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广东茂名:在一场电视访谈节目中,清华大学的学生梁某表达了他的人生迷茫:拥有法律本科、金融硕士、新闻传播博士三项清华学历,他不知道自己毕业后该去做什么工作。针对梁某的困惑,三位嘉宾作出了这样的人生提示:
甲:你不问自己能为改变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却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的教育?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乙:没有“眼前的苟且”,哪有“诗和远方”?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丙:我觉得,你先弄清楚“我是谁”、“我要去哪里”。如果你是鱼,不要迷恋天空,如果你是鸟,不要痴情海洋。以上甲乙丙的三种说法,你认为哪一种更有道理?
观点:嘉宾甲认为梁某应该有为社会做贡献的远大的理想,嘉宾乙认为远方不切实际,应脚踏实地,嘉宾丙认为先要认识自己,才能做出选择。
2、广东:球星大黎以队长身份带领球队为北兴俱乐部赢得赛季冠军,他与俱乐部的合同已到期,竞争对手南旺俱乐部以更高的待遇力邀他加盟。北兴俱乐部以对他多年的培养为由希望他留下继续效力,球迷因对他感情深厚也苦苦挽留。大黎为了实现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最终还是转会到南旺俱乐部。为此,大黎受到北兴俱乐部球迷的责骂,北兴俱乐部
也未按惯例邀请他参加盛大的冠军庆祝仪式,但私下仍然把象征冠军荣誉的戒指给了他。此事引发了人们的热议,北兴俱乐部、南旺俱乐部、北兴俱乐部的球迷和大黎均遭到了非议。
请你从北兴俱乐部、南旺俱乐部、北兴俱乐部球迷和大黎中选择一方,写一篇文章回应人们的非议,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例文: 竞技无关界限,共盼体坛繁荣
这是失望之冬,也是希望之春。
日前我与北兴俱乐部合同已然到期,考虑转会至南旺俱乐部,此举并非只为更优厚的待遇,更是希望体验不同的环境,到更需要我的地方。我理解北兴俱乐部对我继续为球队争取荣誉的期望,也感念球迷朋友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与鼓励,我的离开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带给他们失望,但我相信,这失望只是暂时的,日后他们若能团结奋斗,仍将取得荣誉;而我也将在新队发光发热,促进南北竞技的交流融合,中国球坛将迎来希望之春。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事更替乃自然之事。球迷或许责骂我忘恩负义,背叛球队对我多年的培养,但也希望他们理解,我不希望球队的名字成为我职业生涯的束缚,我也有发展的空间,追求高远天空的权力。在哪里奋斗不是同样的光荣吗?我会一如既往的倾注全部心血,为提升我的技能而不顾一切,带给我所在的地方胜利和荣誉。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我的奋斗,接受我的选择,继续支持我。
对于一名球员来说,竞技是没有界限的。体育精神——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是在任何一处都可施展的理念。“昭和棋圣”吴清源本是中国出身,十四岁东渡日本进修棋艺,乃是为棋艺进步作出离别家国的选择,他未曾后悔;他融中国传统文化于日本围棋技术,打造“六和之棋”,令日本人了解中国文化;他的理念中含有“围棋无国界”,他的世界只在黑白之间、纹秤之上,没有人谴责他三次改换国籍,相反,他获得了尊重与敬佩,昭显了内心的澄澈与人生的修为。我想,在何处效力并不重要,我追求的是这项运动的发展,这与俱乐部之间的边界无关。
对于中国体坛来说,人员流动与技术交流更是新鲜的有利的。中超赛场上不乏外籍球员的身影,他们为国足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里皮担任恒大的教练,助球队登顶。在体育赛事中,频繁的交换与深入交流会促进暂时落后的队伍发展,强弱竞争,而非一家独大,才能形成更为繁荣的局面。我希望我的转会只造成局部的不利影响,而促进整体的进步。
我依然对我为北兴效力的激情岁月怀有深情,但也勇于迈出改变未来的这一步。无论如何,已成定局,我将效忠于新球队。希望北兴及球迷莫将得失太过计较,以后场上相见,仍是朋友;也希望非议我的人们尊重我的选择,不必责之过甚。
〖评语〗本文是议论类一等文。〖评分〗19+19+20=58。
2号文:2.莫让情云遮慧眼——大黎的回应
刚刚还沉浸在获得冠军的喜悦之中,转眼之间,因为我决定转会南旺的决定而使球迷朋友们不解,使北兴的队友与教练失望,这实在不是我的本意。在此我想说:你们对我的非议和指责实是出于对我的关爱,从而让情感蒙蔽了你们的理性思考。
作为一个球星,一个队长,我永远无法忘怀你们在绿荫场上为我加油呐喊的身影,我永远无法抹去你们在球队陷入低谷,我意志消沉时不离不弃的陪伴,无论我以后到了哪个俱乐部,我对你们的感谢从未改变。但是,情感终究只应影响你我的选择,而不应成为绑架你我选择的刽子手。爱之深,恨之切,你们在我身上贯注了太多感情与寄寓了太多期望,所以当我离开时你们不解并非毫无缘由。
但是,对于指责我无情,背主忘恩者,我只能请你冷静地思考:我在人情这一方面真的没有顾及他人感受吗?首先,在球队低谷时我并未离开,直至与队友合力奋战赢得冠军,这样的荣誉何尝愧对北兴对我的栽培?其次,我是在合约到期时才选择离开,作为一个自由人选择东家何有不合理,何有不合法?更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有选择发展道路,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那为什么我行使我的正当权利反遭责骂呢?情再大,盖不过一个“理”字;怒火再盛,也不能吞噬别人的正当权利;爱再深,也不应给别人以道德上的负担,给自己徒留愤怒与烦恼。
所以,我希望你们可以拂开情感的迷云,理性地思考我的决定是否合情合理。关羽效忠刘备不事曹操诚然忠义,但这毕竟是他个人的选择,任何人都不应该用如此高的道德标准要求现代社会中的人,否则跳槽的员工岂非成无耻之徒?同样,我和俱乐部之间是雇佣关系而非人身依附关系,在北兴期间我也自认拼尽全力问心无愧,既如此,为何在我决意翻开人生新一页时,非要我身在曹营心在汉才能对得起你们的情意呢?
我认为,如果你们真的喜爱我,就应该理性地看待,尊重我的选择,设身处地地为我的发展着想;即便不认同,也不应该对我进行人身攻击,莫让情感蒙蔽了你的理性。再次对曾经支持我的球迷、队友,以及给予我荣誉的俱乐部致以深深的感谢。
〖评分〗19+19+20=58。
3、上海徐汇:在不少领域都活跃着一批所谓的“外行”,他们中的有些人甚至能做出突出的贡献;然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与成就无缘。
观点:外行成功与术业专攻;成功在于打破常规等。
分析:1、能做出突出贡献的“外行”其实已经不是外行,是内行。外行到内行的转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态、勤奋钻研、坚持不懈、一丝不苟、有明确的目标、创新思维等);这样的外行往往能打破常规更利于出成绩。2.由“大部分人与成就无缘”得出:要做出贡献还是需要“术业有专攻”。
4、上海浦东: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观点:万物静观皆自得;诗意的生活与自由地生长等。分析:生命的成长与创造(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命个体,观照的对象,引发我们对“美好”的内涵的理解);天性的展现(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命个体,观照的对象,引发我们对“美好”的内涵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