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600字作文
莲,亭亭玉立的水中仙子;莲,散发着淡淡清香的花中君子。自古以来多少文人雅士用优美的语句赞美过她,多少人用美妙的音符歌颂过她。
她的美是庄重的,她不像牡丹一样,美得那般妖艳;她不像虹一般,美得那样虚幻。“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对她廉洁无暇、清丽纯真之魂的赞誉。“杨柳枝头甘露洒,莲花池畔慧风生”──是对她怜爱平和、吉祥美好之意的褒奖。 她拥有着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她扎根污泥,珍爱自洁,保持天生丽质的本色。虽然环境冷酷哀凉,但她不叹世态炎凉,不怨时乖命蹇,不屈从环境,不沾污纳垢,照样安身立命,随遇而安,处之泰然,追求完美。
莲有独立不迁的鲜活个性。她不倚高枝,花开独朵;她端庄典雅,含蓄深沉;她豁然大度,光明磊落;她清新隽永,雅趣怡然;她璞玉浑金,自洁自爱;她亭亭玉立,别具一格。
莲的叶子突出在水面上,那迁细的茎支撑着叶子,叶子中衬托着几朵艳丽的莲花和花苞。那莲花真绮丽,花中心有一个圆锥形的莲蓬。莲蓬的表面有几个圆圆的小点,莲蓬里的果实就是莲子。在莲蓬下似圆锥顶的那儿有个花蕾。外面层层的花瓣衬托着莲花和花蕾,好似众星捧月。里面的花瓣很小而较多,中间较圆。外面的花瓣每片都紧紧抱着里面的花瓣,像那始终不渝的支持者。虽然花瓣大小不一,但她们的颜色一样:白中透红,艳而不妖,清而不素。
莲,这种植物的名字又叫荷、芙蕖等。
莲的祖先在印度,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种植,特别是在南方一带,荷塘星罗棋布。天府之国的四川、荷塘里也不少。就拿三故土里的三苏祠的荷塘来说吧。在世界文化名人苏东坡诞辰950周年的那天,我饱尝了荷塘的美丽景色,领略了莲池的意境美,夏天的早晨,池塘里翠绿的荷叶高低参差不齐肩并肩紧密相连着;露珠随着风儿的吹拂,在荷叶上滚动。荷花千姿百态;有的含苞待放,
有的绽开粉红的笑脸。一阵风吹来,满池的荷花随着微风飘动,风过了,莲在阳光下,又是一副红花映日,绿叶撑伞的图画。如果你在月夜漫步三苏祠,那荷香月色迷人。明月高照薄雾浮荷。荷叶和花笼罩在轻纱的梦里。
荷叶像个圆盘,碧绿、青翠,表面光滑,有层白粉,水滴到荷叶上变成水珠般的圆点,晶莹透明,叶柄和花梗上,浑身都是毛刺,好像发出警告:“当心,不要来碰我。”荷花凋谢后,露出了莲蓬。莲子又叫莲心,藏在莲蓬里,有二三十颗,种皮坚硬,生命力很顽强。1951年,我国科学家在东北辽东半岛地下掘到深埋1000多年的古莲子。
莲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荷花的清高——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曾被多少诗人所赞誉。同时也有实用价值:莲子可以入药;连米粥很有营养,又能清热消暑。夏天调一碗藕粉汤喝完后暑热皆散,满口余香。
朋友,你一定喜欢我国11世纪的著名文学家苏东坡吧!你一定更喜欢旅游胜地三苏居池塘里的荷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