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环境作文范文》
改变自己
一棵在深山里长了好多年的大树,被修剪了枝叶后移栽到新建的公园里。人们围着它,当柔媚的河流遇到广袤的沙漠,它会先变作水蒸气,却在跨越沙漠之后再度凝聚成一股水流。看似放弃,实则前进。改变自己,适应环境,柔能克刚。
改变,是找到适于自己的另一个环境,然后实现自己的价值。
议论着。一个说:“没有这次移栽,它不会被人赏识,要被人赏识就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而我却要说:“要被人赏识就要改变自己!”
个人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世间就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你,世界不会为你而改变。因此,我们要改变自己!环境永远不会主动去适应我们自己,我们却可以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进而取得成功。
也许,我们没有庄周梦蝶的浪漫,没有庄子那“泥泞中亦可”的超然;也许,我们无法像寂寞斗士鲁迅一样以血荐轩辕,深刻揭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劣根性;也许,我们没有海伦凯勒那虽然盲聋但却以心灵探求未知世界的勇敢,但至少,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接受《庄子》的熏陶,让自己接受《呐喊》《彷徨》的强音,让自己接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洗礼,借助书籍,让心在潜移默化中沸腾,改变自己。
当为官仅七十多天的陶渊明挂印田园归隐山间时,他改变了自己。官场的黑暗,是他无法改变的,变的只能是自己,不为五斗米折腰,与菊为伴,虽然仕途不复,但他高洁的志向却被历史所赏识,为后人所铭记。当御用文人李白呼唤自己放养于青崖间的白鹿,即骑访名山时,他改变了自己。李白以为自己会一展鸿鹄之志,没想却只是为朝廷吟风弄月歌功颂德。无法改变官场的他,只得改变自己的志向,寄情于山水,纵览名山大川。虽然未能圆自己的经天纬地之梦,但却造就了半个诗歌的盛唐,为后人所传颂。他们改变自己,同时也改变了时代,虽不被时人钦慕,但却被后人铭记,在历史的苍穹中闪闪发光。
那些不能改变自己的,只能被环境淘汰。高尔斯华绥笔下《品质》中的老鞋匠虽然拥有全城最好的制鞋手艺,但却不愿改变自己,致使无法跟上机器化的时代,坚持手工制好每双鞋,最终饿死在自己的鞋铺中。改变自己,方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方能不被环境淘汰。 变,是永恒的法则。改变自己,方可以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城历久弥香的琼浆,方可以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梦想筑成固若金汤的铁壁铜墙„„
改变自己!
改变才能突现价值
深山里的大树,如果不改变环境,无人能发现它的价值。其实,人也一样,不能改变自己,就不能突现生命的价值。
漫步历史长河,我们听到李白的偃仰啸歌,“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他明白,和光同尘并非苟且偷生,暂时的忧愁也代表不了什么,也证明不了什么。社稷梦难以实现,他改变自己,去追逐另一个梦。既然皇上遗弃,那又为何不调整自己?他用狂放与豁达接受这一切,然后有调整自己,给自己无限辽远之景。 改变,不是放弃,而是调整之后再上路。
茫茫宇宙,浩浩沙漠,让人敬而生畏。然而,那看似柔媚的河流却能跨越着时空的阻隔。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陶渊明一不留神步入了本不属于自己的官场生活。官场的森严等级,肆意蹂躏人格尊严,让他万念俱疲、心神俱灰。但当他改变生活,毅然选择离开官场时,生命的活力再次迸发。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登东皋而长啸,临清流而赋诗。登高临远,他欣赏着“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美景,闲适安逸,不必奔波劳累,因此他描绘出了世外桃源。
改变,让失去活力的生命复燃,让失意的人生找到航向,让本来精彩的生活更精彩。 一代国学大师常树鸿,从西子湖畔走来,在塞纳河畔过上了人人羡慕的幸福生活。然而,他放弃了安逸,毅然走进了散时如雨、惊风拥沙的茫茫戈壁。在那里,寒来暑往几十载,世界终于承认敦煌学在中国。你听,那大佛殿檐角的风铎之声依然雄壮;你看,那漫天黄沙都舞出了浪漫。
生而为人,怎能没有因痛而失落之时?朝露清愁,时不我予,也好;霁月难逢,彩云易散,也罢。该放手时就放手,适应新的环境,改变自己,追逐新的梦想。
改变,让生命的价值随风吟唱;改变,让生命的价值在太阳底下展现!还犹豫什么,该改变时就改变!
重塑自我,成就壮美人生
有人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也有人说只要自己出生在优越的环境里就能成功„„可是,我说成功需要重塑自我,成功需要适应生存环境,成功需要付出代价„„
巍巍青山,溪流安于现状,沿道而上,它还是溪流永远成不了破崖飞涧而起的瀑布;绵绵大地,种子畏惧砖石,安眠地下,它还是无人知晓的种子永远成不了破土而出的花草;芸芸众生安于平凡,不思进取,他还是无名小卒,永远成不了历史的丰碑、社会的栋梁之树。 沿着历史的轨迹,寻找历史的车轮,有不愿随波逐流甘愿投河自尽的屈原,也有忍辱负重为人类留下“照尘寰”巨著的司马迁。前者死得其所,展现高洁的品格,但也留下了悲叹,他活着依旧可以保持高洁“出淤泥而不染”,也可劫后重生为复国大业奉献一生;后者虽被当时人所耻笑,但他重塑自我,适应生存环境,实现了伟大的人生价值更可敬可佩。
环境有时并不尽如人意,但不能抱着“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守旧思想,不去利用环境或改变新环境,不断提升自己,只是坐着等待别人发现自己,这是不可取的。
成就壮美人生,需要整修自己,努力拼搏,即使付出巨大代价。中国的张海迪,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就是因为她不屈不挠,整修自己的心智,弥补身体的残缺,对一个残疾人来说肯定会有很大的困难,但她克服了。她的代价换来了今天的成功,并为社会做出了许多贡献。
重塑自我,需要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当雏鹰第一次飞翔时,也许会有跌落崖底的危险;当我们第一次去新环境时,也许会有诸多的不适和挫折,只有如此,才能在瞬息万变的
世界里灵活锐利地抓住机遇,成就人生。
重塑自我,还需要会改变生存环境。移栽的树之所以能受到赏识,不仅靠它的整修,还有它生存环境的改变。如果原来生存的环境无法展现自我,就要有勇气走出原有环境,也许会有许多不舍,但为了更远的目标,需要勇气敢走出。
重塑自我是自我完善和自我的提升,是价值实现的途径和成功的关键,环境的适应与改变是能力是重塑自我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有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重塑自我,成就壮美人生!
找准自己的位置
历史的车轮重重地碾过,留下清晰可见的车辙,让人深思,让人回味。
韩信可以说是一个有才能、有抱负、能屈能伸的人物,抱着可以尽情施展才能的信念,他来到了项羽帐下。然而项羽没有重用他,他的才华、他的抱负在项羽那里搁浅了。怀才不遇、壮志难酬对一个有志者来说是何等的残酷啊!而后来是萧何的推举才使他在刘邦那里成就了他的伟业。
可见一个人的才能固然重要,可找不到自己发挥的位置,找不到施展才能的环境,那才能就如同黑暗中的宝石永远也见不到光明。从最初的商人马克·吐温,到后来的作家马克·吐温,从濒临破产到再铸辉煌,两种不同的位置,两种不同的环境,形成了马克·吐温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韩信和马克·吐温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才能在错误的位置上是得不到发挥的。要想证明自己,就要打破原有的格局,改变自己,勇敢地走向冥冥之中那已经注定却又不能确定的新的路途。
当然,要想找准自己的位置,就要付出应有的代价。人不可能从一开始就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关键是当你发现错了的时候你有没有改正自己的勇气。鲁迅弃医从文,才创作出了《呐喊》《彷徨》等不朽的作品;福田康夫晚年从政,才成就了一代日本名相。而这一切都不是简简单单完成的,它经过了许多痛苦而艰难的抉择,又经过了改变后在全新环境中的艰苦而不懈的努力。
请记住,要改变自己生存的环境,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是需要勇气的。泰戈尔说过:“我们看错了这个世界,却说这个世界欺骗了我们。”若找不准自己的位置,只是一味地抱怨这个世界而不去改变,人永远也不会取得成就。
当然,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但如果你永远被埋在土里,即使你有再绚烂的光芒也永远不会被人们看到。看不到的光芒又有什么价值呢?所以,去找准自己的位置,改变限制自己才能发挥的生存环境,让自己的光芒照耀四方吧! 改变之后是赏识
试想,大树若不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那留给他的无疑是一生的孤芳自赏,毫无价值可言。而今他选择了改变,虽然要付出代价,传说中的凤凰,历经苦难,投入火中经过千锤
百炼后才能进入神岛,等待他的是人们的流连止步,无尽的赞赏。
因此,要被人赏识,就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
当年的李白以大鹏自喻,怀有指点江山的豪情奔赴朝廷。力士脱靴,贵妃研磨之后他深知如此的环境不可能孕育初他的理想。而后,他毅然决然的改变了环境——走出环境,周游四方。虽然历经波折苦难,但谁都知道后来的大半个盛唐都被他拥有了。
正是李白的敢于改变,敢于创造才为历史营造了一位浪漫的经典诗人。他的经历难道不应为我们借鉴吗?因为改变,李白从浑浊的官场出来变成了历史的赏识。
再看洪战辉,他说:“苦难不是领的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我要努力改变它。”深山和苦难禁锢了他祖祖辈辈的幸福。他深知自己如同那棵大树,走不出深山便永远走不出苦难,永远无法被人赏识。他立志闯出来,不论多么艰难,险阻。带上妹妹,他义无反顾的出发了„„他成功了。他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环境,才使全中国的人都认识了他,以他为荣。
改变环境,才能改变人生。当你“误入藕花深处时”时,你需要改变,不自暴自弃,而是勇往直前“争渡,争渡”;当你“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时,要平心静气,找准方向改变环境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面前时山,愚公不愚,他善于改变,于是有了太行、王屋的分居南北。 面前是壁,春蚕不弃,他善于改变,于是有了破蛹化蝶的神话。
相信改变之后,苦难之后是赏识。相信雨后那绚烂的彩虹吧!当你成功时,回首向来萧瑟处,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
莫把自己放错位
一棵深山里的大树,多年来未被人发现,移植到公园,多少人为之惊羡。如旁人所说:要被人赏识,就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而我说,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绽放美丽的光彩。改变自己的环境,才能登上人生舞台。
李白,改变投身官场,找准浪迹天涯,终成一代诗仙。你曾酒意大发,令高力士脱靴,贵妃捧砚;你曾诗兴大发,与朋同销万古愁。而今却作别官场,浪迹天涯,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官场险恶,人心叵测,你毅然改变自己身处的环境,华丽转身作别官场。一袭白衣,衣袂飘飘,山川江海,酒坊客栈。一路上,你频频作赋,佳篇飞传。改变了环境,找准了位置。终于半诗半酒一个诗仙,一吞一吐半个盛唐。 你正确地将自己放对了位置,改变了自身处的环境,将唐诗浪漫主义推向时代巅峰,让李太白这个名字百世流芳。
昭君,改变的是深墙冷院,找寻的是大漠黄沙,吟唱出千古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