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
第一场大雪
农历二〇〇八年十一月二十四 冬至 大雪
昨天一整天,天空大地灰蒙蒙的一片,好像一切都被催眠了。窗外没有了明媚的阳光,也听不见楼下花园旁孩子们玩耍嬉戏时痛快的喊叫,开心的大笑,我的心情也涂上了淡淡的灰色。
傍晚时偶尔听到天气预报说今晚至明天有雪降临,沉寂了一天的心怦然一动:难道盼望了许久的今年的第一场瑞雪真的被等到了?
像是迎接一位即将驾临的贵宾,我清洗梳理了懒散了一周的长发,在枕边放好了闹钟,静静地等待那在脑子里想像了不止一遍的圣洁的雪花的到来。
时间在黑沉沉的夜幕下缓缓地划过,外面一片寂静,并没有雪花飘临前报信的北风凄厉的吼叫,于是我安心地进入梦乡。
《铃儿响叮当》的闹钟音乐把我从梦中唤醒,我知道已经是清晨五点了。穿好衣服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来到窗前拉开窗帘,透过挂满水珠的玻璃我仰望天空,竟有稀疏的星星在深邃的天际发出微弱的光,像在俯瞰这宁静、安详的人间。我又环视楼下的景物,没有所期待的银装素裹,一切都静静地矗立在夜幕下。“哎,又是预报和我们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哪有那雪花轻盈的身姿飘然而至。”
我坐在台灯下,翻开昨天看的书,细细体味着作者在字里行间里透露出的喜怒哀乐。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忽听楼外狂风大作,它吹打在单元楼的铁门上,发出轰然的撞击声。我马上意识到:风起了,那雪花是不是也该降临了?视线转向窗外,天空仍旧是灰沉沉的一色,那洁白的天使竟是如此的姗姗来迟。
凛冽的北风吹奏了大约一个小时后,但见那白色的天使从已渐渐发亮的无边的天际缓缓地、轻柔地飘落下来。这小小的洁白的晶莹剔透的六边形的白玉花瓣无声息地落在了干枯的树枝上,落在了泛黄的小草上,落在了楼下的石凳石桌上,也落在了我久盼甘霖的心田。它是如此的轻柔,如此的清凉,如此的纯洁,我被她陶醉了。
这细小洁白的精灵不紧不慢地在狂风中漫卷飞舞, 地上薄薄的一层在风的抚慰下聚集在一起,其他地方仍旧暴露着本来的颜色。我忽然想起:每天散步的细碎鹅卵石铺成的曲径现在该会是什么样子呢?怀着探幽的心情穿上暖和的厚棉衣,快步走出家门。
站在街道上,立刻被冷冽的北风包围了。呼吸也有点困难,梳理整齐的黑发早被吹得七竖八横,。我眯起眼睛环视街边的雪景,树枝不曾染上一丝白色,那细小的白雪经不住狂风地一再吹拂,被吹倒街
道的一侧,形成了长长的一条细白线。
终于走到了那条再熟悉不过的崎岖小石子路上。我沿着小路划定的曲线缓步走着,路还是那一条,一点没变。两旁密密栽植的各种树木,伸展着光秃的虬曲的枝条静静地肃立在她的两旁,,所不同的是平时人头攒动的景象现在不见了踪迹,好像都被这凄冷的空气赶跑了。我独自享受这难得的寂静与清闲,不必顾虑前方是否有人,也不必忙于与熟人招呼。此刻的心如此的安宁、平和、自由、舒畅,她仿佛变成了一朵洁白的玉晶在空气中随风飘舞……
雪不知何时停了,屋外仍旧一片寂静,没有了往日的市声鼎沸。我以为今年的雪许是下完了。我再次翻开书,继续与作者在这寂静的雪天,于温暖的屋舍内谈心聊天。“看,多大的雪花,简直就是鹅毛大雪阿!”我被家人的惊呼打断了思路,转眼看窗外,只见天地一片白茫茫,大片的雪花铺天盖地压下来,她是多么的慷慨,不一会儿树木草地、楼房屋舍,远远近近都被披上了银装。
“妈妈,我要去堆雪人。”女儿兴奋得大喊。不一会儿,便听见她轻快急促的下楼声消失在门外。我也安奈不住久已沉睡的童心,来到阳台。凭窗俯视,一群堆雪人的孩子正在卖力地铲雪,把雪堆成一圆形。他们有的找来了树枝插在上面,充作胳膊,找来小草做成头发, 还给他安上了黑黑圆圆的大眼睛,尖而长的鼻子。接着他们围着雪人追逐着,向伙伴投掷雪球,看!不知谁扔来的雪球啪的打在了一个孩子的头上,他还没反应过来,被击碎的雪块又钻进了他温暖的脖颈,直凉得他更缩紧了脖颈。咯咯咯的欢笑声终于打破了沉寂了一上午的雪天,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无忧无虑的欢笑声一起融入了这洁白纯净的飞雪中,我的心也随着他们一起欢歌、飞舞。
矗立窗前良久,我静静感受着冬天特有的韵味。大自然给了我们明艳的春天,浓深的夏日,苍茏的秋天,更给了我们充满诗意的冬天。我们该怎样感谢她的恩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