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观提示语给出的两则材料,我们不难发现关键词应该为“微”。“微”字既有“细小轻微”之意,也有“精神奥妙”之义。“微”在当今时代的映衬下,无疑可以让公众有更真实的体认和多面的理解。
力量”“微公益”因其具有社会正能量,反应了时代民众对于真善美呼唤的心声,极易汇聚成社会洪流,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体现了“微”与“大”的辩证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微公益”的社会背景是官方慈善公信力遭重创的时代,“微监督”是一种在官方监管不力、社会法制不健全的语境中的倡导,所以“微”的背后还有着社会的一种无奈。 作文评析:
材料出现的微时代是指个人的时代,是个人的价值得到确认、尊重甚至推崇的时代。个人是中心,人是根本,这是微时代的基本含义。这是审题最重要的一环,是基本立场。从此出发,我们再去研究材料出现的角度。
从材料本身看,可以抽出几个写作角度:
1、微表达。反映社情民意,声音虽小,却汇成时代的强音;中国国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借助现代媒体之便,以个体形式自由表达,发出自我的声音,发出底层真实的声音,历来封闭的喉咙,缄默的嘴唇开始发声、说话,而且说自己的话,表达的是
自我,那个个体永远淹没在“人民”之中,个体永远被人代表说话的时代被彻底打破;微表达一旦开始,个人的欲望、情趣、意志、梦想也像地底的岩浆,冲决地壳奔突而出,形成众声喧哗的大合唱,色彩斑斓的巨幅画,正如王安石激情颂唱的“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画图难足”,中国声音从来没有这样驳杂,从来没有这样丰富,从来没有这样陌生;中国人从微表达中开始苏醒,这是三千年的第一次,正因为是第一次,正因为是开始,它不免私人化、世俗化、娱乐化,它的声音充满感性,充满情绪色彩,它本能地抵御大时代的宏大叙事,本能地裸露自我,浮出水面,敞开呼吸,我们既要珍惜这样开始,也要清醒地看到,真实不等于真相,本能不等于本质,个人不等于主人,中国人的声音还需要塑造,还需要灌注清明的理性,只有那样,我们才能发出中国的好声音。
2、微力量。可以分两个方面分析。一是从来就是的,微力量就是大众的力量,大众的力量从来就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但与以往比较,它不再是被组织被领导的力量,不再是统一的力量,不再是缺乏个体意志的力量,它现在是自发的力量,是来于自由意志的力量,是绝对真实的力量,是最靠近善意的力量;它从微尘开始,慢慢凝聚为星云,它从涓滴开始,慢慢汇聚为江河,这种力量从人性深处发微,因此源源不断,生生不息,这是文明创造的本色;一是它是一种崭新的力量,这种力量开始调正中国社会两种成分的地位,中国人开始以公民的身份建设公民社
会,开始把高高在上的官吏置于自己的监督之下,虽然现在还在被阻止,但是这种力量源于觉醒,源于权利意识,它是不可阻遏的;只有微力量,才能实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愿望,才能真正铲除腐败的淤泥,清洁中国社会。
3、微幸福。在“大时代”,个人淹没在集体之中,淹没在时代之中,个人的意志、梦想被绑在国家战车之上,个人的欲望、趣味被剥夺殆尽,人不成其为人,只是社会机器之上的一颗螺丝钉,有时候甚至成为所谓政治家操纵的木偶,在大时代里,个人没有幸福,所谓的社会的理想、所谓社会道德激情,都是幻象,没有人的时代,哪里有人的幸福?在这个微时代,我们可以追求物质,可以追求感情、可以营造私密空间,可以展示偏僻情趣,可以想我所想,做我所做,这种幸福虽然微小,却是真实的,可以兑现的、可以触摸的,可以拥抱入怀的,可以依偎的,这种幸福把人的七情六欲还给了人,把人的梦想还给了人,把人的滋味还给了人,这就是真幸福,而不是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