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景作文:月光下的村庄
要知道我的村庄有多美,是在月光下才能够明白的。尤其是在十五的夜晚,月亮圆得不能再圆的时候,看我银光笼罩下的村庄,那种银亮的静美,会使人不忍心把目光移开。
在皎洁的月光下看农舍,又是另一番美。那些农舍,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山坡间,农舍上青青的瓦片,泛着光,幽蓝幽蓝的。这边山坡上的瓦是幽蓝幽蓝的,那边山坡上的瓦还是幽蓝幽蓝的。在幽蓝的瓦片下面,是窗户。窗户里的灯,橘红橘红的,异常地醒目与温馨。这橘红的灯光从窗户里射出来,与银色的月光一混合,梦一样勾勒出竹枝的剪影,在微风中摇曳。而在那些房顶上间隔着的亮瓦,依然透出橘红的光,星星点点的,把个幽蓝的瓦片映衬得更加地幽蓝起来。一百多户农舍都幽蓝着,且又分布在山山坡坡间,且又隐隐约约在竹林里,就觉得我的村庄像是被谁故意设计成这样的,否则,不会如此的疏疏离离、飘飘然然而又大大方方。
离我最近的那户农舍,在房顶上的瓦片上漫步着的黑点,是黑猫;白点,是白猫。我隐约听见它们嘶春的叫声,长一声短一声的,像在欢乐中哭。我知道,这是它们在闹洞房了,几个月后,就会有一群花白相间的小猫围绕在它们的身边。果然,它们在叫唤一阵后,便不再叫了。我知道,它俩是去结婚去了,是进洞房去了。那对猫能够在十五的月亮下结婚,把月光当作它们洞房里的烛
光,真是浪漫而又诗意十足啊!在我的村庄,就连猫也是喜爱月光,并专挑月色皎洁的夜晚成婚呵。
村口的那棵巨大的黄葛树,在没有月光的夜晚,我是不敢独自从它的下面经过的,总以为在它黑森森的影子里,藏着什么妖怪或是魔鬼。但是,在月光明亮的夜晚,它就不再可怕。此刻坐在山冈上遥遥地望着它,我这才发现它原来是那么地和蔼可亲。它那巨伞一样张开着的树冠,不再绿,也不再黑,是银色的,每一片叶子,都像是小小的镜子,反射着月光,闪闪烁烁着,波光粼粼的。在这样的闪烁中,黄葛树显得异常高贵,而且是那样雍容、大度、气派。在它闪烁的光斑后面,偶尔传出几声鹧鸪鸟的叫声,把我的村庄啼叫得格外地宁静而幽雅起来。
在这样的夜晚,村边的那条小溪,银亮亮的,瘦长瘦长的,十分醒目。它弯来绕去,很顽皮的样子,忽而跑进竹林里去了,不见了许久后,它忽而又从一户农舍的后面跑了出来。在溪流里,月光十分明亮,被水花漾着,满满一溪细细碎碎的光斑,点点又点点,粼粼又粼粼,沿着小小的堤,细碎的光斑们也就弯来绕去,一路小跑,跑进了我的村庄,在村子里精神抖擞地绕过几道弯和下过几道坎后,它又一路小跑出了我的村庄,跑出了一路银铃铃的歌声。小溪上有一座石拱桥,非常诗意地弯着,它从小溪的那边,弯弯地弯到小溪的这一边。月光下的石拱桥,显得有点儿朦胧,远远望去,它就成了山水画里的背景,静静地弯在那儿。在月光下看这石拱桥,我就特别感谢着祖先,觉得他们的审美特别高,觉得他们创造美的手艺特别好。这座石拱桥究竟有多少年了,没谁说得清楚,我爷爷说他的爷爷还很小的时候,就有这石拱桥了。这石拱桥已经存在了许多年,已经美过许多代人的日子,如今,它美着我,美着这个月色撩人的夜晚,在这小山村,静静地,无言地,弯出一弯不朽
的诗意,装点着银光如水的我的村庄。
这时候,我的村庄整个儿地静下来了,先前飘扬在农舍上的炊烟,此刻沉到山凹里去了,薄纱一样笼罩着那些树,那些庄稼。由于气流的关系,沉下去的炊烟,就呈现出时浓时淡的景致。浓的烟带,被月光照得洁白,像一条很长很柔的哈达,梦一样在山野间绕来绕去;淡的烟带,朦朦胧胧地透明着,隐约可以看见下面的田埂、小树和麦苗。还可以隐约看见两只狗追赶着,嬉戏着,并不时发出几声清脆的吠声。是的,在这样的时刻,还在外面嬉戏着的,就是那两只狗了,那些牛已经进棚,那些鸡已经回窝,那些鸭不再嘎嘎叫,而那些劳累了一天的村人们,已经关灯,开始进入梦乡,任那轮圆圆的月亮静静地悬挂在天上。
看过月光下的村庄后,我情不自禁地把头仰了起来,看着天上的月亮。此刻的月亮是那么圆,它的边沿儿,是那么明晰,明晰得像是用刀切出来似的。它离我是那么近,我清楚地看见它上面那些灰色的纹路。外婆曾经告诉我,说那些灰色的纹路,就是吴刚伐着的桂树。还说那灰色纹路的里面,有一座美丽的宫殿,嫦娥姑娘就是要到那里面去,会她的哥哥
这样的故事已经伴随我许多年了,这样的月光已经照耀我的村庄许多年了,它还要一直照耀下去。在这样的月光下,麦子黄了,又收割了;秧苗绿了,又
结出金灿灿的谷子了;村庄里的那些娃子,长大了,结婚了,当爹当妈了,后来又当爷爷和奶奶了,再后来,他们逝去,在月光中逝去,那么安详,那么坦然。月光伴随过他们整整一生,照耀过他们整整一生,他们有福了,好命了,能被诗意的月光照耀一辈子,还需求什么呢?能被银子似的月亮伴随一辈子,还梦寐什么呢?是的,这就足够了,让老的老去吧,让小的长大起来,我的村庄就在这样的月光中,过了一年又一年,又迎接着一年又一年,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