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的味道》_初一作文[1]》
阳光的味道
四岁那年,我的胳膊摔断了,手术未能成功,左手严重变形,没有一点力气。 八岁那年,我上小学,小伙伴都看着我的手笑,我感到委屈。
于是,我丧失了别人拥有的,承受着别人没有的,忧郁笼罩了我。
于是,我开始畏惧别人的眼光,害怕别人的议论,冷漠控制了我。
我没有朋友,寂寞了,就拉开窗帘,剪一缕阳光,藏在屋里,让它陪伴我,倾听我的哭泣、我的烦恼,让它来烘暖我冰冷的心,冰冷的梦……
亲戚送了一盆花,我却把它和我一起锁在笼子里。阳光射在阳台上,被“铁笼”分割成几块,洒在花瓣上,舔舐着晶莹的露珠。花瓣也舒展了身子,与阳光嬉戏。听,它们在歌唱…… 蓦然间,我的心触动了,阳光丧失了生命的完整,花儿丧失了生命的自由,却依旧活得潇洒。
而我,只不过丧失左手正常活动的能力,却如此消沉。
渐渐地,我清醒了。清风徐来,拂去我心灵的灰尘,带给我一份清晰,一份充实。阳光洒下,撕碎了忧郁和冷漠,三分伊始,七分重生。
肉体的失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心的孤独,而我,就在那十字路口徘徊、停步,最后终于回头,于是,世间又多了一个崭新的我。
听,那雪花的声音,我呼吸到阳光的味道。
人生的味道
茶是一种有灵性的东西。
茶本身有着一种清芳,是草木的香味,更是来自于泥土淡淡的芳土味道。于是在茶的苦味中就有一种清高,不是孤芳自赏的傲气,而是更像是一种随意的悠然。于是茶便拥有平淡,是近乎于咖啡的平静,没有激情却有超然度外的静谧。似乎让人一下子回到山林竹境,让人的心也随着其自由地飞翔。
茶的味道给一切都渲染上了草木的清幽,让一切都在这淡淡的苦中超脱出世俗的禁锢,能让人在烦躁时寻找到一种自然。
品茗时那种悠然的情绪让人震撼。这或许就是真正的LOVE吧。那时不再是整天的“我爱你,你爱我”,爱在时间中也蜕变得不再轰烈,而是趋于平静般的自然。
在大连旅行的时候,常常看到一对对老人在海边的夕阳中漫步。从那缓缓的脚步中,从那不再冲动的表情里看出一种深邃的爱……
于是在品茗时我突然发现爱给人的震撼不仅来自于曾经的忧伤,或许更是一种永恒而不断的浪漫。
爱在平淡中诞生……
可乐
我喜欢喝可乐,喜欢可乐的那种清爽。
可乐是一种超脱了热束缚的饮品,大热天里一丝凉快,让人在闷热中思索着镇静。 历史的遗恨让人感到震动,黑白的粗片却带来色彩的滋味,正在赞叹却被可乐的诞生撞了个正着,于是一切便在这时改变了灰色的情调。可乐的诞生让所有的一切摆脱了困苦的枷锁,开始拥有生机与活力。
然而,爱是可乐的情调吗?可乐更多的让人感到冲动,有清爽也有超出一切的奔放…… 如果爱是可乐,那么至多也是可乐的泡沫,随着时间的流动黯然消逝……
张柏芝:一杯清澈的水,可能会蒸发、结冰;也可能在你不想跟人分享的时候,却有人来偷喝(oh,但愿年少时你还没本事品尝)。
华特·丹罗区夫人:在婚姻关系中,礼貌的重要仅次于小心选择伴侣。但愿少妇们对自己的丈夫,都能像陌生人般有礼。任何男人都会被一张利口吓跑的。(爱情来自于平和,而不是轰烈。当一切真如青春小说一般,世界全乱套!)
金伯利·克伯格:爱就是人生……如果你错过爱,就错过了人生……
爱就是这么一团疏懒的水,或许哪一天它会腾飞起来,但更多的是一生的赌注,是永恒的宁静!
写在后面:
当老师要求我们以“直面爱情”为话题的作文时,我的思绪已飘飞到了咖啡、茶和可乐。 这三种品尝时的不同感受,让我回味。
就在这回味的弹指一瞬间,我起身写下:
“What is love?”
秋的三种味道
秋天又如期而至了,谁也挡不住,虽不至于“秋风又黄江南岸”,但树上的叶子又一次不情愿地簌簌飘落,在空中一圈圈地打着旋儿,画着优美的弧线,悠悠地落在地上,像极了蝴蝶。“庄生晓梦迷蝴蝶”,不知道他迷的是何种蝴蝶,但可以肯定他迷的不会是这种蝴蝶。而我则非常着迷这种蝴蝶,房间里贴满了各种各样的树叶,令母亲大发其火,但仍阻止不了我对“叶蝴蝶”的偏爱,因为透过它我嗅到了秋的味道。
秋是有味道的,如若不信,那就请你停下匆忙的脚步,放下手中正在忙着的活计,静下心来,闭上眼睛,轻轻地嗅一嗅这树叶,你自然就会明白。
首先,你嗅到的是香味。树叶飘零在一个金黄的季节,身上自然就染透了果实的香味;树叶飘零在丹桂飘香的季节,身上自然就携带有那沁人心脾的桂花香味;树叶飘零在草木成熟的季节,身上自然就熏染了草木的香味……这香味固然香得浓郁,但它却是今年的最后一道自然之香了……
然后,你嗅到的是“愁味”。“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万叶落而知天下尽秋,随后而来的便是那秋风秋雨。“秋风秋雨愁煞人”,“愁”字是古人识得秋天的第一种味道。“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一个“愁”字,便把辛弃疾秋天的心境说了个透彻。辛弃疾到底愁什么?不能说没有儿女情长,但最主要的还是那报国无门的苦恼。全词并未提到这一点,只是轻声批驳自己的少年无知,提醒自己以后警醒一点。但时光荏苒,辛弃疾的心情,我们再难体验,但倘若在秋天里没有愁的感觉,那就有点儿不配做一个性情丰富的少年了。
你还会嗅到这落叶的“悲味”。落叶的背后将是草木的凋零,千万个生命的结束,所以“肃杀”是古人形容秋天的最常用的字眼,“悲情”则是古人体验秋天的“情感主旋律”。“悲秋”,悲得最哀伤凄绝的莫过于欧阳文忠公的《秋声赋》了:“闻有声自西南来,悚然而听之!”我惊异地发现这与我的体验是何等的相似,不同之处只在于:他是惊异万分,我是激动万分;他是初次听到,我是多次感怀;他遇到的是初来乍到的心友,我等待的则是一位久别的旧朋。“呜呼哀哉!”他悲的是自己已如秋之草木,再经不起风雨的吹打;他更悲的是自己仕途坎坷,再也不能“上为君,下为民”做事了;他最悲的是茫然四顾,竟找不到一位知己老友倾吐他满心的不快,只得对身边的童子诉说,竟然连童子也睡着了。这寂寞只有对那满眼、满耳、满心的秋风、秋声、秋味倾吐!“知音少,弦断何人听?”岳飞遥远的回音,他听到了吗?而我
面对如期而至的秋的第一感觉,悲情固然难免,但更多的则是:秋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香、愁、悲”是秋天最浓烈的味道,虽不免有消极悲凉的滋味,但却是秋天最正宗的味道,你细心体验过吗?
读书的味道
大千世界中,似乎未有过片刻宁静。也许,只有在书中才存在那种宁静致远的无牵无挂。 而今,闲来无事,就去读书。不为黄金屋,不为颜如玉,不为千钟粟,更不为打发时光。读书似乎已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学习、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章程。早自习有早读,课堂有朗读,图书馆有默读……不同的读法有不同的味道,而我最爱的还是睡前的夜读。
想象一下吧,万籁俱寂,没有谁愿意划破夜空的静谧。在柔和的月光下,品一杯香茗,独自在书海里随心所欲地遨游:读朱自清笔下那深沉的父爱,平民百姓平凡而认真的生活,保尔?柯察金的英雄式大无畏精神……还可以跟着鲁迅去看社戏,陪着林黛玉流泪葬花,和哈利?波特在刺激惊险的魔法王国里遨游,看《水浒传》的108位好汉的风采……一页一页地翻过,书的妙韵连同它的芳香会不知不觉地渗入你的皮肤,随着内心的血而流淌、奔腾,你的情感也会在意境中摇曳、波动——笑、叹、痛、悲愤……诸态呈现。
而每每至此,白天的紧张与疲劳忘却了,心灵也得到了文化的洗涤,使人冲出烦恼、忧愁,顿觉心旷神怡。是的,读书的时候,我拥有一片宁静和谐的心境;读书的时候,我苦,我笑,但我始终很清醒。
好书,那是人间的一方净土,一方寄放灵魂的乐园。书承载着无数鲜活的生命,读书就是走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