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村子里,住着一个苗族老奶奶,她的老伴在几年前去世;唯一的女儿已经嫁出去了,常年不会家家里的活全落在老奶奶一人身上有一个叫玉儿的小姑娘经常来帮她做些家务活. 星期六上午,玉儿做完作业,便悄悄地来到老奶奶家玉儿发现老奶奶还没起床,堂屋里有昨天换下来的被单还没洗玉儿连忙找来一条围裙,系在腰间拿出木盆,打了一盆水,坐在一张小板凳上洗了起来衣袖太长了,她挽起来她用小木棍拍打着被单被单太重,搓不动玉儿脱下鞋,挽起裤脚,走入盆中,用脚踩那"擦,擦"的声音,多么有节奏,像一支乐曲这声音,把老奶奶惊醒了老奶奶带着大头巾,穿好衣服,拄着拐杖来到堂屋,看见眼前的一切,眼睛顿时湿润了玉儿干得太起劲,没有注意到老奶奶的到来过了一会儿,被单洗好了,玉儿把被单晾在竹竿上,一回头,发现了老奶奶老奶奶走过来,把玉儿揽入怀中,手不停的抚摸着玉儿红苹果似的脸,激动的说:"玉儿,谢谢你,多好的孩子啊!你就是我的亲孙女!不是亲人!"玉儿微微一笑:"看您说的,阿姨常年不在家,您一个人,我应该多来帮帮您啊!"
这时,几只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好象在表扬玉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