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花儿烂漫(一)
高三(13)班 盛舒婷
世事流转,人事代谢,正如花开花落。然而,花有重开之日,人却无再少之年。
在生命的春天,青春如花儿般烂漫。韶华白首之间,不过一个花季。人们总怨花期短暂,花样的年华如水逝去,难以追回。
可谁说青春的花儿只能烂漫一次?谁说生命的激情必会被岁月打磨殆尽?人生无再少,白首苍苍固然不可能再变为满头青丝,但是雄心可以不老,激情可以再燃。如曹操所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人会老,心不老,我们可以再次见到生命的怒放。
春节期间,一则广告短片红遍网络,催生了无数的感动和泪水。
短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群不老骑士的故事。5个台湾老人,平均年龄81岁,一个重听,一个得了癌症,三个有心脏病,每一个都有退化性关节炎。在他们的一个年轻时的同伴去世后,这五个老人决定:“骑摩托车去吧!”于是,他们用了6个月来准备,成功地在13天内环游全岛,骑行了1139公里。他们带着去世的同伴、妻子的相片,穿梭白天和黑夜。影片中,泛黄的回忆与现实的画面相互交织。他们年轻时也曾骑着那几辆摩托车,潇洒的奔驰,在海边嬉戏,那时的他们,青春如花。年老的他们,站在同一片海边,捧着昔日同伴的遗像,神情庄肃,迎着升起的朝阳。此时的他们,他们的青春,又如花儿烂漫。
只要梦想依旧,豪情依旧,有什么理由不能再次盛开?
表现大时代苦难的巨著《巨流河》的作者齐邦媛,在伴随动荡历史的青春中,追求文学、追逐爱情,必定如花一样的烂漫过。然而在她81岁高龄,执笔写作,用《巨流河》向人们呈现了那段历史中珍贵的细节,让人们清醒地铭记曾经的苦难,深刻地思考历史。她对历史的巨大贡献,使她人生的价值,人生的积淀,在耄耋之年,如花烂漫。
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泱泱中华,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世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她曾有她的辉煌历史,有最鼎盛的王朝。如今她是东方的老者。老,虽不一定是资本,但绝不会是崛起的阻碍。
如今,我们又见花儿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