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为话题作文改变自己》
适应为话题作文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一棵在深山里长了好多年的大树,被修剪了枝叶后移栽到新建的公园里。人们围着它,议论着。一个说:“没有这次移栽,它不会被人赏识,要被人赏识就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而我却要说:“要被人赏识就要改变自己!”
每个人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世界不会为你而改变,环境也不会主动去适应我们自己。因而,我们只能去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进而取得成功。 也许,我们没有庄周梦蝶的浪漫,没有庄子那“泥泞中亦可”的超然;也许,我们无法像彷徨斗士鲁迅一样以血荐轩辕,深刻揭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劣根性;也许,我们没有海伦凯勒那虽然盲聋但却以心灵探求未知世界的勇敢。但至少,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接受《庄子》的熏陶,让自己接受《呐喊》《彷徨》的强音,让自己接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洗礼,借助书籍,让心在潜移默化中沸腾,改变自己。
当为官仅七十多天的陶渊明挂印田园归隐山间时,他改变了自己。官场的黑暗,是他无法改变的,变的只能是自己。于是不为五斗米折腰,与菊为伴,虽然仕途不复,但他高洁的志向却被历史所赏识,为后人所铭记。当“御用文人”李白呼唤自己放养于青崖间的白鹿即骑访名山时,他改变了自己。朝廷希望他吟风弄月歌功颂德,而他却只想一展鸿鹄之志,无法改变官场的他,只得改变自己的志向。于是寄情于山水,纵览名山大川,虽然未能圆自己的经天纬地之梦,但却造就了半个诗歌的盛唐,为后人所传颂。他们改变自己,同时也改变了时代,虽不被时人钦慕,但却被后人铭记,在历史的苍穹中闪闪发光。
那些不能改变自己的,只能被环境淘汰。高尔斯华绥笔下《品质》中的老鞋匠虽然拥有全城最好的制鞋手艺,但却不愿改变自己,致使无法跟上机器化的时代,坚持手工制好每双鞋,最终饿死在自己的鞋铺中。改变自己,方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方能不被环境淘汰。
改变自己,方可以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历久弥香的琼浆,方可以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梦想编织绚丽辉煌的彩虹,方可以永恒的执著和顽强的韧力筑起固若金汤的铁壁铜墙……
改变自己!适应环境!
“适应“为题的作文记得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你可以改变你所能改变的,适应你所不能改变的。”这种人生态度,我非常欣赏。世间,我们所不能改变的东西太多了,日出日落我们不能改变,人们的血缘关系我们不能改变,地球星体的旋转我们也不能改变。过去,我们常讲“人定胜天”、“敢教日月换新天”、“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等等,都是违背客观规律的人的一厢情愿,或者说是人的一种幻想和理想,人可以预测天象,但不能改变天象。就是人的生老病死,人类自己也能以控制。秦始皇妄想自己能够长命百岁,想尽千方百计寻求长生不老药,最终还是没有逃脱升天的命运安排。任何事物都有自身的客观规律性,规律是不可违背的,我们只有探求规律,揭示规律,遵循规律,否则,就只能一败涂地。汶川大地震也是一种规律,这是地壳运动的规律,地震是绝对会发生的,不在此处地震,就在彼处地震,不是大震就是小震,没有地震,地球就会灭亡。这就是地壳运动的必然要求。
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有自身的生存规律。人与人的出身不同、性格不同、身体素质不同、生活环境不同、思想认知不同,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因此,人的生存方式也是不尽相同的,有人喜欢动,有人喜欢静,有人轰烈烈,有人平平淡淡,有人能成伟人、领袖,有人却平庸、无为,这就是人的生存规律。“人比人,气死人”就是这个道理,因此,超越现实和规律的想法都是错误的。生活是这样,事业是这样,爱情也是这样。爱情是两情相悦的产物,决不是一厢情愿的东西,有的年轻人在爱情上太痴情,单相思、单相求,最终还是徒劳的。
有首歌唱得好“不是你的就别再强求,该放就放。”这就是爱情追求的规律。我们生活中很多时候就是“春来草自青”,很多东西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功到自然成”就是讲事物的规律。春天来了,小草不想返青都很难。生活中学会适应,很重要。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要学会适应这里的环境,自然的环境、人文的环境、地理的环境。走进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也要学会适应,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周围的人之间都需要去适应。因为,这些固有的环境和条件,你不可能改变的了,你只有适应的份。其实,春来草自青,也是一种适应,春天来了,小草想不适应,想不生长、变得青葱都是不可能的,除非小草死掉。
“春来草自青”是大自然的规律,作为自然中的人类,难道万事只能任其自然,甚至逆来顺受吗?当然不是。人的主观能动性、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这种主观能动性是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地发挥好。一个社会没有主观能动性就不会发展,一个人没有主观能动性就是一个行尸走肉。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就是遵循我国现阶段综合情况而确定的指导方针,统筹兼顾、和谐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的内心也要和谐,和谐就是讲求一种规律。我们的国家发展之快、运行之好,就是遵循了事物的发展规律。同时,在遵循中创造,在不变中求变。神六上天,嫦娥奔月,纳米技术,两弹一星等等,都是在规律中的创造,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体现。一个人也是这样,生活中、工作中、事业中,都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认识规律,在适应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经过不懈地努力,知识会有的、能力会有的、小车会有的、楼房会有的、幸福会有的,春来草自青。
春草是灵动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春草是智慧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春草是善良的,青青的色、青青的味、淡淡的香,让我们记住春草的忠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