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受触动,决定父亲节要姓一天“王”
【小题2】赏析第三段画线句(4分)
我和生父面对面站着,我们中间堆砌着的四千多个日子,仿佛一堵无形的墙,使我们的心同时感到了无助和无奈。
【小题3】文中第十一段和十四段为什么特意强调那个女学生“普通”“不起眼”?(4分)
【小题4】读完全文,请品析一下文章标题并说说其中所蕴含了哪些复杂的情感?(5分)
2.             父亲节,我姓一天“王”·张丽钧
我4岁那年,父母在一场黑色的情感风暴中各奔东西。我被判给了母亲,从此丢弃了父亲的姓氏:“王”。
我一直随母姓,渐渐淡忘了父亲的音容。然而,就在我读高二的那年春天,一直杳无消息的父亲突然到我就读的学校来看我。
他来自一个陌生的小城,换乘了数次汽车。那天我们正在上自习课,班里乱成一锅粥。那个矮矮胖胖的男子——我的生父迎着我走过来,一开口就喊出了我的小名,然后他对目瞪口呆的我说他就是我的爸爸。我和生父面对面站着,我们中间堆砌着的四千多个日子,仿佛一堵无形的高墙,使我们的心同时感到了无助和无奈。因而,任凭我怎样努力,都挥不去女孩子面对陌生男子时的矜持与造作。我不得不在心里悲哀地承认:我那早已习惯了独担风雨的心
很难一下子接受眼前这个陌生的男子。
不过毕竟还是拥有了一丝丝充实的欢悦。父亲节到来的时候,眼前很自然地浮现出了生父的面容。多年来,我曾在一个又一个父亲节里暗暗倾洒过太多自怜的泪水,因此,当一个不再令我伤怀和感到空虚的父亲节到来的时候,我毅然向母亲撒了个弥天大谎,揣着我偷偷买来的一个漂亮的男士领带夹,换乘了数次汽车去了父亲的小城。
万万没想到,这次相见的结果竟比上次还要糟!
我的生父指着他身旁的那个陌生妇人,让我喊她妈妈。
“阿姨!”我说。
我提前登上了返程的汽车。包里依然装着那只精心挑选来的漂亮的领带夹。
后来,我完成了师范大学的学业,被分配到一座遥远的北方城市教书,而我的生父一直不知道他这个不驯顺的女儿毕业后究竟去了何方。
很少再想起我的日渐隔膜的父亲。可那一天我却真真切切地又想起了他——
那天晚上我照看高一年级的晚自习。段考刚刚结束,同学们神情各异地小声谈论着各自的成绩。这时,教室的门被轻轻叩响了。不待我站起身来,一个女孩子已从教室角落里的座位上站起来冲到我面前,“我爸爸来了。”她说。哦,是那个普通得常常让人忽略的女孩。我扬了一下下颏示意她出去。
门外站着一个铁塔般的男人。女孩只轻轻朝他喊了声“爸”,就万分委屈地扑进他的怀里嗡嗡嘤嘤地哭了起来。那男子无比爱怜地用一双粗手抹着女儿脸上的泪水,一个劲儿重复着“看这孩子,也不怕人家老师笑话。”等女孩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那男子才对我说:“孩子打电话回家,说这次段考没考好,我怕孩子想不开,就跑来瞅瞅她。”
我独自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怅然地坐在黑暗里。也不知坐了多久,一抹脸上竟是满把的泪水。 突然觉得心里空落得厉害。第一次意识到:在父爱那博大深沉的海洋中,有个贫苦的孩子始终
连一枚贝壳都不曾打捞到。到如今,她只能两手空空地站在岸上,怅然回溯自己的血流之源,又无
比酸楚地看着身边的女孩子——即使是那样不起眼的一个女孩子——被宽容的亲情宠成娇贵的公主。
我过早地结识了苦难,过早地拥有了成熟。当一片迟到的温情蹒跚地赶来为我编织爱的神话的时候,我却仓皇地逃匿了。就这样,我在幸福的国界之外流浪了这么多年......
黑暗里,我的手无意中触到了办公桌上的台历。我想到,在这厚厚的一摞日子里面,照样夹着一个令天下儿女牵肠的父亲节。猛然间,一个凄美的想法潮水般漫过我涩涩的心堤---今年的父亲节我一定要做一件什么事情。为了这一场无可替代的尘缘,为了曾经的企盼和失落,为了那份久违的温情——父亲节,我要姓一天“王”......(选自散文集《让我在鲜美的时候遇上你》,有删改)
【小题1】从父亲到学校看“我”之后,“我”对他的情感态度历经了哪些变化?请用简洁的语言(可用文中语句)填写下表。(4分)
事件
“我”对父亲的情感态度
生父突然到学校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