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大学
不能再用以前高中时的思维观念和模式在大学里学习和生活,一定要做到"我的大学我做主"。
首先要认识大学,实现自身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变。一般地讲,大学毕业时,有4种学生不能被称为是合格的大学生:有些人刚刚明白大学是怎么回事时,就已经毕业了;有些人还没有明白,也就糊里糊涂地毕业了;有些人最后终于明白了,不过没能毕业;还有些人一直没明白,也没能毕业。
因此,上大学后,新生们一定要清楚什么是大学。大学对于新生的入学教育目的就在于尽量减少上述4种人的数量,让大家尽早明白,大学和高中是存在很大的差异的。 那么高中生与大学生最大的差别在哪里呢?最大的差别就是在大学里上完课以后基本上就没有人管了,老师的教学方式等都与高中不同了。因此,上大学,很大程度上要靠学生的自我规划、自我管理、自主自学,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关键,不能再用以前高中时的思维观念和模式在大学里学习和生活,一定要做到"我的大学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