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小英雄
在世界瞩目的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我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和中国巨人姚明一起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昂首挺胸地进入北京鸟巢体育馆,这个熟悉的小身影就是我心目中的小英雄?林浩!此刻,林浩仿佛和NBA明星一样耀眼、高大!
小林浩是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幸存者、小英雄!2008年5月18日,中国四川汶川县发生了特大地震,林浩当时就是汶川县的映秀镇渔子溪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地震发生时,林浩正走在教学楼的走廊上,教学楼瞬时倒塌,林浩被上面砸下来的两个同学压在了下面,他奋力爬出废墟后,看到一个女同学昏到在走廊上,就毫不犹豫地冲回教学楼把这名女同学背了出来,当时林浩自己的脸上、手上均已被砖瓦砸伤,伤口直流鲜血,但他仍然没有选择一个人逃离,而是咬牙又冲回废墟背出了另外一名同学,交给了校长。后来当人们问他救人时的想法,他却只是稚气地大声宣告:“我是班长!”
林浩在如此巨大的地震灾难面前临危不惧,奋不顾身,他那勇敢无私的表现感动了我,感动了我的同龄人、感动了大家,甚至感动了全世界!我为有这样的同龄人感到骄傲,我为中国有这样的小英雄感到自豪!我相信,他们的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一起将会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而奋进!
王二小
自古英雄出少年。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涌现出了一批少年英雄。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他们跟父辈一起,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沉重的抗争。他们的传奇事迹经过艺术家们的演绎,成了经典的歌曲、小说、电影,几十年来被人们传颂,经久不衰。
活在歌声里的小英雄———王二小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哪儿去了„„”这首名为《歌唱二小放牛郎》的叙事民歌传唱了许多年,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故事影响了几代人。王二小家在河北涞源的一个小山村。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把魔爪伸进了这个宁静的村庄。1942年10月25日,二小在山坡上放牛时碰上了打算进村“扫荡”的鬼子。鬼子让他带路,二小却把鬼子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鬼子发现上当后,用刺刀刺向二小的胸膛„„ 王二小牺牲后,当地军民把他埋葬在村后的山坡上。《晋察冀日报》在第一版发表了介绍他英雄事迹的消息。词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被王二小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很快创作了这首流传60多年的歌曲。 新中国成立后,王二小的故事被编进了小学课本,二小成了千千万万儿童心目中的英雄。
潘冬子
电影《闪闪的红星》它讲的是:
在一个家庭里,晚上,父亲作为红军,要跟队伍撤离这个村子,因为有人夺过了毛主席的权力,把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改成了绝对错误的路线,导致红军连打败仗。父亲所在的部队也打了败仗,必须撤退。在父亲走之前,给了他的孩子潘冬子一颗红五角星,也就是红军帽子上的那种。 第二天晚上,留在村里养伤的唯一一个党员介绍母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就是那个晚上,村里的地主、大汉奸头子胡汉山抓来所有村民(不包括爷爷、母亲和冬子),大声宣布:哼哼,乡亲们,没想到吧,我胡汉山又回来了!红军走了,这村,还是我的村!这地,还是我的地!以后,你们都得为我干活! 村民们坚决不同意,于是,胡汉山的狗腿子们把村民们关起来了。 潘冬子和母亲趁着黑夜救出乡亲们,告诉他们,红军的指挥权又回到毛主席手中了,并且中央发来电报,说要乡亲们坚持斗争。乡亲们正高兴着,胡汉山却带着狗腿子们搜到山上来了。母亲让乡亲们带着冬子悄悄的离开,她自己却点着蜡烛梳妆打扮,吸引狗腿子的注意力,来掩护乡亲们。
乡亲们得救了,母亲却被烧死在茅屋里。 冬子记住母亲的话,为躲在山上的红军战士做了很多事。后来,他为了打探村里的消息,下山到胡汉山的米店里做童工。店里的老板为了胡汉山的军队,有米也挂牌:今日无米。冬子和他的伙伴为了饿着肚子却买不到米的老百姓,也为了破坏敌人的军队,悄悄的将牌子改成了,吸引很多老百姓来买米。他还用眼神暗示人群中的爷爷,爷爷带着人们赶到渡口,将准备运给敌军的米全抢走了。晚上,气急败坏的胡汉山怀疑冬子了,危急时刻,他的朋友帮他解了围。第二天,山上的红军杀下来,打得狗腿子们抱头鼠窜,潘冬子往正在睡觉的胡汉山的身上倒了一桶油,然后点着火,烧死了他,为母亲报仇。 春天来了,花儿开了,乡亲们胜利了。那位养好了伤的红军把红星挂在潘冬子的军帽上,冬子终于成为小红军了!他跟着来到的大部队继续前进,还遇到了父亲。
我最喜欢的是抗日小英雄——小兵张嘎。
故事讲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张嘎与唯一的亲人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掩护在家养伤的八路军侦察连长钟亮,奶奶英勇的牺牲在鬼子的刺刀下,而钟亮也被敌人抓走,为替奶奶报仇和救出老钟叔,嘎子历尽艰辛,找到了八路军,当上了一名小侦察员。他配合侦察排长罗金宝执行任务时表现的勇敢、机智。在一次战斗中,他缴获了敌人的一支手枪,竟偷偷把枪藏进鸟窝里,没有上交。为攻打敌人岗楼,他奉命进城侦察时被捕,当地敌人拷问时,他勇猛反抗,坚强不屈。当部队共打岗楼时,他设法在里面放火,发挥了很好的配合作用,最终里应外合全歼敌人,救出了老钟叔,也替奶奶报了仇。战斗结束后,嘎子把藏在鸟窝里的手枪主动拿出来交公,队长则正式宣布把手枪发给他使用。嘎子心满意足,便将自己这珍爱的木制小手枪送给了胖墩。 我们要学习嘎子那种机智、勇敢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