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脚下是刚铺好的柏油路,四周是钢筋水泥混合成的高大建筑,登上早已锈迹斑斑的天桥,望去的不是小桥流水而是川流不息的车辆„„
所以,我只能从记忆的深处搜寻那份江南的恬然清静。.
在记忆的深处,慢慢地展开了一幅画卷,千里莺啼,漫步于林荫大道,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虽然没有浩荡金风中的白桦林,也没有一望无际的高山雪原,有的只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心中也渐渐下起了杏花春雨。
身心早已化作那点点细雨,融入这自然的怀抱,滋润着那肥沃的土壤,用饱含深情的希望孕育着果实。
这人间最美的四月天,这古诗中的四百八十寺,都共同孕育出了这温婉可人的江南,它一如宋词的婉约,让人在心间渐渐产生爱慕。
一声急促的车鸣,打断了我的思维,我也从幻想中摆脱出来,来到了这个不忍见到的现实世界。
那时的江南难道只留下一个背影供后人想象了吗?那独领风骚的江南只能化为心中的沉淀了吗?
我立于跳桥之上,向远方眺望,期许能搜寻出江南的背影....
背影
一棵树的背影,是它对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声呼唤。
文明的发展,建立在无数的树木尸骨之上。
始终无法明白,一棵脚绕的小草,身旁鸟雀纷飞的大树,在经过铁质机器后粉身碎骨般被制成无数双一次性筷子发往世界各地,会被一些人称作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人们总是不满足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制氧,而是贪心与眼前短暂的利益而不择手段,这种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
但是却有人乐此不疲。
罪恶的锯木声总是屡禁不止,一次又一次地想起丛林深处:一双双邪恶贪婪的眼睛被金钱迷乱了目光,直勾勾地盯着一棵可大树倒下的背影。这些大树,它们的根曾经到达过最深的地下,汲取过地球最初的甘露,它们的树枝曾经触摸过最纯净的天空。而现在,它们倒下了,在密密的大片树冠之中,投射在手握电锯的人身上,仿佛向森林宣判他的罪行,但他自己却浑然不觉。
一棵有尊严的树,死时直挺挺地倒下,不卑不亢,他留给世界的只剩下一个背影,这也是他最后一声呼唤:终止所有罪行,让所有的树不再倒下,让所有动物有处安家。
那样,让最后一棵倒下的树的背影在世上永远定格,虽然凝聚着无数先倒下树的血和泪,但是更多的是对整个世界从此屹立不倒的树的欣慰和喜悦。人类可以光明正大地面对大树,不带着愧疚和邪念,没有背后阴暗的杀戮,不会再有饱含血泪和背影,文明和森林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和谐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