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山东高考满分作文:双赢的智慧》
2005年山东高考满分作文:双赢的智慧
牵牛花点缀了枯树,借助枯树,她将花开向天空;青松妆扮了突兀顽石,山之顽石却使青松更加坚挺。
阳光照亮了云雾,自己变绽放成了绚丽的彩虹。她们有双赢的智慧,何况人呢?人类历史河流曲折悠长,双赢的智慧在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远离尘世,隐归田园,看花开花落。陶渊明生活很清逸,很自由,像蓝天中的白云,像大海中的鱼鳞,因为有菊,那颗渴望自由的心被官场的牢笼束缚太久了,难道没有什么寄托?选菊吧!清新淡雅,与世无争,不正像他不羁的性格吗?是陶诗将心寄托于菊,寻回了一方心灵的净土,也是陶诗让菊带上了品质高洁,与世无争的高姿态帽子流传至今。陶与菊实现了双赢。
一个和蔼的面庞,一个可亲的微笑,一次挥手,便画出了一座繁华的城市,一句话便吐出了腾飞中国的宏伟蓝图。邓小平有着双赢的智慧。
港澳两地打着“一国两制”的旗帜欢快的投入了母亲的怀抱。“一国两制”不就是邓小平双赢智慧的结晶吗?这结晶还在继续完成着自己的使命——让台湾回归。或许陈水扁同志已经认识到双赢的智慧了吧!台湾的回归指日可待。 当今社会迅速奔跑,然而在奔跑中有些人误解了双赢。
树木青翠,百花盛开,优美的环境清新怡人。这是“养眼工程”的
功劳。有人说“养眼工程”是双赢。而所谓的“双赢”是既美化了环境又从中捞了点什么。对于环境来说,赢得了清新怡人,而对于施工者,他们在施工的过程中,从买原料到工人工资中捞了不少好处。这非双赢而是双输。施工者输掉了品德而环境也因此尽失亮丽的色彩。
双赢的智慧无处不在,无论是自然还是人类社会都需要有双赢的智慧。而人人也要用双赢的智慧,但我们要用的适宜,要创造一个和谐完美的自然和社会。
说明:山东省整体作文写作状况不尽如人意,这篇文章算是其中的优秀之作。由于采用网上两人阅卷的形式,该文的最终得分并不清楚,估计在58分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