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遐想》
一缕皎洁的月光,轻轻地透过窗缝,温柔地投射在地板上,在梦里遨游的我,不知不觉地醒来,睡眼矇眬随着微微发亮的月光缓缓睁开,仿佛是月亮正派着他的光芒要将我唤醒。看着这银色的月光,我不由自主地起身,独自一人来到院子里榕树下的石凳上。月光透过桔黄的榕树叶投射在地上,星星点点的仿佛天上的星星一颗颗聚集在榕树底下开会呢!坐在因露水而微湿而又冰凉的石凳上,望着群星围绕下的月亮,不禁发呆,元神出窍,跟随着月光在浩瀚的天空中翱翔。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是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写的流传千古的望月思乡的《静夜思》。天下游子此时是否也望着月亮,思念故乡,思念亲人?远在异地表姐是否同我一样,也正望着月亮发呆呢?
我清晰地记得两年前,每每到了夜晚,我就和表姐来到榕树下,促膝夜谈。谈过去,聊未来,那场景历历在目,那笑声仍萦绕在耳边,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熟悉。如今,我却独自一人在这皎洁的月光下回忆着过去!
跟随着月光,回想到了过去,现在也正幻想着未来。
一对背靠背的身影在月光的照耀下,显得多么的甜蜜。在背的左边是我,在背的右边是我那帅气的男朋友,我俩各自望着同一个月亮默不作声,用月光传递着彼此的情意,然后十分默契地转过头,望着对方,微微一笑。这月光下的身影是一幅多么美的图画啊!
一朵云遮住了月亮,使我回过神来,看看手表已经过去一个多钟头了。在这美丽的月光下,我回忆着过去,憧憬着未来。我想,在中国浩如烟海的古典诗卷中,咏月诗词是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有多少人将情感寄托在月亮上传递给远方的亲人呢?
带着满脑子幻想,我又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月光下的遐想
月光,柔和的,像一缕缕清风,温柔地给大地蒙上了银白色的面纱。我信步于闲庭,沐浴着月光,伴着轻拂的微风,渐行渐远,我的思绪也不禁飞向了远方„„
你在院中踱着方步,皎洁的月光从天上洒了下来,地上似铺了一层霜。你绕着院子转了一圈又一圈,最后在井栏边上止了步。你抬起头,望一眼天上那轮明月,慢慢低下了头,可你的眼里明明亲着晶莹的泪光。“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流传千古的诗就这样脱口而出。你想家了吧!你思乡了吧!“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当你发出这样的慨叹时,却又只能“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只有明月伴着你,但你把月亮当成了亲朋,当成了故乡,足矣。你名叫李白。
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在皎洁的月光下,诗人的心里晃着故乡。
月夜之下,秦淮河对岸,灯火通明,却传出了阵阵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杜牧在迷蒙的月光下,忧愤中吟下了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诗人感叹晚唐的达官贵人醉生梦死,不理政事,国家日益衰弱,或许他们明日就要上演亡国的悲剧了!“春风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李煜这位亡国之君也正承受着夜夜思念旧时江山的无尽痛楚!
“小时候„„而现在,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低头看水里,抬头看月亮,看月亮思故乡,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天上。”浅浅的一弯海峡,牵动着多少人的心。祖国宝岛上的人们日夜怀念着大陆,大陆的人们也日夜怀念着台湾的家。多少人望着这一弯海峡而兴叹;多少人把思乡之情托附给月亮,捎给远方的亲人;多少人日夜盼着祖国的统一。“一国两制”在香港与澳门实施后,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有了可喜的改善,连战访问大陆,开启“大三通”„„虽然如今仍有要搞“台独”的人,但统一是大势所趋,统一是人心所向,统一是人民的共同愿望。人们盼望着统一,盼望着如圆月般的团圆。
祖国腾飞了,我们为之而喝彩;祖国的统一,我们为之而努力。
一缕缕月光,还是那么柔和,我抬头看月亮,看到的分明是故乡,是祖国的统一,是祖国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