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统计过,大学毕业时其工作与所学专业对口的比例仅仅占20~30%,也就是说专业不对口是正常的。大学是打基础的地方。
大学期间,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不适应,以及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不喜欢或者没有兴趣等,都会影响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积极性。当然从中可以分析出很多很多原因,但其中一点也许是大学生们所共有的,那就是:很多毕业生在临将毕业时常常发出这样的感慨:"早知道这样,我应该......"、"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的大学生活会......"。为了使得自己在毕业时不再留有遗憾,充实、有意义地度过大学生活,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大学生必须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上大学期间要回答好这样两个问题:我将来想干什么?我将来能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