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是发生在英国的一个真实故事。有位孤独的老人,无儿无女,又体弱多病。他决定搬到养老院去。老人宣布出售他漂亮的住宅。购买者闻讯蜂拥而至。住宅底价8万英镑,但人们很快就将它炒到了10万英镑。价钱还在不断攀升。一个衣着朴素的青年来到老人眼前,弯下腰,低声说:“先生,我也好想买这栋住宅,可我只有1万英镑。可是,如果您把住宅卖给我,我保证会让您依旧生活在这里,和我一起喝茶,读报,散步,天天都快快乐乐的——相信我,我会用整颗心来照顾您!”老人颔首微笑,把住宅以1万英镑的价钱卖给了他。
观点:一类卷:从年轻人角度立意,肯定合作双赢、理解沟通的竞争策略。如:①合作双赢是优势互补的竞争策略;②理解与沟通是竞争力的倍增器;③合作双赢是合乎道德的竞争策略;④理解沟通让竞争变得人性化;⑤竞争可以双赢,不一定要你死我活、尔虞我诈,等等。
从老人角度立意,肯定关爱、尊重、换位思考的交际道德。如:①关爱、尊重比金钱、财富更动人;②关爱既幸福了他人又幸福了自己;③尊重他人的需要是和谐共处的前提;④真诚关爱必能获得真诚回报;⑤换位思考是理解沟通的桥梁,等等。
二类卷:从购买者角度立意,批判拜金主义的意识形态。如:①金钱不能买到一切;②用金钱去竞争未必都能获胜;③道义比金钱更能震撼人心;④最好的投资不是金钱而是道义;⑤不是所有人都认同金钱的作用,等等。
2、在庆祝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阅兵现场,中俄两国军人的正步有所不同。俄罗斯正步,是对前沙俄军队传统正步稍作修改后形成的。俄国军人正步走时,上体躯干保持正直,向前摆臂时肘部弯曲,向后摆臂时,手腕前侧距裤缝线约30厘米。35厘米,脚向前方踢出时,腿要绷直,脚尖上跷,腿与地面平行,两腿夹角90-100度,通过检阅台向右看时,头要上扬30度,以体现骄傲和自豪感。
中国正步则汲取了德式、苏联正步的经验并加以改动,使它更适合于中国人体型,同时更显威严。对正步行进步法的整齐划一有着苛刻的要求左脚向正前方踢出约 75厘米,适当用力使全脚掌着地,同时身体重心前移,右脚照此法动作„„体现了一种民族的谦逊之美。俄罗斯军人踏步时要将下巴扬起受阅,彰显自豪感和民族的骄傲。而中国军人受特有的东方内敛文化影响则不要求扬起下巴,以避免被人解读成有傲慢倾向。
观点:张扬与内敛;个性的不同与风格的多样。
3、衡水一模:历史学家钱穆在一道观中看到一位老道士正在清除庭院中一棵枯死的古柏。钱穆好奇地问:“挖掉之后要补种一棵什么树呢?”道士说:“夹竹桃。”钱穆大为惊异:“为什么不再种松柏,要种夹竹桃呢?”老道说:“松柏树长大,我看不到了;夹竹桃明年就开花,我还看得到。”钱穆先生听了,大为感叹:“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年的开山祖师,为何种的是松柏而不是夹竹桃呢?”
观点:只有计划长远,不顾眼下的小利才能走得更长远,可持续发展。不可鼠目寸光;有远见方能赢得永恒;远见铸就精彩人生
4、当代著名社会学家和思想家理查德桑内特在他的《匠人》一书中说,几乎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匠人,因为匠心一一把事情做好的欲望,是根植于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人性冲动。但是我们所见的现实是,匠人精神却始终是一种稀缺的品质,以至于成为了情怀的象征。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人们常常会把创新者和匠人拿来进行对比,似乎求新求变,才是最有意义的部分,才是价值所在。真是如此吗?对上面语段阐述的观点,你怎么看? 观点:(1)人人都可以成为匠人(2)匠心就是把事情做好的欲望,是根植于人内心深处的人性冲动。(3)匠人精神是一种稀缺的品质。(4)创新者似乎是最有意义、价值的所在。
匠人的精神就是专注、思考、不断地了解、不断地琢磨,使每一个作品达到最精。只有一个行业内非常专注、做得出类拔萃的人,才能被称为工匠。谈及工匠精神,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瑞士手表。手表作为一种高精密的器物,完全是由手工制作完成。而瑞士手表之所以名扬世界,就是因为精准、精确,工艺细致入微,工匠精神在此呈现得淋漓尽致。回顾中国历史,春秋时期,鲁班便发明了木工工具、攻城器械、农业机具、仿生机械等,被视为工匠的典范与祖师;东汉张衡发明地动仪、三国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中国自古以来似乎并不缺少“技近乎道”的源流。
观点:发现与创作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发现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发现的难度与代价;发现就是为了超越等。
6、南京二模:据研究,美国空军战斗机失误频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驾驶舱是按照飞行员身体特征的平均值设计的。可飞行员不是按平均值生长的,当他们必须在少于半秒钟内做出判断和行动时,平均值系统和操作员之间的矛盾就容易导致一系列事故。后来,美国空军要求制造商改变设计,让座舱能随飞行员的个体特征做局部调整,让系统适应个人。此后战斗机事故率降低,作战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立意:尊重个体的差异,拒绝“平均值”;适合自己的方是最好的。
让个性自由生长
生活是一个巨大的模子,将所有人压制成一样的形状。差别适应平均,个性服从整体,已成为人们工作思考的惯性。人们习惯生活在相同的面具之下,殊不知被压抑生长的树木无法擎向穹苍,只有为个性自由生长拓出空间,生命才会展现无限的可能。
美国空军战斗机考虑到个性特征,将座舱作了局部调整,让系统适应个人,为飞行员的生长留有空间,最终提高了战斗力。即使在将统一于整齐奉为准则的军队,为个性做出的改变都如此重要,何况面对瞬息万变的生活呢?
压抑个性,并不是迁就平均的万全之策,相反地,它无形中束缚着我们的手脚,让我们成了身不由己的囚徒。有时我们需要脱离教条陈规,为个性发展另辟蹊径。
爱因斯坦在学校时怿怿不乐,被标准答案、严格程式所限制,再多的奇思妙想被埋没在平均的认知水平之下。放下个性并不能使他融入平淡的校园生活,最终他选择退出,个性生长的容器不再是一只小玻璃瓶,而是广袤的草原,正是那自由生长的空间,成了他科学研究的实验室。
我们总抱怨创造力的缺失,学校剥夺了孩童的个性,培养出一群四平八稳的橡皮人。但早在几千年前,孔子就已找到系统与个性相汇合的接口。他主张因材施教,循着不同学生的个性量体裁衣,将教育的火种传承下去。从《论语》中,我们不难看出子路的较真,颜回的勤勉,不难发现在孔子和风细雨的熏陶之下,个性自由生长,产生了思想的巨大能量。 曾经读日本黑彻柳子《窗边的小豆豆》时,便很羡慕小而温暖的巴学园。它包容着孩子们的迥然相异,有的内向,有的多动,但自由成长的过程中他们轻松而愉快,远离了严格的限制和对个性的压抑,那些拙稚的灵魂获得了自由呼吸的天地。系统完全可以去适应个人,只是创造者需要一颗细腻柔软的心。
世界正呼唤我们解开束缚的镣铐,让个性自由生长,让每一个灵魂绽放自己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