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中的环境描写
环境描写,不仅能使故事更加生动,人物更加鲜明,气氛更加逼真,而且能使人感到耳目一新,增强吸引力和艺术感染力。就文学作品来说,一定要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学生写记人记事的作文要适当注意环境描写。 在叙事文章里的景物描写。
在叙事的文章中,有时插人几笔生动的景色描写,既增强了人物形象性,又增强了感染力。写景的作用有以下几点:
一、烘托人物。人物和景物本来就是密切相关的。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环境当中,人物思想、性格的形成,和周围环境有很大关系,因此写景对于表现人物是至关重要的。
二、渲染气氛。通过对周围环境的描写来创造一种气氛,是写景的表现手法的作用之一。这气氛有可能是热烈、欢快的,可能是安宁、静谧的,也可能是悲壮、凄凉的等等。至于创造一种什么样的气氛,要看文章的需要,因为每篇文章都有它的主题和基调。
三、传达感情。写景常常是为了抒发作者的感情。情与景二者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通常可以借景抒情,因为通过景物描写便于表现作者对于生活的热爱,对于大自然的赞美。从读者来说,逼真、生动的景物描写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增加美感,陶冶感情。综上所述,景物描写的作用是很明确的,我们在作文时,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要毫无目的的去写景,或是为了写景而写景。
另外,景物描写还要注意真实,过分夸张或不适当地描写,效果会适得其反。
细雨真情 佚 名
细雨绵绵,如同剪不断理还乱的长线,我们的烦恼也似这悠长的雨丝,没有尽头。想起刚才的那一幕,心中不禁涌起阵阵委屈和酸楚。
今天,我穿了同学刘菲一件很时尚的衣服回到家,爸爸一见就发火。“咋穿这么件扎眼衫子,快脱了扔掉。”妈妈也一反常态开始数落我:“这么一件前露肚皮后露脊背的衫子,谁见了谁都要笑话,快换了去。”说着她拿出一件早已退色的旧T恤,我一见就想起刘菲那些漂亮流行的衣服,便呛了一句:“这么旧的衣服谁还穿?你们就这么抠,不怕别人笑话吗?”接着爸妈开始唠叨,我听不进去,最后流着泪换了T恤就跑出门。爸妈在后面喊,我也没回头。
雨水打湿了我的头发,也打湿了刚穿上的单薄的T恤。我感到阵阵凄凉,泪水和着雨滴流过脸颊。雨丝牵着我的脚步在风中游荡…… “爸爸——”一声清脆的呼唤截住了我的思绪,我停下脚步注视着雨中的父女俩。父亲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衣,嘴唇冻成了乌青色。小女孩套着一件大得出奇的外套——显然是她爸爸的。“爸爸,你冷吗?”。“不冷!”深沉的男中音回答,“你暖和,爸爸就暖和了!”父亲下意识地摸摸小女孩的肩头,又帮她扯了扯外衣。“爸爸,你背着我吧?”我怔怔地看着那女孩,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味道。“那样我们就可以共同穿这件衣服了。”听小女孩说完这话,我的脸不知为何一下子红了。我还没有回过神来,
那个父亲已经笑着背起了小女孩。小女孩用手绢擦拭着父亲额头上的雨水。父女俩满脸漾着幸福的笑容。
我呆呆地伫立在雨雾中,想起去年父亲刚刚下岗,我又得了肺炎。父亲为给我治病,卖掉心爱的机动三轮摩托,妈妈拿出她积攒的钱,送我去医院。爸爸也是这样背着我,一路小跑,他的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妈妈跟在后面紧护着我…… 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父母一次次在雨中为我送伞,一次次在风雪中给我送衣服的身影一一浮现在雨幕中。
可怜天下父母心,最真最爱父母情。他们的唠叨都是怕我学坏了。雨依然飘洒。不过,雨丝却变成了母亲的手指,在轻抚奔跑的我;也像父亲爱抚的目光,擦过我的面颊。我不知不觉走进自家的小巷,只见家里亮起了暖暖的灯光。不知什么时候,雨已经停了,只见院子里的月季花经过雨滴滋润更加清新芬芳…… 【析读小语】 小作者选取了一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自己因为穿回了同学的“时尚”衣服而遭到了父母的严厉批评,被迫换上了不喜欢的旧T恤,这是常常发生在父母和儿女之间的实实在在的感情纠葛。这一纠葛的化解写得非常巧妙,街头偶然见到父女二人相互怜惜的情景激起了作者内心深处的情感波澜。 更可贵的是作者把这个普通故事放在了一个细雨绵绵的背景中,随风飘散的雨丝,弥漫天地的雨雾衬托了作者伤心、惆怅、孤独和凄凉的心情,情景交融,可以让读者受到感染,引起共鸣。景物的烘托渲染使文章增色不少。
写作训练
我们都曾路过许多地方,如商店、市场、公园、图书馆、电影院、老师的窗前、爸爸妈妈的办公室,甚至走过四季、走过童年、走过所有或斑斓或灰暗的岁月……我们也一定有所见有所闻有所感。请以“我从走过”为题,写一篇400字左右的记叙文。要求:先将题目补充完整再作文;适当穿插生动的景物描写,起到烘托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