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我爱你
崔树仁
我的家乡在长白山的脚下,但我却没有去看过长白山。有很长一段的时间里,我脑海里都在魂牵梦饶着这里,总是猜想那长白山的形状,千年不化的雪地,那美人松的娇媚模样,于是,慢慢我的梦也有了色彩。
长白山,是一幅很美很美的风景画,不知道它是不是有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一样神秘,让你不禁在空间和时空里遐想畅游。
山是五彩斑斓的 。这是我踏上长白山第一感受。山是单调的、冷清的,如果把山比喻成男人的话,冷酷硬汉高仓建是这类男人的范本。但在这里,我目睹的山却赋予新的诠释:线条挺拔不失柔和,棱角分明不失曲线,如果仍把它与男人等同,有一定亲和力的濮存溪更能体现,这就是长白山的内涵。拓展到外延,青山绿水,这是我们在描绘山时;最常用的一句词,这里的山打破了我们对山的认识,从绿色山延伸到红色的山、再组合出金黄色的山、枣红色的山、银装素裹梨花争妍的山、一言蔽之。
金色的、麦穗色的、黄灿灿色的,金色色系的山,有着别样的风情和风韵,宛如风情万种的女子,向世人展示她的妩媚和妖娆。
这里的山别样之处不仅如此,夏季高温下的山泉,让整个群山白的耀眼、白的冷静,站在它面前,人的心灵得到升华和洗礼,宛如缓缓下凡的仙女,舒展衣袖在长空中翩翩起舞,衣袖所到处,流下一圈圈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