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是对封建社会的揭露和批判。作者用带有讽刺意味的语言讲述了几 个故事,激励当时的中国人,说明当时社会的黑暗。其中《药》这篇文章对我印象极深。革命战士们牺牲了,愚昧的群众不仅不伤心还将他们的鲜血做成人血馒头去医治肺痨病,当时的中国人并不知道战士们的牺牲是为了谁,只顾自己贪图享受。文章中“他的精神,现在只在一个包上,仿佛抱着一个十世单传的婴儿“,写出了他对人血馒头寄予的重大希望,而这样的描写,则进一步突出了他愚昧落后的性格。冷漠黑暗的气氛充斥了整篇文章。我不禁对自己身处在当今社会感到庆幸。这里有的是亲情,友情,爱无时无刻陪伴在大家身边。因此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珍惜美好的生活,为了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作者简介
鲁迅,浙江绍兴人,字豫才、豫亭,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出身于封建官僚家庭。笔名鲁迅源于革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1904年初,入仙台医科专门学医,后从事文学创作,希望以此改变国民被麻木的内心。辛亥革命后,曾任南京临时政府和北京政府教育部部员、佥事等职,兼在北京大学、女子师范大学等校授课。1918年5月,首次用“鲁迅”的笔名,发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奠定了新文学的基石,后与《阿Q正传》、《药》、《故乡》等小说名篇一同收入小说集《呐喊》。毛泽东主席评价鲁迅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