。作为女人那时的选择除了亏欠女儿的还能有什么办法?一次她独自找到我说了原委,问我是不是在意她的陪嫁多少,是不是因为这件事对女儿不好。。。我当然不在乎也不敢对这个慈祥有谋略的岳母报以不满。她说女儿老实没本事绝不会败坏你的家。。。。我又有什么本事?无非是家里的宠物,最后名落孙山未能实现心中的憧憬而让父母失望又无可奈何。这件事到现在也未对妻子说起。妻子出嫁后真的如岳母说的那样贤惠,至此我出现在她的家受到贵宾的待遇,也从岳母的微笑里感到对自己的满意。。。因为是同村家离得并不远我经常到她家,经常坐在桌前聆听岳母的故事,也愿意听那语重心长的出自女人的大智慧开导。。。也因此自己的爱好与习惯毫不保留地被岳母所掌控,也因此习惯了她们家并爱上了她家的三鲜水饺。。。。爱屋及乌,妻子仍是家中父母膝下的孩子。岳母有超女人的韧性,也有女性的温柔,有母亲的慈祥与包容,也有男人不曾有的刚毅。。。每次与她谈心总会受益匪浅,每次与妻口角,妻都会告诉她,她却从未与妻争过理,每次都用非责备商量的语气让我们和好。。。因为这我与妻也就相安无事。
岳母得病是在47岁的一个秋后轻微脑溢血,幸亏发现早离医院又近治疗十三天就出院了。这十三天我成了她家的支柱也履行了作为丈夫的责任。这期间并没人介绍我的状况,同病房的都认为我是岳母的儿子,岳母没有解释也没否认只是拉着我与妻子的手眼含泪水地看着我们。。。我知道自己在岳母心里已经有了那种认为。那种眼神的期待与掠过的无名叹息早已洛在心间。我知道意味着什么只是微笑着拉着她的手安慰说一切都会过去的病会好起来的。。。没想到出院后的半月她又摔倒在地很重很重,这次的倒下让她彻底失去了记忆,右腿与右手也落下后遗症。从此真的没有了思想一直到现在。她也目睹了以后家的变化,看过听过却漠不关心,这个家的人包括我彻底在她脑海中消失了没有丁点关系。她曾经那样刚毅与坚强,对事情看得如此清澈,对于家庭付出的心血如此之多。她的支撑不是对家的认识程度而是作为女人流露的表率给社会带来的那种不服输。。。与不相信女人的社会风气所做的斗争。。。她做过了却又以这种方式结束,以至于她家后来发生的故事都扭曲了现实。她目睹过不在阻止已经没有了那判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