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云 小班艺术活动:七彩的云娃娃
授课教师:刘云娟 设计意图
七彩云南的云是特别的,它以多变的颜色和变化多端而著名,;而刮蜡画也是幼儿较为熟悉的轮廓形象画,刮蜡画轮廓的可塑性很大,为幼儿以物代物的想象活动提供了许多空间。而在纸上刮出“云”,使云从白色变成五颜六色的,也并不难,符合“让幼儿跳一跳就够得着”的原则,容易使幼儿从中感受到成功的乐趣。根据“美丽的云南”这一课题和幼儿年龄特点,结合教育纲要中“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学习的兴趣”,从认知、技能、情感三方面确定教学目标。活动目标:
1. 引导幼儿欣赏云南的云,发现云色彩上的独特性。
3. 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喜欢刮画活动。
活动重难点: 重点:引导幼儿发现云南的云色彩上的多样性,并运用刮画的方
式表现出来。
难点:学习刻刮画,感受刮画独特的艺术形式。
活动准备
教具:云彩娃娃,云彩图片,黑板,刻刮画(范画)。 材料:刮画纸,刮画棒。
活动过程
来做客、引导幼儿欣赏云南的云。教师扮演彩云娃娃,引入美丽云南的彩云,师:“小朋友们, 我是彩云娃娃,你们喜不喜欢我呀?
提问:看看我和图上的白云有什么不一样啊?” “彩云娃娃”带领幼儿感知不一样的云,发现云南的云色彩上 的多样性。
提问:我和这些云有什么不一样啊? 交流小结:“这些云彩来自美丽的云南,名字叫做七彩云娃
娃,因为它们的身上有很多的颜色,看有红、有绿、有黑,五颜六色非常漂亮,所以很多人都认识我,现在彩云娃娃要和我们一起玩游戏,好吗?
二出示刻刮画范画,探索刻刮画。“彩云娃娃”捉迷藏,藏到黑色的纸上了,请幼儿找出来,引
导幼儿发现刮画的方法:用小棒刮刮就出现彩色的图案。教师演示用刻刮画表现五彩缤的云。
“看!我们仔细找找就会发现躲在黑纸上的彩云娃娃,用我们的小
魔术棒刮刮黑色的纸,就可以把彩云娃娃找出来啰!”
三幼儿创作刻刮画“彩云娃娃”教师巡回指导 教师重点指导幼儿按照刮画纸上的轮廓进行“彩云”的刮画 创作。有针对性的帮助能力弱的幼儿完成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