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不息
这是一个著名的实验,由一位美国教授首创。他将石块填满一个玻璃广口瓶,问自已的学生,瓶子是否已满。得到肯定答复后,教授取出一桶沙子倒入瓶中,再次询问学生同样的问题,学生们变得犹豫起来,于是教授又找来一壶水倒入瓶中,直到水面和瓶口持平。 这个实验日后被广泛应用于能力拓展训练中,并被人总结成“广口瓶理论”向管理学推广拓展。虽然人们对于这个实验的启示莫衷一是,但就我看来,教授的目的十分明确:告诉自己的学生,很多表面上到达极限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追求无止境。
把“填满广口瓶”作为这个实验的目标或者说“追求”,我们明显地看到在采取不同思路和标准进行衡量时,这个“追求”的完成程度也是不同的。所谓世事永远不会做到完美,大略也是这个意思;因此,我们在向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应时刻告诫自己追求不息。
毕加索的艺术历程很能体现追求不息带来的好处。学画之初,他的作品并不像后世著名的那些画作般古怪而有特点,相反,他早期的作品深得“大众化”艺术之精髓,风景人物,光影变化,一如其他大师的作品,在常人眼中,这样的作品已经可以被视为佳品,毕加索也是够当一名优秀的艺术家了。然而毕加索并不满足于和那些艺术家囿于一派,他知道,他还有突破的空间,提升的余地。换言之,他知道石头、沙子已经填满的广口瓶还可以容纳水的注入,正是这种不懈的追求使他开创出异样艺术,成为二十世纪最著名的画家之一。
于艺术上追求不息只是“广口瓶理论”应用的一个侧面,在个人素质的提升上我们也见到诸多事例。“活到老,学到老”的民谚注解的正是这种不懈追求的精神。被尊为当今全国学界“泰斗”的季羡林直到今天百岁高龄依旧笔耕不辍,每天在病房里读书看报,他管这叫“自我提升”。用我们的标准来看,季老的广口瓶或许是连水都装满了的,他仍不息追求的正是学术和品格上的日臻完善。
推而广之,治国之方,为人之道,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坚持不懈,要时刻意识到前方更广阔的提升空间。我们知道,人文学科有时或许比自然学科复杂得多——在人与人,国与国的交织中,是不存在所谓“极限”的,只要转换角度,原本的山重水复无路之穷就会变为柳暗花明的又一片天空。追求不息,超越极限,并非不可能。
当最后一滴水从壶中落到广口瓶微凸的水面时,我们看着那一圈圈小小的涟漪,开始思考还能不能让这瓶子更满,这时,成功的曙光离我们又近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