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我们所承受的恩泽有多大,我们往往都忽略了,似乎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而忘了感恩。想想看:地,若是没有水的滋润,就不能耕作;地,若是没有农民耕作,就不会有丰收。生活中,时常可见人们为了土地问题而闹出风波。这不,前天我就在村口遇见过。
在几亩田地里站着十来个人,大人们围成一个圈子,比手画脚的像是在讨论些什么似的,而小孩子则无忧无虑的追赶玩耍着。一看就知这帮人是一家子,他们就是村里小有名气的长寿之家。村里人很少能看见这家子四代同堂的景象,也因此不免被人猜测。
后来听村里人说,是为了家里那几亩田地的事。
前些日子,在外地做生意的几个兄弟突然回来了,说是回来看望家中的祖父,这只是在做表面功夫。村里人谁不晓得,当初这几个人嫌这里穷,没发展,背着长辈的阻挡硬是出村。这会儿又突然回来,铁定没啥好事。你看,这不被说个正着。
至从他们回来,这家子就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了,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的,还时常开个家会什么的。瞧!这不,又吵起来了,还引来不少看热闹的闲人。
八角菱的矮大堂里坐的正是这家子人。这家子以祖辈为尊,自然祖父坐大位,接后按辈分顺序坐着。各个显得严肃又怀有心机的样子,不说谁,就拿那几个城里人吧,表面上看是挺镇定的,但那几只脚不约而同地抖了起来,看到这,谅谁也能猜到他们心里的想法,一副心急的模样。
终于有人开口了,大家一时间全把目光移至那人身上。一身笔直的西服,跷着二郎脚,手里还夹着一枝烟,开口便道:说吧!要咋分。
是啊!咱们回来已多日,快快决定,咱们还得赶着回去了!另一个相似穿着的人和着说。
这会儿可把长辈们给急了,脸上仍是那么严肃,可就怕是打在心底痛得抽咽啊!谁也没料到相隔十几年,一回来却是为了分土地,听了这话,长辈们也不甘示弱地说:这地是祖辈们留下的,是用来耕作,岂能让你们如此糟蹋。就这样你一句,我一语的又吵起来了。
双方都不甘示弱,老一辈们气得直打颤,说不出话来,年轻的则心急如焚,硬是争不休。场面混乱,就连一旁的闲人也不免于插上几句。这时,原本坐在一旁不动声色的小伙子们,开始变脸,由原本的严肃变成了不耐烦,终于,一声大吼震住了大伙的争吵。
分就分吧!用得着这番场面吗?现在国家不是在提倡合理利用土地吗?你们要不就合理的分一分,不就罢了,省的让他们这番吵得不得安宁。又一个不耐烦的小伙子合着气愤地说道。
话音刚落,大堂里顿时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谁也没再开口说一声话。 几个月过去了,当我再次来到这里时,已记不起这里的原貌了。只是还隐约记得当时那混乱的场面,和最后小伙子说的那番话。原本绿油油的田地上凸起了一座座砖房,喧闹的人声夹着吵闹的机械声从里头不断传来。仔细一瞧,自从土地瓜分后,这里便建起了食品加工厂。就在离这里不远处,仍是绿油油的一片,几个老农民在田里耕作,显得宁静和谐。
就这样这家子经历了一番土地风波后,又恢复了平静。亲身经历了这件事,我感悟到原来一块小小的田地也能引起大风波,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条件,我们应该懂得如何珍惜它,合理利用它,这便是我们对国土最好的感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