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儿童时代》我家的“低碳生活”有感》
读《儿童时代》——我家的“低碳生活”有感
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儿童时代》第三者10期里的一篇文章,叫《我家低碳生活》,让我懂得了很多知识。
这篇文章写了小作者看见妈妈正在使用一次性塑料袋,赶紧阻止。看见 爸爸把电脑设置成待机状态,赶紧阻止,并拿出学校发放的“低碳生活”宣传资料,解释给他们听。所谓“低碳生活”是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一次性塑料袋的原料是石油,制造这些一次性塑料袋的同时,就消耗了大量的石油资源,同时又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后来小作者的爸妈都说要过“低碳生活”。小作者也不玩烟花爆竹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懂得了“低碳生活”与我们的生活、生产工作密切相关,在生活中:我们要尽量使用节能灯,白天尽量不开灯,随手关灯、拔插头,科学使用家电,减少家用电器待机耗能;尽量节约用水、循环用水,如洗菜、淘米的水可以装起来冲厕所用,洗澡用水时间不要太长,洗净即可;随身自备饮水杯、便携餐具、环保购物贷,不用一次性用品;少喝瓶装饮料,多喝白开水;多在户外运动锻炼,少去健身房;减少荤食、剩食,合理安排健康饮食;家里多养花草,绿化居室环境等等。在工作中:我们也要处处践行低碳,上班多坐公交、少开车,最好走路或骑车;少乘电梯,多爬楼梯;节约办公纸张、节约办公能源,尽量做到物尽其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能耗。
虽然一个人或一家人的低碳与否看似微小,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国13亿人口,数千万个家庭低碳与否,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就能改变碳排放量。所以说,低碳生活,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从节约一张纸、节省一度电、珍惜一滴水开始,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低碳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