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重庆南坪
现场:一老翁,80岁上下,摔在地上,手足抽搐„„无人敢扶,不少人提醒:不要扶,扶了要遭殃。
前些日子,曾经有人在火车站举着“我是陌生人,不要搭理我”的牌子告诫路人不要轻易学雷锋,他刚刚输掉了一场官司,就是因为学雷锋去扶摔倒在地的老人而惹祸上身,还被判罚4万5。那就是网友热议的“南京徐老太事件”。
“徐老太”的判决生效不久,无独有偶,在重庆南坪一位约80岁的老翁也摔倒在地,手足抽搐,无人敢扶,不少人提醒:不要扶,扶了要遭殃。大家看看图片:老人脸朝下倒在人行过道上,一根拐杖丢弃在一边,旁边是七八个围观者犹豫的脚。
不是人心太冷漠,不是我们道德丧失,不是我们不想学雷锋,而是有前车之鉴,不敢学雷锋了。大家想一下,连法官都说,“扶不起,那得冒倾家荡产的危险”,我们学雷锋的积极性还能剩几分?其实我们都想学雷锋,担心的是官司上身。
有律师说,在扶老人前先拍照摄像或者让倒地者签字,录下声音留下证据,想想多么滑天下之大稽,在有些危急的时刻,老人的健康与生命危在旦夕,难道我们的拍照摄像录音签字设备就那么恰好是给倒地的人准备的吗?老人倒地都是偶然的,路人也都是偶然碰上的,我们普通人成天背个摄像机,除非脑子进水了。
还有人说,在扶起摔倒的老人之前,最好找几个路人作为见证,然后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让医院也做个见证。呵呵,我笑的很无奈,万一只有你自己想学雷锋,偏偏路人没有响应者呢,毕竟因为做好事而惹上官司的事情不在少数。老人的生命很可能就在那找证据的过程中命丧黄泉。
当学雷锋到了这么麻烦的地步,到了必须有很多琐屑的程序化的东西做铺垫的时候,还有几个人愿意出面出头救人呢?
如果我们所有人在做好事之前,首先想到的是那么复杂的一系列担心灾祸上身的问题,那我们的社会就无可救药,诚信不在了。
“不是我不想扶,这世界很无奈!”
旁观者在这次事件中拒绝提供帮助的行为,成为媒介讨论的焦点,人们试图回答:“为何他们不助人为乐?”或者“他们为何不敢助人为乐?”可能在21世纪人们已经变的冷酷无情,对他人的事情不感兴趣。可能是大都市的生活令人们变得冷漠。也可能是电视、电影中的暴力情节令人们对现实生活中的暴力事件感到麻木。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漠视生命的借口。人们总是说,过去的人总是有多友善,而现代社会有些地方出了问题,使人们变得如此冷漠。然而,即使是在那些趣闻中,我们也能轻易地发现亲社会行为的例子和冷漠的例子,如果人们已经变坏了,为什么会有人在发现一个装满钞票的袋子后将里面的7万美金全部归
还呢(Hurewitz, 1998)?为什么会有人冒着生命危险从150英尺高的桥上跳入水中,去抢救一个自杀的妇女呢(Fitzgerald,1996)。
这两种完全不同的行为使两位社会心理学家,John Darley和 Bibb Latane 开始思考对亲社会行为的科学解释。他们讨论这一问题,在他们讨论时,一个新的假设产生了:旁观者没有对危急事件作出反应,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关心受害者,而是情境中有些因素使他们感到犹豫,他们设计了实验,并提出了“旁观者效应”的理论。所谓旁观者效应是指,在一个突发事件中,当旁观者的数量增加时,亲社会行为发生地可能性反而会减少。在凯蒂被谋杀的事件中有很多的目击者,有38位探出窗口来看个究竟的人都可以采取助人行为,但每个人都只承担了1/38的责任,很明显,这还不足以促使他们采取行动。
随着亲社会行为研究的进一步拓展,人们发现,在一个危急事件中,旁观者是否提供帮助,须经历五个步骤:是否注意到突发事件——解释突发事件为突发事件吗?——是否愿意承担行动的责任——知道如何做——决定去帮助。在这五个步骤中,任何一个步骤受到阻碍,亲社会行为就不会发生。
有很多原因解释为什么旁观者在他人在场时不会提供救助,社会心理学家比较注重以下四个方面的解释:
一、社会抑制作用(社会比较理论):社会上每一个人对所发生的的事情都有着一定的看法并采取相应的行动。但每当有其他人在场时,个体在行动前就比无人在场是更加小心的评估自己的行为,把自己准备做出的行为和他人进行比较,以防出现尴尬难堪的局面。比较结果当他人都不采取行动时,就会产生对个体利他行为的社会抑制作用。
二、社会影响结果(从众心理):一个人不仅会以他人看法来评估某一情境,而且在行为举止方面也倾向于模仿他人行动。这种情况在特殊情况下更为突出。个体在面对紧急情况下,即使意识到有责任上前帮助,但若别人没有行动的话,个体往往会遵从大家一致的表现。
三、多数人忽略:他人的在场和出现影响了个体对整体情境的认知、判断和解释,尤其是在紧急情况下对自己陌生情况进行判断。人们既缺乏对行为措施的心理准备也缺乏对行为的信息资料。因此每个人都试图观察在场每个人的行为资料以澄清事情的真实、自己的模糊认识。从他人行为动作中找自己行为的线索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