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
书的扉页已经泛黄,散发出一股书特有的香味,早已不知是哪年翻阅,哪年收起,哪年又会重见天日。它安静地述说着自己的故事,直到某天,再有人进入这最美的风景之中去。
“小和尚,人生到底有多长?”她似一缕淡淡的烟,在他身旁飘来飘去,而他正静心打坐,无暇顾及。“人生,就在呼吸之间”„„
偶然寻得的一本书让我思绪万千,我合上书页,准备买下它。故事绝谈不上有趣,就准备有玄幻的因素在,也绝不符合我的喜好,但毫无疑问的,这书中的一句话吸引了我。
“人生到底有多长?”
寺庙中烟雾缭绕,今日有轮到他守夜,他看着佛像的前方供奉的那根蜡烛,无奈地轻唤出声,“烛,出来吧,已经没人了。”眼前的烟雾慢慢汇聚到一起,赫然是一位曼妙的少女。她笑了笑,看着他手中的饭盒,又皱了下眉,“又被赶到这儿守夜?”他轻轻点头,随后盘坐下来吃饭。
她的眼眸深邃得望不到底,“小和尚。”她向他贴近,“人生„„到底有多长?”他手中的筷子一顿,“人生,就在食饭之间。”
抬起头来才发现,时间已是不早,我沉浸在书中的时间太久了。似是着魔般,我怔愣地一下下抚着那页上的那句话“人生,就在食饭之间。”真的吗?人生竟是那么简单的东西?
„„寺庙外的杀声越来越大,他怀中紧紧抱着那支燃烧的蜡烛,向着更远更远的山林中奔跑,“小和尚!停下!停下!”他全然不顾她的叫喊,又紧了紧双臂。“小和尚!求求你!把我吹灭吧,不要紧的!我„我只是一根蜡烛„”他脚下一顿,忽然站定了下来,与泪流满面的她对视着,“你是生命,也是我让你燃烧的,我不可也杀生。”
她也一下子停止了哭泣,“是吗„我只是一个责任吗?„”她的目光坚定“小和尚,这是最后一遍。”她深吸了一口气“人生,到底有多长?”
远方的追兵疾步向这边跑来,他却释然地笑了,“人生„”“快点!那边有一个和尚!”烛飞一般挡到士兵面前,却忘了她只是根蜡烛“人生,就在你我之间。”
她眼睁睁看着他被追兵抓去,自己却无法动弹,是啊,无需再多问了。眼泪顺着眼角淌下,随之消逝的,是最后一滴烛泪。
合上书页,心中有些苦痛,这本书也终于寿终正寝了,这本书,是第一本让我领悟到生命的真谛的书。
无需再多言,无论是什么,只要是生命,就是美好的存在,生命的意义,生命的长短,生命的挣扎,生命的爱,最后生命的消逝,整个生命的历程,亦是那道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