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美》{人性美的作文}.
《受戒》中的人性之美 (2007-04-23 12:45:29) 小说《受戒》是汪曾祺晚年的作品。小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明子因为家里兄弟多土地少,九岁时被舅舅带到寺里当和尚。在出家的路上认识了小英子,从此老往她家里跑。明海(明子的学名、法名)会描画,这一技艺令小英子即将出嫁的姐姐着实风光了一回———大英子照他描的画绣出的鞋“三十里方圆都传遍了”。四年以后,明海就要做“将来能当方丈”的“沙弥尾”了,小英子要他不要当沙弥尾,也不要当方丈,天真的明海一概应下。当小英子问他:“我给你当老婆,你要不要?”明海大声说:“要!”最后小说结束于江南水乡优美的自然环境之中。 喜欢这篇文章,青青绿绿的,早春太阳没出时还有露水的田野般的感觉。汪曾祺的文章比其师沈从文多了些清新,淡淡的人情,浅浅的写着,“荸荠庵,狭长的天井,假山石,几盆花,三间小房,箩底方砖,石榴树,栀子花”,可爱得很。作者通过小和尚明海与村姑小英子纯情的初恋,把“一花一世界,三藐三菩提”的佛地净界与生气盎然的世俗生活联系起来,人间的烟火气弥漫于寺宇内外。作品并没有着力描述宗教对人性的异化过程或结果,而是以幽默的语言风格展示了宗教环境中世俗化的一面。他写出了和尚们的诸多的人生向往,展示了他们与普通人并无两样的生活,突现的人性的淋漓尽致。 人性中对于爱的追求是与生俱来的,它不会因任何环境的束缚而消逝;相反地,只要一点真情的触动,这种人性便会蓬勃地苏醒。无论是未受禁锢的常人,还是消心寡欲的出家人,都拥有着最原始的对物质生活的需求和对精神生活的渴望。人正是由于认识到了爱和被爱的美好,才能让自己和别人的世界亮丽多彩起来。相反地,若只有对人对事只有怨恨,他的世界将会漆黑一片。 让我们看看《受戒》里的生活吧:二师父仁海公接师母住在荸荠庵里消夏;三师父仁渡因为要飞铙的绝技而使相好的不止一两个;就连资深的老方丈,也在绣花方丈里藏了一个19岁的小老婆。在这种解放人性、和谐温婉的环境里,小英子和明海的恋情的诞生也就显得水到渠成,合乎情理了。 17岁,一个多么美好的年龄,也正是一个对于人生、爱情有了慒懂的认识和向往的年龄,难怪,只在看到一个小女孩的小脚印后,便会心乱了。但他的天生的羞涩却使他不敢表白,这份朦胧的爱只好在他的心里孕育、成熟,他的心还是纯真和美好的。他虽始终只是在被动地等待和接受初恋的到来,但他坚定地相信自己对小英子的爱的小英子对自己的爱。于是,在他等到了爱狂风暴雨般来袭时,他大声说出了心里话,虽然,这还是小英子的鼓动下,而这一次,他的勇敢已战胜了怯懦。复苏的人性让他把幸福紧紧攥在了自己手中。 相比之下,小英子更直白,更大胆。她毫无顾忌地坦露心迹,但她并不鲁莽。她是在确定了明海的心后才以身相许的。她很直白,真诚,大胆,谨慎。她深信自己的可爱灵巧一定可以打动明海,她也清楚自己早已对那个漂亮温顺的少年暗暗倾心,于是她把这种爱表达出来,释放出来。正是这种主动的交流和呼唤,才让她和明海走到了一起。有时候,人与人心灵的交汇就在那么一刹那,错过了那一刹那,恐怕两个人的手永远也不会牵在一起。聪明的小英子用她的果敢赢得了属于自己的那份真爱,她身上蕴含着的那份至真至纯的人性之美让她获得了生命中最珍贵、最美好的幸福。 人性之美,是世间生命的精髓;人性之美,是社会灵魂的梁柱。宣扬着复苏的人性,引领着人性的复苏,这正是《受戒》的伟大之处。作为沈从文的弟子,汪曾祺花数年工夫逐渐知道了对话不是“两个聪明的脑壳在打架”。除去文学的意义,我特别喜欢这段“她挎着一篮子荸荠回去了,在柔软的田埂上留了一串脚印。明海看着她的脚印,傻了。五个小小的趾头,脚掌平平的,脚跟细细的,脚弓部分缺了一块。明海身上有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他觉得心里痒痒的。这一串美丽的脚印把小和尚的心搞乱了。”加上最后的稚气、羞涩,成年人看来又极其大胆的对话,我看到了一个没有复杂色彩的童话,四十三年前的一个梦,透着四十三年后,一直渗入心里的人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