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的说:本文为一篇于时日反复操练下的典型宿构之作。但从应试角度来看,不失为有板有眼的议论文典范。从以排比起笔的开头,到中间三个分论点的展开,再到名言束尾,照应前文。无不紧扣中心,主题明朗突出。而在组织材料时,也注重了集体与个人、公众人物与市井凡人等搭配,多角度多层次论述,有较强的说服力。再加之老练的文笔,也为获取高分增添了筹码。
把爱留在人间
湖南省宁远县第二学高1307班 田梅
蜡烛有爱,于是它能垂泪,能给人间注入粼粼的光波;
杨柳有爱,于是它能低首沉思,能给困倦的大地带来清醒的嫩绿;
百花有爱,于是它们能在阳光里飘出青春深处的芳馨;
那人世间是否有爱呢?爱又在何处呢?
于是,我带着“爱”的记录本,一路寻找着——
“爱在左,同情在右。在人生的路上,一路撒种,一路花开,嗅着鲜花的芬芳,人生便不孤单。”远处小朋友美妙的歌声吸引了我,我不由自主的停住了脚步。不远处,草地上三五个小朋友正在游戏。忽然,一个小朋友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倒了,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我正要跑过去,却发现,其他的小朋友全都停止了游戏,跑到了那个摔倒的小朋友身边,有的拿纸给他擦手,有的给他拍打身上的泥土,有的安慰他,有的逗他笑。稚嫩的面孔上,满满的都是关心。我的心里,为之一动。这不就是爱吗?如阳光洒满大地,如细雨滋润万物。我们又有什么权利拒绝播撒爱的种子呢?于是,我在本子上写下——把自私抛在海底深渊,把爱留给人间!
我找到了。那位伸出自己的双手,托举住从十楼坠落的两岁女孩妞妞的英雄。她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从死神的手中夺回了一个稚嫩的生命。吴菊萍,这个平凡的女子,用她的双手诠释了爱的内涵。她有力的双手和坚毅的眼神感动了世人。于是,我在本子上写下——把个人安危置之脑后,把爱留给人间!
哦,我又看到了。那位拾荒的老婆婆陈贤妹。她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伸出自己的双手,抱起倒在血泊中的小女孩,焦急地四处呼救。她是生命的救赎者。她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普通老百姓,可她却用她的善良与淳朴诠释了温暖,她用那双拾荒者的布满皱纹的粗糙的手播撒了爱的种子。于是,我在本子上写下——把冷漠与漠视驱散,把爱播种人间!
把目光放得更近些,哦,我还看到了“最美教师”张丽莉为救闯红灯的学生而被压断双腿;也看到了“最美司机”吴斌在突发脑溢血时,强忍着巨大的痛苦,把乘客送到路边,然后倒下不醒;又看到了大巴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被石块击穿肺部,在倒下之前,为保护乘客的安全而坚持把车安全停在路边——于是,我在本子上写下——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压在山脚,把爱放飞世间!
一幕又一幕的镜头,不断地在我面前闪过。我的心被深深的震撼了。
只要人人都把爱留给人间,我相信,终有一天,再没有心的荒漠,再没有爱的荒原。死神也会望而却步。幸福之花将处处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