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味道
五月端午是一年中最美的节气,大街小巷,家家户户,每个角落都弥漫着端午的味道:清新的、甜甜的、浓浓的„„
每年临近农历五月,外婆就开始着手准备端午节的美味:粽子。外婆会提前些日子去太湖边摘粽叶。回到家后,把粽叶整理得干干净净,捆成一扎一扎。粽叶的清香弥漫开来,这股香气很持久。
外婆包的粽子特别好看,这些三角肉粽一个个小巧玲珑,有棱有角,两只三只串成一串,提起来就像玲珑的风铃。把这些粽子放入乡下的大锅中,蒸熟后就可以享受美味了。
解开外面的棉线,拨开粽叶,清新的、甜甜的味道扑鼻而来。里面是湿润润的,呈金黄色,使我垂涎欲滴。用筷子夹起粽子,稍稍蘸些白糖,塞进了嘴里,甜里带着咸,滑滑的可也不腻。
外婆坐在我面前,看着我吃粽子的样子,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眼睛微眯着看着我,和蔼而又欣喜地对我说:“好吃你就多吃几只吧„„”
我一口一口地吃着粽子,甜味越来越浓,仿佛外婆那越来越浓的爱意。米香、肉香,淡淡的粽叶香混合在一起,是那样的可口,那样恰到好处,顺着咽喉向心散去。一层层涟漪在心湖上泛起,心中充满了对外婆的感激之情。
享受着香软可口的粽子,体会着外婆的爱与棕香沿着我的鼻腔,抵达我的心房,织出一幅绵长美好的锦瑟。感受着外婆那如春光般温暖无私的爱,她心中始终挂念着我。端午的味道萦绕在外婆的勤劳与关怀中。
那韵味深长的清新,那沁人心脾的甜味,那外婆浓浓的爱意,我难以忘怀。端午的味道,将在我心中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