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那雨巷中的老人
放学了,我的脚步更加轻快。途中,下了一场小雨,必经之巷满是坑坑洼洼的积水。好在地上有着密集的砖块。我跳着飞跃的步伐,一脚一脚地跳了过去。
天晴了,从楼上看,那些铺在地上的砖块竟然被整齐地堆放在墙角。我平常不以为然,此刻忽然迫切地想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回事。
下午放学的时候,天又阴了,伴随着沉闷的雷声,我赶在大雨将倾前跑回了家。
俯视窗外,点点细珠似的雨轻轻地滴了下来。这时,在我的视野中出现了一位素不相识的人。他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鬓发已经花白,腰也有些弯。老人打着伞,弓着腰,一步一步地铺着砖块。他青筋直暴而又苍老的手拿着沉重的砖块,一直往小巷的尽头铺。从老人的动作中,我仿佛读到了他的执着与劳累。
雨下得更大了,哗啦啦的雨水直冲冲地打到老人的身上,老人雨靴也浸到水中。终于铺完了,他抹去了身上的汗水和雨水,瘦削而又黑亮的脸上露出了灿烂而又愉悦的笑容。那种笑,是一种做完一件事如释重负的轻松,是一种帮助他人后的满足,是一种做好事不留名的甜蜜与喜悦。顺着老人深远的目光,我俯视着那条雨中的小巷,块块砖头参差排开,每块间的距离相差无几,一直铺到小巷那没有积水的尽头。这些砖块好像一张张鲜活的页码,读到书的最后一页,读到老人的快乐神情,我们从这本无字的书后,感受到的是一种人间最亲密、最真实、最善良、最无私的帮助,是一种发自心底的,最令人感动的温馨场面。
雨下得小了,老人也在我不经意间离开了。砖块却留在了小巷那细长的地面上,帮助一个又一个路人,踩着老人铺好的“路”,顺利平安地回到家里。
阅读那雨中小巷中的老人,我们品味到,原来,最细腻、最动人、最无私的关爱,就在生活的浅处,就在我们身边,像一条通道,通向充满爱与奉献的世界。
阅读那一片花草香
走过时光之隙,转眼我已升入初中。在这段时光里,困境中的那片花草香是一抹希望。
记得那片花花草草是在我母校的一处不起眼的路旁。我一次放学后经过那里时,不经意地一瞥,那片花花草草进入了我的视线,伴随这片花草的,是一旁数不尽的垃圾。这片花草也被污染地绿中带灰,白中带黑了。花儿都奄奄一息地垂下了腰,花儿也闷闷不乐的收起了往日的笑脸,这片景,活似一段悲情小说中的章节,这幅画面,就像一段伤感文学向我哭诉。
我正打算不屑地扭头就走,正当我转过身时,一阵与那堆垃圾极不和谐的芳香飘向了我,我疑惑,是什么东西能发出如此清香。循香望去,是那片花草。它们仍旧无精打采的站在那儿。我再次确认,没错,这芳香就是从那儿散发出来的。
那片花草似乎在挽留什么,似乎在奉献什么。
我发现,风吹过时,这些花草曾一度努力挺直身板,重现活力,但它们失败了。它们不服输地一次一次尝试,可结局都一样。
“虽然在外表上不能艳丽,但至少心灵可以散发芳香”
我似乎听到它们这么说。
我顿悟,这一朵朵花儿是美丽的书页,这一颗颗小草是珍贵的书签,而这片迷人的方向便是灵魂、精髓的文字!
路旁的那片花草,告诉我坚强、它们散发的灵魂之香,催化了多少人的内心呀!它们无私地向这世界奉献这份芳香,外表虽不起眼,但灵魂高洁永久。
人哪,又为何可以只观其表呢?人哪,又为何学不会坚强呢?阅读这片花草香,我不禁心灵中升腾起了一股热血,靠它们,我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困境中坚强地奉献。
融化的冰淇淋(那一刻,我明白什么叫做幸福)
那个暑假,那个夏天,那火辣辣的太阳放射着刺眼的光芒。每个人都想快快回家,享受清凉。
刚上完舞蹈课的我,汗如雨下,避着炎热的天气,寻找妈妈的身影。烈日炎炎下,大地都被烤得呻吟起来,像在一个大蒸笼里。此时此刻,我最渴望的就是坐进妈妈的车子里,凉快凉快。我像往常般寻找妈妈,可是没看见。
刺眼的阳光下,我焦急地等待着妈妈的身影。车在,人却不在。太阳在空中耀武扬威,成了天空中的焦点。
同学们陆陆续续地走光了,留下太阳下孤零零的我。心中的那份失落,转身化为了怒火。
妈妈的额头上布满着细密的汗珠,她大口大口地喘着气,胸口一起一伏,那是因为她刚刚是跑过来的。汗珠顺着妈妈的脸颊缓缓淌下,把妈妈的衣服沾湿了。我的目光转移到妈妈的双手。妈妈的右手小心翼翼地握着一杯冰淇淋,而左手拿着一些零钱。
想起曾经,妈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接送我,上学、放学。每次笑盈盈地来,还带着不少好 吃的、好喝的。而我,每一次总会十分挑剔,甚至还不满、生气。或许有一天,我也成了一位妈妈,我会不厌其烦地不停接送,甚至在烈日下为孩子买冰淇淋吗?
眼前,这一杯冰淇淋忽然模糊了,彩色的冰淇淋好像成了一朵绚烂美丽的花,绽放在妈妈的手中,定格在我的心里。
阳光似乎变柔和了,似乎害怕那被爱的光环紧紧包围的冰淇淋被晒得融化。
那一幕,是妈妈那永恒的爱;是妈妈手中那可口甜美的冰淇淋;是妈妈衣服上,那一滩滩湿漉漉的痕迹……
那一棵梧桐树
秋来得无声无息,听同学说,梧桐的叶子开始落了。
抬头望去,校门口的小径上,依是那老友般的梧桐树。远观,却只能看到它高高的枝干上飘荡着金色旗帜,又似是一只满身金羽的高傲凤凰,莫名给人一种庄严敬畏的感觉。走进,便会不由感叹——连没落的枯黄都被它穿出了不一样的味道。空气中是夹杂着水气的清爽,不知是那梧桐树的,还是人们心中的一份恬静与安详。
是的,它虽不比茅盾笔下白杨树的笔直挺拔,但那粗实的枝干却刻画出了生命的坚韧和时光的沧桑。站在树下,似能听到春日里嫩叶在微风里轻唱的新生希望的狂想曲;能听到夏日里葱茏绿叶溢着朝气的协奏曲;能听到秋日里叶缀碎金的优雅圆舞曲;能听到冬日里枝覆薄雪的恬静小夜曲„„
当梧桐满身碧绿时,它美;当梧桐一身金黄时,它美;当梧桐落叶纷飞时更是一种说不出的美。
一个清晨,昨夜风雨交加,天气更加寒冷,空气中带着冷冽却也干净。刚到校门口,就看见了伫立着的梧桐。一场风雨的洗礼,枝头的叶儿明显少了很多,但看上去却觉得简洁明了。枝干依旧高大,被雨水清洗过,似是更加精神。道路上铺满了落叶,却让你不忍心下脚,生怕踏坏了这似是工艺品的落叶,又担心这些叶子中会有藏匿着的枯叶蝶。半空中还有些纷飞着的,轻飘飘地打着旋儿。但你若仔细看,就会发现落下来的叶子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每一片都是特别的,唯一的,特立独行的。它们都有自己不一样的生命:可能在春天就已长出,感受过春日的暖暖洋洋,夏日的朝气蓬勃和秋日的淡雅清高;可能在夏末才长出,只抓住了绿色的尾巴,它们即使知道生命终将是短暂的,也会努力生长,至少让自己的生命有意义。而如今,一场风雨过去,它们便全都落下了。
这无疑是一个凄美恢宏的场景。这些梧桐叶儿的生命的开始也许不同,经过也许不同,但当风雨到来的时候,它们却会义无反顾地落叶归根。萧萧的梧桐树在秋风里静默了,似是聆听着一曲生命的绝唱。
是的,梧桐树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枝头上的所有生命都同样的精彩!
一路有你
一路有你,伴我走过孤独,走过无知,走过稚嫩。多少次执子之手,便忘却尘寰,直到:滴残紫塞风前泪,惊破红楼梦里心。隔花人远天涯近
初读红楼,如管中窥月,只知道宝黛的悲欢离合,红楼儿女们香消玉陨,眼空蓄泪,方知人间不只是美好,那样一座姹紫嫣红的大观园,终究也不是人间天堂,却至少隔断了许多园外的肮脏。当园外的势力一点点侵入园内,便是无可挽回的悲剧的开场。园内园外,竟是咫尺天涯。十二女伶的离乡怨,林黛玉的消香馆,薛宝钗的恨无缘,直至贾宝玉悬崖撒手遗红怨,唯与作者共掬一把热泪洒于闺阁之中。豪情悲歌转眼间
三春事业负东风,明月梅花一梦。一部红楼,有作者多少自伤。情痴抱恨长,是一个家族的兴亡血泪,无材补苍天,是眼看大厦之倾的无可奈何。唐太宗一句"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谁知千年后一部红楼亦道尽兴替。隐隐约约中,亦读出多少堂堂须眉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而"才自精明志自高"的如画美眷都被裹胁其中。飞鸟个投林,一番梦幻之后的"假语村言"寄托着多少真挚的哀思!隐卷长叹。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衰落的贾府是不可逆转的现实,也曾是作者头顶的一方天,然而大观园无数灵动的红颜,却大多纯是作者的理想。多少回读红楼后,方知钗黛之争、晴袭之争,都是现实与理想的不可调和。黛玉之风流婉转、晴雯之心比天高,正是作者最深的理想。宝钗之经济学问、袭人之温柔和顺,却是现实之闺阁尘缘。于是方知,钗黛之存,是现实之多弊却根深蒂固,欲罢不能;黛晴之逝,是理想之难行却矢志不渝。"质本洁来还洁去","一杯净土掩风流",这才是最深的悲剧,才是作者最大的苦闷。
红楼万象,一路走来是师,又是友,风光霁月,山高水长。
是你,一点一滴,教会我关于悲剧、关于美、关于理想、关于梦。 成长的路上,一路有你,如今依旧,愿执子之手,与子偕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