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力量,让我泪流满面(一)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不太懂得流泪了。至于那种泪如潮水般一波一波地涌来,冲击我们脆弱的心灵堤坝的体验则更是少之又少了。
然而总有一种力量,让我泪流满面,那就是优美的文字的力量。
人的一生怕总是平平淡淡的多,轰轰烈烈的少。平庸琐屑的生活往往让我从平凡走向麻木,内心从柔软趋于刚硬。而优美的文字则让我再次碰触到庸常现实之外那令人震颤的神圣情感与令人目眩的辉煌意象。当雨果用优美的文字叙述善良的爱斯美拉达在怎样的情况下向干渴的卡西摩多伸出援助之手,递上一罐清泉的时候;当安徒生用优美的文字描写小人鱼如何放弃了爱情甚至生命而去选择变作海上浮沫的那刻,一种触及灵魂的力量让我们泪如潮水。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泪流满面,那就是优美的汉语文字的力量。
亲近汉语文字近三十年,我所能肯定的惟有一点:汉语文字的优美独特是我耗尽一生都无法完全领略的一道风景。无论我再接触哪种文字,也不会认为它能拥有与我们优美的母语相抗衡的力量。当我把‚山‛、‚川‛、‚日‛、‚月‛,写成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图画;当我把‚好‛、‚美‛、‚家‛,拆成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会意符号;当我把自己的名字嵌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臣心一片磁针石‛、‚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诗句中——总有一种沸腾了血液的力量让我泪如潮水。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泪流满面,那就是渐渐离我们而去的优美的汉语文字的力量。
我并非一个食古不化的老顽固,我也欣赏并享受着网络带来的便捷与新奇。但是有些毫无美感的网络语言(其实有些只能算是符号)让我们优美的汉语变得面目不清乃至面目可憎。从青蛙、恐龙到‚MM‛、‚GG‛的流行;从‚稀饭‛、‚**‛到‚FB‛、‚TMD‛的泛滥,我们眼见着优美的汉语渐渐远去,不得不带着痛心的感觉转过脸去,任凭泪流满面淹没心中欲休乏力的无可奈何。
优美的文字是人类文化的宝藏,汉语文字是我们炎黄子孙的骄傲,捍卫她的优美应当成为我们责无旁贷的坚持。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泪流满面,让这种力量支撑着心灵,我才会真正懂得泪水的意义。
有一种力量,让我泪流满面(二)
我们总爱抱怨太平盛世是一个平庸的大众时代,注定会在针尖上在芝麻眼中终老一生;我们总爱憧憬着惊天动地、地动山摇、开天辟地的时刻,在追缅过去的辉煌中满足内心对大时代对英雄的躁动的愿望;我们总爱指责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道德和利益的冲突让我们愤懑让我们迷失。当时光的指针停留在2008年时,我们突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2月份,一场全国范围的大雪灾阻断了我们回家的脚步;3月份,奥运火炬在西方走得一路坎坷,藏独分子的猖獗、西方传媒的凶相毕露给和平的气氛抹上了一层阴影;4月份,在抵制家乐福的呐喊中,胶济惨案倏然发生,EV71成了中国一个负名累累的城市的心头之痛;5月份,当圣火终于回归,和平重又现希望,中国的心脏却又遭受地震的重创。面对天灾人祸,我们呐喊,我们抗争,我们在五星红旗下捧出一颗颗红心:力量,前所未有的强大;中国,前所未有的团结。
去年年底自杀而逝的余虹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事件发生后曾写过一篇文章:有一种爱我们还很陌生。余虹说的是一种基督之爱,"这种爱超越了
所有世俗之爱的偏爱与选择,它不以亲疏敌我、义与不义、善恶是非的区分为前提和条件,它爱人如己,爱义人也爱不义的人,爱善人也爱恶人"。针对中国人脱口而出的"32"和美国人的"33"观念,余虹感慨道:"什么时候,那陌生的爱才会进入我们的灵魂,成为中断爱恨情仇轮回的巨大力量?"如果余虹有幸将生命留在2008年,他又会如何感慨呢?基督教的西方社会,凸现的是一种神灵启示的信仰的爱;儒家中国,突显的则是一种世俗之爱,没有空灵的圣音,却有着最温暖最直率的关怀。世俗之爱,告诉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告诉我们‚人命大于天‛,告诉我们‚一定要坚持住‛,告诉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告诉每一个人‚我们与你同在‛。
2008年,是融入我们每个人生命深处的一年。一切的无病呻吟在2008年都丧失了力量,一切的情绪宣泄在2008年都丧失了意义。2008年,是绝望与希望同在的一年;2008年,是教会青年一代如何理性而又感性的成长、负责的一年。2008年,凸现了荣誉、光荣、生命、死亡这样沉重的字眼,当视线集聚在地震中的逝去的和即将逝去的生命时,语言无力诉说,一支捋开袖子的胳膊就让所有的话语沉默。‚既不了知痛苦,亦不懂得爱。那在死中携我们而去的东西,还深深地藏匿‛。生命中总会留下一抹或浅或深的忧伤,在回想时痛彻心肺,而正因为了有这样的忧伤,我们的灵魂才不会麻木,我们总会觉得我们与这个世界同呼吸共命运。当绝望与希望决斗时,我们用双手紧握勇气,普林尼告诉我们,‚胜利必属于希望。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抖擞精神,总有一种力量它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爱心、良知’。‛――曾经,这是饱含希望的新年致辞,它代表了对前进的无可遏制的追求,如今,我们依然要说,灾难伤害了我们的心,却没有伤害到我们的灵魂,我们的灵魂必将会变得更坚强,这是信念的力量,它让我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