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论文训练要求(一)
1、 学会开头结尾简
明扼要点引中心论点。
2、 写好议论文结构:
并列式(理由说理并列和例证并列)
对照式(开头正反观点对比,正反例子对比和辩证说理)
【附】
并列式(理由说理并列)
民族精神,助国崛起 中国崛起成为新世纪最大的新闻。中国的巨大变化引起全球的关注。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无疑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孕育出来的。一个伟大的民族,它的精神是其崛起的不竭动力。
是中华民族艰苦创新的精神,使中国的科技水平走在世界前列。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优秀的中华儿女凭借着艰苦创新的精神,在科研环境差、技术力量薄弱的情况下不断拼搏,在夹缝中求生存,先后将一颗颗卫星送上天。听,中国制造的原子弹爆炸的声音,那是?中国雄狮?面对世界的咆哮;看,一艘艘中国载人航天飞船升入太空,那是中华儿女凭着艰苦创新精神,对太空的一种探索;在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的精神下,婵娥系列探月计划顺利进行。这些成绩无一不使我们每个炎黄子孙感到骄傲和自豪。
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精神,使中国在经历了一次次大灾大难后,仍坚强挺立。从唐山大地震到江南的特大洪灾;从汶川大地震,再到山东、河南五十年一遇的大旱灾,大自然似乎在一次次地考验着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而中国人的心连在一起,坚不可摧。一颗颗爱心不断地涌向灾区,一双双温暖的手紧握废墟、泥石流下亲人的手,使他们感到生命力的强大,为他们点燃生的希望。一个伟大的民族,正是一个能同甘苦、共患难的民族,中国人用团结一致的精神使中国不断崛起,成为东方一条横卧的巨龙。
是中华民族的热情好客的精神,为世界递上了一张迷人的中国名信片。无论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还是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总会有成千上万的好客的中国志愿者为游客送上最亲切的问候,他们留给世界的是灿烂的笑脸。在上海世博会上,?小白菜?在场馆间留下了自己忙碌的身影。他们用热情好客的精神吸引了全球7000多万的游客,创下了历史之最,而他们也从中收获了奉献的快乐,把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发扬光大。中华民族凭借热情好客的精神,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为中国人,把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发扬光大是每个人的责任,中国有了民族精神作为动力,才会更高更快地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