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作文600字
可能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东西,每个人都试图和它划清界限,但当他们以为自己已经成功地和欲望一刀两断之后,却发现欲望仍然像影子一样紧紧跟着他们。
几乎人的每一种需要都可以称之为欲望,这与我们平时的观念大不相同:饿了要吃,困了要睡。心理学家把人的需求,也可以说是欲望吧,分成七个等级:生理、安全、相属、性、
爱、尊重、自我实现。这些好象和与罪恶划上等号的欲望不着边际,但是大多数人看问题总是不能切中要害(这也许是社会需要哲学家的原因),欲望本身是一个中性的概念,甚至可以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助推器。试想,如果人类没有对美食的欲望,也许我们现在还在茹毛饮血;如果人类没有对住宅的欲望,我们将永远住在山洞里,没有欲望人类又怎能主宰地球?没有欲望生命又如何进化?罪恶的花朵不在欲望的根上,对欲望不择手段的追求才是邪恶的源泉。在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里,不择手段达到目的是强者的象征,是力量和智慧的标志。但在文明已经高度发达的人类社会中,对有限资源的竞争必须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这也许是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对欲望的追求必须使用被大家所认同的手段,否则就会被视为邪恶。这也是人自认为高出其他动物一等的重要理由。但这条定理仅仅在和平的年代成立,在战火纷飞的日子,胜者王侯,败者贼寇已经被无数铁和血写成的事实证明。对权力的追求,对地位的渴望,使得阴谋诡计成了“兵不厌诈”,强取豪夺也理直气壮起来!反正所有的罪过都可以搬到失败一方的头上,而正义和真理则可以张冠李戴,放到自己这一边。所有的卫道士都对这个理论嗤之以鼻,欲除之而后快,但问题在于他们对此举不出一个反例,要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呢!
有人要问,既然这世界上没有对和错的标准——今天被奉为神明,明天却被打翻在地,永世不得翻身,那为人处世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对我们来说,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自己的目标,也就问心无愧了。至于旁人是怎么评论的,不是我们的力量所能干涉的,不可能所有人都成为你的朋友!历史不是谁写的,历史是时间写的;对一个人的评价,不是他的老板,不是他的父母,是时间,只有能经受时间的考验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