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山村里生活着四兄弟,他们的父母在很久以前的一场大火中离开了人世,现在他们四兄弟相依为命,大的那个男孩担负照顾三个小弟的责任。
一日,哥哥从城里回来,给三个弟弟带了三块糖。对于这三个不幸的孩子,这已经是很好的礼物了。看着弟弟们津津有味地吃着糖,哥哥忽然想到了个好主意。他唤来了三个弟弟,和蔼地对他们说:“糖果甜吧?”弟弟们都不停地点头,对哥哥说:“哥哥,你什么时候再给我们带糖呀?”哥哥说:“只要你们天天都快乐,哥哥每天都给你们带糖吃。”可是,这些没爹没妈地孩子怎么才能天天都快乐呢?
哥哥每天在县城里帮城里地小商般东西,虽然城里的人都没给他什么好脸色,但他总是笑脸相迎,他不只是为了自己有碗饭吃,每当他想起家里的三个弟弟正在快乐的嬉戏,他就不得不露出甜蜜的微笑,肩上的重物也仿佛轻了很多。
三个弟弟虽然成天见不了哥哥,但无论是在河边嬉戏,还是在林间打闹,他们都时刻想念着哥哥,不只是想着哥哥带给他们糖吃,他们想着的是哥哥在城里的安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