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
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
——优秀班主任事迹
赵文静,扎着高高的马尾辫,一个干净利索的小女孩。谁能想到,她如今竟成了我们班里的尖子生。
两年前的赵文静,孤僻,不爱说话,总是坐在班里的角落里,不与任何人交流。初到这个学校的我,对一切还显得很不熟悉,对于班里的学生,我总想着充满无限的热情去爱他们,可也总是可也总是做不到恰当之处。而对于赵文静,我也只是关注她,对于她的成绩不好,不写作业,我从一开始的婉言相劝,到后来的直接批评,都不见效果。渐渐地,我放弃了类是赵文静这样的学生。因为不管我如何努力去讲,他们都是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我也有最初的对大山怀揣着梦想,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直到有一天,我站在院子里沉思,看见赵文静去厕所。她那孤傲,直挺的背影,深深地震撼了我。我开始重新关注这个学生。观察她的一举一动,询问她不写作业的原因。但他只是低头不语。我决定从其他老师身上寻找突破口,了解的家庭背景情况,结果也是一无所获。
结果有一天,赵文静的妈妈来学校给他送饭(注:我们学校中午外村孩子都不回去吃饭,午饭由家长送到学校),正好赶上我下课,当他妈妈询问我为什么老是不留作业时,我才知道,原来赵文静一直在欺骗妈妈,我从来没有留过作业。我当时真是哭笑不得,当然,也很气他妈妈这么说我。我把她在学校的表现脱口而出,告诉她妈妈,她家孩子交空白作业,并且在我强调了不能这么做之后,以在作业本上画个大叉子为非空白作业交了上来。当时我只觉得自己说出来这些很痛快,可是后来发生的却让我倍感意外。赵文静的妈妈问也不问孩子,就把孩子的脸上扇了两个耳光,然后就是一顿拳打脚踢。我也吓蒙了,也不敢上前去拉,连忙去找校长来解决。
在我心里,如果一个孩子被老师告了状,家长首先应该做的事问问孩子是否属实,然后在教育孩子。可是文静妈妈的做法,一下子让我看到了村子家长的教育与市里的不同。事后,我决定找文静的妈妈谈一谈。
我在一个周末去文静的家里做家访,看看她的生活环境。我知道我不能再像在市里作家教师时那样与人交流了,我只能告诉他妈妈,一个孩子只有生活在一个温暖的环境中,才能茁壮成长。文静看起来很孤僻,也许就与她在做了什么之后,妈妈只会不分青红皂白的大他
有关。还好。文静的妈妈很配合,我想,她也是真的爱孩子,只是教育的方式太激烈了。
如今,赵文静已经变成了一个活泼开朗的大孩子,整天跟谁都嘻嘻哈哈,学习成绩也是不断进步,已经连续拿了两个学年的优秀奖,我为她感到骄傲,同时,也谢谢她让我在教育观念有了一个提升,明白了,只要你去用心关爱学生,学困生也可以变成优秀生,因为,爱是人间最美丽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