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然,这则作文材料容易让人想起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但事实上区别还是挺大的。断章主要强调的是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的观点,强调“相关联,现实人生总是息息相关、互为依存的”;而这则材料则是强调了“我们常常高看别人,低瞧了自己”,突出了“要自信,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势”。
“有些人习惯了仰望别人”,这是因为我们总是在学习别人,祖宗教我们见贤思齐,做人要谦卑,在近来不短的一段时间内我们看得太多的文章都似乎在赞美一种人生智慧——低调做人,说得难听些是夹着尾巴做人,我们中国人给别人留下的印象似乎总那么谦逊、随和、卑怯、弱势,于是连鲁迅也写文章问道:“中国人失掉了自信力了吗?”柏杨先生更是剑锋直指——“丑陋的中国人”。
于是,这则作文材料强调了“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别人仰望”。不是这样吗?很多时候我们忽略了自身的长处和优势。天生我才必有用,只是未曾亮相时。上天从来有好生之德,不会让你与别人完全一样的,总是降下一个完全异样的你,有个性的,有特质的一个另类,拥有别人所没有的潜能。你的优势在何方?很少有人告诉你,即使圣人“吾日三省吾身”,也常常教导别人要反省自己的过错与不足。
可见,我们的民族是一个喜欢低调的民族,这样的民族特性坚持的是一种平安自保、不求有功便求无过的明哲保身原则,鲁迅曾让我们少读些中国人的书,多读点外国人的书,可能原因也主要在这一点上。
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不能张扬,不能得瑟,不能异类,不准创新,于是我们苟安、从众、趋同、平庸,犬儒哲学大行其道。
当今的世界已经发展到了科技创新爆发期,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行业越来越丰富,哪一行当最能发挥自己的潜能和优势?难以认识的总是自己。这是一个亘古至今的难题。中国正在崛起,急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个人都可以走上星光大道,只要愿意展示自己的才华,“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越来越多的人满怀自信,高标独出,亮剑时分赢得了更多的满堂彩。这是时代的召唤,这是中国梦的引领。
你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他们不再沉埋于地下,蜗居于一角。恰恰相反,我们看到的是他们高昂的头颅,果敢的行动,创新的成果。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人才不再都是中老年人,而是更多的年轻人,那些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那些勇于创新,大胆尝试的年轻人。
当然,另一种立意是否也行呢?那就是各人有各人的追求与欲望,每个人的世界观一定不尽相同。仰望别人的可以是德才识,也可能是钱财权,或者是别人自由度、幸福模样。总是羡慕别人,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幸福总在别人家。那么不能正确看待自己、看待别人,盲目攀比、欲望太盛,最后伤害的总是自己。那么从攀比、欲望等角度来立意我觉得也行,只是前提是自圆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