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树"的话题作文
思路分析]
你可以写树的回忆,谈谈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呼吁环境保护;也可以写树的美丽,用散文来表现树的美,也很吸引人
[解题过程]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树,“树木撑起了天空,如果森林消失,世界之顶的天空就会塌落,自然和人类就会一起死亡”。树就像一个绿色卫士,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默默无闻的保护着人类。每一棵树、每一类树都在演绎着自己的故事,也在演绎着和人类的故事,这一切都是此话题的写作内容。以树自身为写作对象,可写成说明文;借树叙事写人,可写成记叙文;写树寓理,可写成议论文;以“树”为话题,还可以写成大量的抒情散文
生 命
初中学生 王欣
在一个很寒冷的冬天,百木凋零。我边走边思考一个很古老的问题:什么是生命。
就在不经意之间抬起头,我却发现了一个十分扎眼的东西。
它孤零零地立在那里,我站在远处,实在是辨不出那到底是什么。在许多高大、挺拔的树木中间,它太丑了。当我走到它面前时,才猛然地辨认出它。然而我又委实不忍心看它,它实在是太惨了。
那是一棵被闪电削去了大部分的断裂了的树干,参差不齐的残枝凌乱地伸向空中;煤炭般漆黑的树干上有许多白点;萎缩的树皮脱离了树干,在冷风中瑟瑟发抖。
我望着它,看到它那本已残缺不全的身体上还留下了许多人为的伤痕:树皮被人扒去了一些,树干上刻着许许多多的字……,我心里涌上了怜悯。
“它被生命完全抛弃了。”我轻声地自言自语,随后带着怜惜的心情,转身离开了它。
转眼间,春天到了。一天,我在小路上漫步。一路上,阳光明媚,放眼望去,全是嫩绿的一片,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周围生机勃勃的生命力。
在小路的尽头,在一片绿色中,我又发现了它,那棵伤残不堪的老树。
它依旧立在那里,依旧很丑陋。那形象与周围的一切都极不协调。
带着一种怜悯的心情,我慢慢走近了它……但我也很快地发现,在那残缺不全的树干上,有一点却融进了这春的绿色之中。
待我走近后,才非常惊奇地看到,那残断的树干中,抽出了一丝嫩绿的小芽。在并不温暖的初春的风中,在周围的一片绿色中,它显得那么柔弱,却又那么坚定地挺在那里。这也是与它周围的生命不一样的地方,那完全是一种顽强,一种融入了生命之中的不屈不挠的顽强。
我愣在那里,注视着那棵嫩绿的小芽,心中陡然升起了无限的敬佩。
看,它活过来了!
那株长着椭圆形叶子的小芽在风中摆动着,那棵半截的老树抖动着断了的枝干,仿佛也在附和着,为它的新生而欢快地唱着歌。我相信:老树凭着不屈的信念,凭着顽强的抗争,一定会得到新生!随着新绿一天天扩展,象征着生命的墨绿会重新挂满它的枝头!
同时,我也解开了一直在困扰着我的问题:在逆境中永不放弃,努力去获得希望的生命是最珍贵的。永不放弃,这就是我们需要做的。生命的伟大就体现在此。生命是什么?这本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对懂得生命的人来说这很简单,对不懂得生命的人来说这就很艰难。
能够去解释生命的人才能够拥有生命。
那树,代表的不是死亡,是生命,是生命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