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背影》
母亲的背影
人海茫茫,脑海里回忆起点滴往事,不过一切都模糊不清,唯一清晰的是母亲的背影。自从我记事起,就整天看到母情忙碌的背影。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培养我的独立能力,使我受益匪浅的是一件小事,它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那时候我刚上一年级,要进行期末考试,对于那么小的我来说,当时确实是一次大型考试。当天晚上,妈妈丝毫没有过问关于考试的事情。我让妈妈帮我准备考试的东西,妈妈却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没有任何鼓励,没有任何安慰,当时我不争气的泪水就流了下来。 第二天,我没有理妈妈,自己拿了书包向学校跑去。校门口,家长们领着孩子陆续到来,还问长问短,嘱咐一些考试的问题。我顿时像受了极大的委屈一般,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想:“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我越想越委屈,但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我走两步就往后看看,我多么希望妈妈会像神话一般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啊!离考场越来越近,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却始终不见妈妈的身影,我的希望完全破灭了,委屈的泪水止不住了,像泉水一般涌了出来,我哽咽着进了考场。
像吃了颗定心丸一样,我多想冲出去,可是我还在考试。妈妈将伞放在窗前,然后悄悄地离开了。
此时,雨过天晴,空气是那么清新,夕阳洒满了大地,望着她不再年轻的背影渐渐模糊在夕阳的余晖里,我不禁惭愧地流下了眼泪。
卖糖葫芦的爷爷
此夕阳的余辉染红了在蓝天里游荡的白云,还替它们镶上了亮晶晶的花边,天上的白云一会儿就幻成了玫瑰色的晚霞。每当我看到这一番景象就想起一位古铜色脸庞的爷爷。
那是读幼儿园时,有一天邻居的毛毛拿着一串糖葫芦向我炫耀。我要求她给我吃一个,她不肯,气得我几乎要哭了。
回到家里,我看到妈妈放在桌上的项链,不由的灵机一动,拿了项链就往村头跑去。在那有个卖糖葫芦的老大爷。我把项链捧到他面前:“爷爷,我用这可以换葫芦吗?”老大爷的白胡子动了动。眉头打了个结,好一会才让我换了一串糖葫芦。我给时,他叹了口气。
拿着糖葫芦,我没有直接回家,先去让毛毛好好看看,过了好长时间,我才跨进家门,妈妈一听我说糖葫芦是用项链换的,大发雷霆,打掉了糖葫芦,哭着连声追问我是跟什么人换的。我惊呆了,正在这时,传来了敲门声。妈妈抹去泪痕去开门,门口竟站着那位卖糖葫芦的老爷爷。他微笑着从兜里掏出项链交给妈妈说;“小孩子不懂事,算了吧!”妈妈才如梦初醒,连声向他道谢。老爷爷摆了摆手转身就走了
望着他已不再年轻的背影,渐渐模糊在夕阳的余辉里,我不禁
惭愧流下眼泪
背 影
他——我的外公,个子高高的,背微微有些驼,在那洗得有些发白的中山装的衬托下,显得十分消瘦。腋下的那把雨伞和那个手工编织过的简易袋,是他每次出门时的必带物品。他缓缓地迈着步子,朝着开往乡下的汽车走去,既没有其他人赶车子的那种匆忙,也没有半点要留下来的意思。
随着汽笛声的响起,那孤单的背影离我渐渐远去,而我的双眼却变得越来越模糊了。外公才在舅舅家住了一天,他又想回到生活了几十年的乡下老家了。面对城里的高楼大厦,面对洁白无瑕的地板,面对富裕的“高品位”的生活,外公却更倾心于乡下的那个“老窝”。在那里,他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可以闻到熟悉的泥土芳香,可以整天敞开着大门,可以无拘无束地走进走出,可以不用压着嗓门说话,可以随处悠闲地抽一抽香烟„„乡下的纯朴和宁静,给了外公太多的“许可证”,拿外公自己的话说,那就是神仙过的日子。
表弟的出生给外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却也增加了不少无奈。外婆不得不离开老家,来到城里照顾表弟,以便舅舅和舅妈能安心工作。外公成了真正的空巢老人!外公是一个典型的大男子主义者,他不会做饭,不会洗衣,不会做任何家务。但是,对自家的那一片田地却情有独钟,看着自己种的庄稼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别提有多开心!离开了外婆的照顾,外公简直变了个人,整天孤独地走进走出,沉默寡言,无所适从。本来就很清静的小院静得有些让人发慌,再也
听不到外公那朗朗的笑声,也几乎听不到他随意哼出的不知名的小曲。闲时,外公也会时不时来到城里,带些他自己种的新鲜蔬菜,可是每次即使我们再三挽留,他也不会住得太久。因为在这儿,对他来说有太多的不适应,他似乎很难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每次临走时,面对大家的叮嘱,他总是很坦然地回答:“你们不用担心我,好好照顾自己和孩子,孩子好比什么都重要。”可是,当他那消瘦的背影渐渐远去时,那种溢于言表的孤单和无奈,却在我们心中烙下了深深的烙印!
老人为了我们辛苦了一辈子,好不容易子孙满堂了,我们又怎么忍心让他们过这种孤单的日子呢?于是舅舅提议我们不能只顾及自己的感受,不能让孩子束缚了老人的幸福晚年,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让外婆回家陪陪外公,还时不时地让外婆带着小表弟回老家住上一段时间,我们一家三口也成了外公小院的常客。经过外婆的打理,小院又变得干净整洁,温馨宜人,充满了欢歌笑语。
看到外公那忙碌而又硬朗的背影,我们全家感到无比惬意和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