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社会上演“南京彭宇搀扶老太反被吃官司”“小悦悦多次被碾,十八路人双眼结冰”等一波又一波令人寒心的“悲剧”,导致社会道德严重滑坡后,谁还愿意又有胆量擎起道德旗帜?“蝎蜇人乃天性,不蜇人,失其性,非蝎也;佛救苍生于水火亦乃天性,不施救,失其性,非佛也!”老僧的话深中肯綮,发人深省。“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蛇蝎心肠的确难以改变,我们只好尊重它们的天性,让它们在地球的生物圈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蝎子一命,正是佛心的体现,也是老僧的天性使然。在他看来,救蝎子挨蜇,得能偿失,利大于弊。
如此看出,本题设计意图在于引导考生培养正确的价值情感观——尊重天性,心存善心。自然,立意可以从否定老僧的做法谈起,也可赞赏老僧的做人本性、修道之法。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若能对材料中的人和事从不同角度展开辩证讨论分析,无疑要比单纯的“点赞”和“反对”的观点理性深刻,赋予立意理性思辨之美,更能体现考生的语文思维能力。再则,在具体的论述中,最好结合一定的现实生活展开深入剖析,可以避免考场作文构思浮泛的通病,摒弃议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叙述高大全的人和事,改为到现实生活中寻找写作灵感,提升作文创造力。
爱的奉献
湖南省宁远县第二学高1307班 蒋丽佳
当春风抚绿杨柳成荫时,我们播撒爱心;当骄阳普照万物葱郁时,我们浇灌爱心;当天高云淡硕果累累时,我们收获爱心。爱的无私奉献,随心安放一生。
大爱无私,是人性的闪光。大爱化为细流汇成海洋,让世间滋润万物。毕节4岁小女孩肾脏因摔伤出血,需在3小时内赶到贵阳进行手术,开车时间不够又
无应时航班。机场和航空公司紧急协调,航班推迟43分钟起飞,等小女孩上机。虽然延误航班的行为会引起其他乘客的不满,可航空公司还是义无反顾地做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心里拥有大爱,拥有无私,拥有奉献精神。他们心中的大爱,为世间滋润万物,他们的心有如皓月当空的点点繁星,在黯淡的黑暗中闪烁着人性的光芒。
大爱无私,是平凡的高贵。大爱化为阳光透过绿荫,为大地撒下荫凉。秦开美,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在给学生们讲课时,一位身带特制炸弹、手枪和汽油的农民闯进了课堂。学生们惊慌失措,秦开美冷静应付,主动留下来当人质,让所有学生安全撒离。难道说,这不是一种大爱吗?在那千钧一发之时,这是她的一种本能的驱使。这样一种爱人如己的情怀,值得每个人歌颂与赞扬。她心中的大爱,为大地撒下荫凉。她的心有如深色大海中的坚忍贝壳,在漫长的等待中磨炼出珍珠的璀璨。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得取了什么。”换句话说,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
大爱无疆,何其宝贵!当春风抚面、万物复苏之时,大爱的歌声唱响大地,为所有人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