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
佛有言“一花一草皆世界”。我想我的世界,就是在一片细微之中品味无限。 我的书房有幅世界地图,闲暇时,我常驻足神思。我沉迷于那曲曲折折的海岸线与浩阔的峡湾,好奇于那形形色色的岛弧链与奇特的半岛。一番神游后,手中香茶已凉却多时。
别人说我的世界太狭隘,几张地图便令我魂不守舍。的确,我的世界太小,小得只需一张书桌,一列书架,几张适合口味的音乐光盘,几幅放松神经的美图即可。放假时,别人约我或打球逛街,或联机网游大战。我常常委辞,我知道这些世界精彩而有趣。但我在我的世界同样发现了美丽。我常于书房之中,痴读书籍报刊,意盛之时,读到心动之处,便激扬文字,或讽美国之霸权。或讥朝鲜之无赖,或哀北非民生之多艰,或喜我国之发展。义愤填膺,驰骋自由,在我的世界里,我可以自我陶醉,自我挖苦,嬉笑怒骂,而完全不顾外界之纷扰。
那次去杭州,在车站听见两位老婆婆在说话,一位说:“姐姐啊!你90岁,我89岁了,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了。”这种生老病死的凄楚竟令我动容。
在我的世界里,更加有着那些细微的感动,它们时时让我觉得温暖。
我还记得刚上高中之时,很不适应,常打电话回家诉苦,有一天母亲说来看我。那天放了晚学,我到校门口,看到母亲站在路灯下,手里提着一袋馒头,要我趁热吃。于是我慢慢地吃,母亲絮絮地说。直到寝室铃快响,她才离开。我就看着母亲瘦小的影子在地面拉得好长好长,直到最终消失在夜色寂寂中。这个场景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让我在无助时,总知道有爱领着我回家,这些细微的感动让我的心灵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依旧温存。每当寒风吹彻时,我会让自己在我那个小小世界里悟出质朴与纯真,去捕捉那一件件细微,品味无限。
王阳明曾说“心无外物,物以心生”。在这样一个追求幸福却又迷茫的时代,真的需要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这里不需要45寸的液晶大彩电、动辄上万的名牌家具,而只要一些你感兴趣的,显出你真性情的东西,从而品出生活真味道。 于细微中品味无限,让一花一草成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