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吗作文》
你幸福吗?
“你幸福吗?不,我姓曾。”
幸福,终于成了一个大问题。这半个月来,“你幸福吗”被千万次的调侃、恶搞、争议、反思,再一次印证了白岩松两年前的这句话。只不过,两年后,幸福,依然是个大问题。为什么央视记者的一句“你幸福吗”就引发了一场舆论狂欢?
起因自然是那几个“神一样的回复”。如果没有“我姓曾”“队被插了”“我耳朵不好”这样的回答,这档关于“你幸福吗”的调查栏目不会获得如此高的知名度,以至于在后面几天的节目中,有些被采访者已经开始用“我姓曾”来回答记者的提问了。
那么,那些所谓的“神回复”真的很“神”吗?非也。不但不“神”,且根本就是当事人的真实心理反映。比如,“你幸福吗?我姓曾。”就是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真实回答,他平常被人问的最多的可能就是“你姓什么”,把“你幸福吗”听成“你姓福吗”一点儿都不奇怪。你听人们对幸福的理解——“每天把该做的事做完之后,舒舒服服地玩就是幸福”——多好啊。
我不禁想起我们小区门口有一个卖早点的摊子,摆摊的是一对夫妇。它们卖南瓜饼、鸡蛋饼、韭菜饼等等。一天早上,摊前没什么人,我便去买一个韭菜饼。只见那个男人脸色枣红,双眼明亮,不年轻的脸上有几道浅浅的皱纹。他的妻子是一个随处可见的乡下女人。她围着围裙,两只不再细腻的手切着韭菜。岁月的沧桑,但是依旧掩饰不了她年轻时曾经的妩媚、窈窕,那种从眸子里透露出风情,依然清晰可见。
男人先将面粉糊倒在铁板上,等它自己散开的圆到一定大小时,从边上将它铲起,换一面再烤。过了一会儿,打上一个鸡蛋,他妻子将刚切好的韭菜撒上,他将一根火腿肠一切为二,放在中间,把饼子叠成长方形。因为热气腾腾,所以他头上已经大汗淋漓,他妻子见状,掏出一张纸巾,细心地帮他擦汗。等到时机合适,妻子熟练地涂上了甜面酱与辣酱,最后丈夫将它包起,我的韭菜饼就大功告成了。夫妻二人虽只是煎韭菜饼,却配合得如此之好,娴熟,他们对视一眼,相视而笑,两人眼里溢满了幸福与甜蜜,我愣住了。那么朴实而生动的表情啊,生命原来常常如此之幸福!如果CCTV的记者看到这一幕,一定忍不住会问:“你幸福吗?”我想他们一定会扬起头,说:“我幸福,我骄傲!”
这种幸福,无关荣华富贵,无关名誉地位,有关的只是一种心灵感应与默契。这种幸福,像花儿开放一样,悄无声息,但却将馨香在彼此心田缠绵,涟漪,化作了生命中的一种永恒与天长地久。
生活中还有许多这样的人,都能给我以这种难忘的感受。满面成灰的清洁工,打着扇子赶苍蝇的水果小贩,双手油腻腻的修自行车的师傅„„只要一看到他们,一种无缘由的亲切感就会漾遍全身。
之所以引发舆论狂欢,还在于它所呈现的生活图景太真实了,真实到我们那么直观地就看到了人们对“幸福”的渴望,以及那“可望而不可即”的心酸。那些受访者的眼神、话语触动了人们内心深处对“幸福”的判断,让人们不由自主地参与进了这一场关于“幸福”的大辩论。幸福与否,只在乎你的心怎么看待。
其实,幸福早就放在你的面前。肚子饿坏的时候,有一碗热腾腾的拉面放在你眼前,是幸福。累得半死的时候,扑上软软的床,也是幸福。哭得要命的时候,旁边温柔的递来一张纸巾,更是幸福。世人最可悲就是当你正处于幸福之中时,你却不停地厌烦,一点也不珍惜。父母的唠叨你觉得心烦,朋友的话你听不进去,可就是着点点滴滴、琐琐碎碎才是幸福的真谛。我们应该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不应该漠视自己得到的幸福。
你幸福吗?当然,我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