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学了《灯光》。主人公郝副营长为了自己的孩子能在灯光下学习,不惜自己的生命,为后续部队照亮了路。
《灯光》的主要内容是:在1947年的初秋,共产党把国民党军五十七师给包围在叫突击的村子里。那时准备开始围歼战。战地记者到了郝副营长的身边,那时郝副营长正划着了一根火柴,照亮了他腿上的那本破旧的书,上面有一幅插图,是一盏吊着的电灯,一个孩子则在灯光底下学习。郝副营长看到后,觉得自己的孩子也应该在灯光底下学习,就陷入了沉思„„
不久,三发绿色的信号弹就升上了黑漆漆的夜空,照亮了整个天空。围歼战打响了,郝副营长带着全军在冲向敌人的村子里,可是因为太黑了,后续部队在地下通道徘徊着。这时,在半空中出现一星火光,一闪,一闪。这对后续部队来说已经足够亮的了,他们立即冲出地堡,往敌人所在地那扫射。
终于,敌人被消灭了。但是,在万分紧急的时刻时,是郝副营长用火柴点燃了书籍,并给后续部队指路,但是,他也被敌人的机枪打中了。在场的所有人都把郝副营长埋到沙柳丛里。
我感受到郝副营长在明知自己给后续部队打信号,会被敌人的机枪射中,他还给后续部队指路,这体现出了他的胆量和为了孩子能在灯光下读书的信念,他不惜自己的生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有他的信念,中国的科技才那么发达,现在就不怕别的国家欺负了。
郝副营长用生命之光换来了今天的幸福之光!
现在,中国的世界各地都有灯光,不管是高贵的霓虹灯,还是平庸的、瓦数不高的小灯泡,至少都是灯,至少都会亮。这都还要感谢郝副营长的信念。
当时郝副营长年仅22岁,却是指挥战斗中最聪明了。而在22岁中去世了,他也就看不到灯光了。希望我们能在美好的灯光下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