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继续沿用了二选一的模式,但都是命题作文。这样的考题,一是考学生对人生的规划,二是考查学生的想像力,三是选材空间大。这个作文题是对未来的一种设计,紧扣“中国梦”,是对未来自己的期许,属于青春励志教育类。
两个文题相似,但《十年后与最好的自己相遇》是站在未来的角度,去写一个未来的自己,而《致十年后的自己》则是站在现在的角度,写信给未来的自己,落脚点有所不同。如果审题不仔细,将前一个题目落在现在的自己要如何努力,很可能会写偏题。
这两个作文题虽然让学生有话可说,但很容易写得散、写虚,真正写好也并不容易。尤其是《致十年后的自己》,写信便于抒情,但不易突出中心思想,并且要求按书信的格式,把自己称为“宁宁”,如果学生写信的格式不对,也会被扣分。
总之这个文题就是要学生大胆想像,漫无边际,可以联系生活,也可以借助事物,表达情感。甭管是奇思还是异想,不管是不是合理,只要能自圆其说即可。
写给十年后的自己
李兴海
李兴海:
你好!这个书面问候,使我想了很久。我不知道自己是该写展信佳呢,还是该写hello,直到深夜躺在床上,才忽然决定用“你好”这个传统而又老套的礼貌用语。
我之所以用这个老套的词语,无非是想看看,此刻的你是否还如我现在一般桀骜叛逆,敢于摒弃一切老套的封建词句。我的文学老师说,当你看到这封信时,你一定会捧腹大笑,继而禁不住热泪盈眶。我想,他是错的,毕竟,我们还没那么矫情。
你知道吗?我有多渴望长大。现在才凌晨一点钟,母亲就来催了三次,问我明天还想不想上学。你看,我的生活就是这样,不但一塌糊涂,还总是被家长和老师们所禁锢。 你现在还喜欢看书写字吗?还是不是每次写作文都要把后半部分一直扩展到试卷背面?数学成绩是不是依旧烂得惨不忍睹?还敢不敢在大街上唱歌?还会不会无视学校规定,自己给自己放假?
这些问题,其实都不是我最想要问的。我最想知道的答案,就是现在你有没有结婚,以及结婚的对象是不是冉冰洁?
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冉冰洁,但我想,她一定不会喜欢我。我现在那么矮,那么丑,成绩那么差,除非有一天我长高了,变帅了,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了,她才有可能接受我。 我给她写了一封情书,但迟迟没有邮寄出去。我生怕这封热情洋溢的信件,会让我爱情
友情两者同失。因此,我想问问十年后的你,那封信,此刻去了哪里?它有没有帮你博得冉冰洁的倾慕?
还有啊,要是你真没和冉冰洁结婚的话,就不用给我回信了。天知道,我收到这个消息之后会干出什么傻事儿来。前几天我还和我的死党发誓呢,要是我娶不到冉冰洁的话,下半辈子就给他做牛做马。
如果你现在还有和这个死党联系的话,趁早断了吧,免得他哪日心血来潮忽然想起这个誓言,并且执意要你兑现。
你有没有去普罗旺斯?千万别告诉我,十年后的你尚且没有去过普罗旺斯。那是我现在最大最大的梦想。听说,那里有全世界最广袤的薰衣草种植基地,每逢春夏,便会漫山遍野地绽开紫色的薰衣草,无边无际,把天上的每一只昆虫都熏染得浑身附带着浓烈的香气。
还有,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在学校背后的西山上面,有一棵千年子母树,子母树的旁边有一块巨大的望山石,我把这些年写的日记都埋在了望山石的脚下,如果你还能找到它们的话,就当我送给你的礼物吧。
最后,我想问你一个问题。长大后的你,真的幸福吗?快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