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看见那在街头默默无闻工作着的清洁工?你是否看见那当繁星还在夜空闪烁,太阳还在地平线下面不愿升起时工作着的清洁工?你是否看见那穿着橘色工作服,手握着扫帚,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大扫街道的清洁工?清洁工一个多么熟悉又那么容易被人遗忘的字
清晨,我披星戴月地赶往学校,在路边有那么几个清洁工在工作。他们低着头,不厌其烦地重复着那熟悉得再不能熟悉的动作。扫起,倒掉,又扫,又继续倒掉,那一个个平凡的动作,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是的,那日复一日的坚持换来的是城市的干净,人们的健康。请你想一想,如果没有他们为我们服务,你能呆在一个路边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的城市吗?你还能听见鸟的歌声,闻到花的芬香吗?不,你不能。是清洁工为你带来一个干干净净,没有一丝臭气夹杂的环境。
记得有一次,当我穿过街道,那几个身影还在不停地挥动着手中的扫帚,这时一个年轻人从她身边走过,一不小心,一些灰尘粘在年轻人擦得程亮的皮鞋上。只见这年轻人满脸愤怒,正准备呵斥这位清洁工,谁知这位清洁工停下手中的活,满脸歉意地说:“小伙子,真不好意思啊,弄脏了你的鞋,我马上帮你擦擦。”她边说边往口袋里掏出一包面纸,蹲下身子就要帮小伙子擦鞋。那位年轻人刚才还怒气冲冲,现在却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说:“不用了,大嫂,没关系,天太热,你小心别累着。”清洁工大嫂以她诚恳的态度,化解了年轻人的怒火,多么平凡的一个人,却有着一颗美丽的心,使得她那平凡的稍微带汗珠的脸顿时在我眼中显得不平凡起来。
是的,他们没有特殊的身份,显赫的的地位,伟大的事业,他们平凡普通,看似微不足道,但他们却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美化了我们的生活,他们并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