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立”为话题作文
我记得我看过一本小说书,上面有个故事最让我有感触,大致是如下:有个小孩在草地上发现了一个蛹,他把它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几个小时,身体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小孩子看着于心不忍,于是他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蜕蛹而出。可是这只蝴蝶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去了。
可为什么会这样呢?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蝴蝶没有靠着自己的力量,而是依靠着别人的帮助出蛹的。不会自立也就无法在世上生活,那自立又是什么呢?
所谓自立,是指人具有独立的生活本领,不依靠别人,而凭自己的劳动自理生活。同时自立也是一种思想表现,独立思考,独立抉择,不倚仗长辈和别人。就如郑板桥临死前给儿子写的一句话:“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好汉。”他的意思就是要自己的儿子做一个自立的人。而不象攀在篱笆墙上的藤萝,它们枝枝蔓蔓,互相勾连,极力往上攀,结成了一张网,构成了一堵墙。看起来牢不可破,坚不可摧。实际上假如没有它攀援的支架,就凭着自己又细又长的身躯,它能挺得住吗?所以在人们眼里它只不过是用来编篱笆的藤条,是成不了大材的,一旦支架倒下,藤萝立即扫地。相反,青松因它的独立自持而受到世人的青睐。
在我国,青年能自立者很少,也许这与中国几千年来的生活习惯有关。人们总是习惯于有饭同吃,有屋同住,有衣同穿。儿女们守着父母不放,甚至发展到依靠父母有藤萝编织的“关系网”极力向上爬。俗话说:人争一口气,佛正一柱香。只有争这一口气,才能体现人的价值。
而在外国,特别是在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自立成了一种不成问的法律。只要子女满18周岁,就都自觉离开父母,出外自谋职业,自己的生活境况再坏也不回到原来的家庭,他们把离开家后再回来当作一种耻辱。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发展自立意识已成为了一种趋势。作为新世纪的青年人,我们该做独立自持的青松,而不能做胡搅蛮缠的藤萝。
正如刚才所说,蝴蝶也是需要在出蛹前的这段时间里自生自立,经过“残酷”的磨难后,才展开坚硬的翅膀,飞向蓝天。可这位小孩却在蝴蝶还未自生其力就去“帮助”它出蛹,使得蝴蝶无法在出蛹的磨难当中“取得正果”,最终亡于那帮助自己成长的“好心人”之手。 总之是一句话: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蝴蝶必须在蛹中痛苦挣扎,直到它的双翅强壮了,才会破蛹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