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上网的利与弊
——记一次班级讨论会
如今科技日新月异,网络也日渐发达,为了让大家知道网络的利与弊,正确地使用网络,×老师以“小学生应不应该上网”为题开展了讨论会。
讨论会开始了。有的同学介绍了网络的缺点。有的同学说上网给我们的好处,还有的同学告诉我们因为上网而引发的疾病„„
××说:“我认为小学生上网,好因为上网可以查阅资料,为我们的学习提供帮助,有一次我们正在学‘人类的老师’这一课时我流利地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这可以查课外书方便多了!”
“网络虽然有许多好处,但好事往往会变成坏事。网上有许多不健康的游戏,小学生的自控能力差,容易步入歧途,还有人因为玩游戏丧失了人性,是多么可怕呀!最近我在电视看到一则新闻:一名学生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无法自拔,他的父母阻止他玩游戏,最后,他竟然把自己的父母杀害了!” ××摇动着脑门说。
××推了推眼镜,慢条斯理地说:“我反对你的看法。在电脑上我们可以学京剧、下围棋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可以订机票,足不出户就能够买到我们想要的东西节省了我们的时间还可以到绿色网站里学习知识,可以说网络无所不有。”
“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如果长时间上网容易得‘网络心理障’疾病,患者没有自制力,不上网还在敲键盘。上网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病者,势力下降免疫系统受损。所以我们尽量不要上网。”××说。
„„
最后,×老师说:“同学们,不论小学生上网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网络已经实实在在地走入了我们的生活,并逐渐成为我们学生、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们小学生而言,阻挡不了网络上不良信息地产生,但我们可以约束自己,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充分利用网络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