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的家燕作文300(
传承与发展
关于传统文化,长期以来就有着强烈的争议,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留下的结晶,对于它的认识和态度将直接影响以后我国文化的发展,我认为我们应以一种传承与发展的态度对待它。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事物都有它可取的一面,也有它不足的地方。对于传统文化,亦是如此。我们自然可以自豪的说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耀眼光辉,但它就没有不足吗?有。正如传统文化里的晚辈要向长辈叩首,不正是封建等级制度的残余吗?女子的“三纲”“无才便是德”的思想不正是对妇女人身权利的限制吗?试想如果一味的继承传统文化而没有任何的剔除和改良,那文化如何发展?人的思想谈何进步?当然一些优良的文化,如儒家传统思想里的诚信内敛,一些进步的思想家的经世致用等思想,还有一些传统节日如中秋节,端午节等,我们怎能远离,更不要说丢弃了。
促进交流,取长补短。促进交流包括我国不同地域,城乡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包括同国外的文化交流。“文化”这个东西,他不同于其他,分享不会让其损失。就如同一句话常说的一样: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相互交换,每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相互交换,我们每人都多拥有了一种思想。这就是“文化”的魅力。与交流中发现别人长处,自己短处,这可以取长补短,更好的促进发展。如果人人都固守着自己的文化传统,不交流和分享,文化发展的速度将难以想象!有些人担心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存在威胁,可能会把我国“西化”或“美化”,这一点确实值得担心,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冷静的头脑,正确的判断力。邯郸学步,岂不悲哉!
古为今用,切合实际。有一些传统文化是有着丰富内涵的,如我国的文言文,言简意赅,可谓运用之妙,变化万千。我们不能丢弃,但保留归保留,实用与否,还要联系实际。现在是现代社会,我们不能用文言文代替现代文,也不能让每一个人都去学文言文,让学生都会用文言文写文章,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远远没有必要。古为今用,讲究的是切合实际,与时俱进。要懂得将传统文化用于现实生活中,方显其价值和意义。如我们优良的传统文化“艰苦奋斗”精神和“舍生取义”的气概,如果我们现代人都能拥有并将其用于实践,何愁中华民族不能迅猛崛起,何愁民族凝聚力不能提升,何愁人民素质不能普遍提高,更可以无惧列强的侵略和台湾的分裂了。
综上所述,对待传统文化,最好的办法是传承与发展,于传承中发展,于实践中发扬。
永远的辛弃疾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当我朗诵这豪情的诗篇时,似乎看到了辛弃疾驰骋疆场,大刀挥舞的情景。
辛弃疾,南宋豪放派词人,爱国主义者。他少年参军,立过赫赫战功,后被弃置不用。他武功高强,作战勇猛,有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气势。作为沙场一骁将,他曾夜袭敌营,往来冲杀,所向披靡,大有当年“甘宁百骑劫魏营”的英雄气概。而这卓越的武功和智谋,却因南宋统治者的昏庸无能,懦弱妥协而浪费掉,他被弃置不用了。因此“退而论书策,以舒其愤,思垂空文以自见”。
辛弃疾和陆游这些诗人还不同,陆游本就是江南人士,而辛弃疾则是从北方
迁移而来,因此他不能像陆游那样用十分强烈的言词去抨击这个让他失望的社会。因此他这个豪迈激进的人写了不少的婉约诗来抒发他的不满。“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试想让一个疯狂于行军打仗的将军沉没在市井之中,每日吟诗作赋来抒发自己的悲愤和不满,而又不能大声疾呼,这是一种怎样的痛苦!
然而辛弃疾还是对南宋统治着抱有一丝希望,期待着有朝一日自己能驰骋沙场,建功报国。“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是他的终身目标,“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则意指自己老当益壮,不坠报国之志。而“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则是辛弃疾对君主的委婉劝说。无助的辛弃疾,就在这样的期待与失望的循环中渐渐老去。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伴随着历史渐渐地淡去,辛弃疾豪迈激进,凄苦悲凉的形象渐渐定格凸现,仿佛形成了一座永固的雕像。他为后世留下了许多诗篇。今天,我再次品读那龙腾虎掷的稼轩词和那些同样经典但委婉凄苦的词句时,仿佛依稀看到了辛弃疾焦急渴望的双眼里流出的孤独的泪水。
传说时代
风若遥远的回音,追着梦的翅膀,在亘古不变的大地上寻找一个金碧辉煌的时代——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所向披靡,舞若梨花,是你——常山赵子龙。你用一杆银枪,挑起了几多曹军虎狼之将的尸首,“浑身都是胆”是你英雄光辉的真实描绘。还记得吗,那个如入无人之境的你,在曹操百万军中驰骋飞奔,往来冲突,怀里是熟睡的刘禅,身上是遍体的刀伤。而你,依然杀出了重围,直杀的众军闪避,张合拒马。而当你为刘备献上熟睡的孩子时,他只得以“掷之地上”来宽慰你的勇猛和忠心。常胜将军,你当之无愧。
炉火熊熊,锤声铿锵。一支华贵的队伍从洛阳城里驶来,一位得志将军特地来寻访你——嵇康,而你只是烧煤铸铁,对于眼前这位貌似虚心求教的将军看都没看一眼,当钟会尴尬良久,准备离去时,你却发话了“呵所见而来,呵所见而去?”
“问所见而来,见所见而去。”联句玄妙的对话引来了你的杀身之祸。而你从容不迫,死前的一曲广陵散激荡出魏晋时期文人的傲骨和不屈。
一声令下,一颗血淋淋的人头滚落地下,另一边“刀下留人”的声音还未落下,你不顾苻坚的旨意,不顾抗旨的危险,依然处死了恶贯满盈的国舅强德。为了江山社稷,为了苻坚的知遇之恩,你鞠躬尽瘁,呕心沥血。还记得和苻坚第一次深谈的情景,两个人的友谊因志向的相同而建立,你助他夺取帝位,东征西讨,灭大燕,治社稷,平内乱,整秩序,使得前秦空前强大起来,是你,汉族人王猛。而当苻坚不顾你的遗言,刚愎自用的发动了淝水之战后,那狼狈逃窜的情景,正是你先见之明的体现。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当历史的车轮碾过这个传说时代时,有多少仁人志士,多少隆中对谈,多少英雄传说印在了着历史的车轮上。任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他们的事迹将亘古流传。
啊!这传说时代!
得来全不费功夫吗?
有一句俗话叫做“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可是得来真的全不费功夫吗?那为什么还要在前面加上“踏破铁鞋无觅处”呢?
天上不会掉馅饼。“守株待兔”那永远只能是侥幸,而侥幸是不能经常发生的,就像月圆和月缺,月圆总是少的。要成功,唯有奋斗。有多少的人在等待着他们的转机,又有多少青年男女不好好读书,一心想着一朝成名天下知,幻想有朝一日能成为明星。我想告诉他们,醒醒吧,天上不会掉馅饼,唯有行动起来,奋发刻苦,你的生活才有可能有转机,唯有脚踏实地,才会成就事业辉煌。
要成功,必须靠奋斗,必须靠毅力。“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求学的开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是刻苦奋斗的执着,最后的“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才会发生,无数的成功者都证明了这个道理。众所周知的优秀留学生童第周,一开始时他学习成绩不理想,但他相信“我并不比被人差”,他一直十分刻苦,当别人都在操场上嬉戏时,他在教室学习,当别人都在熟睡时,他一个人静静地在昏暗的阶灯下读书,最后,他终于成功的成为了优秀学生。其实我们都不笨,刻苦努力,终会有所成就。
现在的社会中有多少人缺乏斗志,缺乏毅力,这是危险的信号。我想说:醒醒吧。虚拟的网络不会给你带来成功,信“春哥”照样会挂科,别再等待啦,戈多是要你自己去追寻的,等待永远不会有结果。你们已经迷失了太多太深,如此的浑浑噩噩,整个民族终有一日会颓败。我实不忍心见到那狼籍的景象发生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
我将会为着自己的理想持久的奋斗下去,我不相信得来全不费工夫,一分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我相信,经过漫长的辛勤耕作,我的土地一定会绽放出灿烂的鲜花!
昭君的梦想
烈烈炎日下,一支队伍在偌大的沙漠里踽踽独行。
这是一支送亲的队伍,轿车里是历来被人称颂的四大美女之一——昭君,她轻轻地掀开窗帘,那倾国倾城的脸在烈烈炎日下格外白皙。她轻轻地一声叹息,引来了多少文人墨客的诗作。
昭君身为中原汉人,从小就被选入宫中,多少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她很自信,也是因为这一点,她一直以来都未得宠。就在所有宫女们都争相给画匠送礼时,唯有她对此不屑一顾,而这就导致了她的长期的无人问津。
当御昭一遍又一遍地在那发音不准的太监口里诵读时,每个宫女都面露惧色,唯恐不幸降临到自己身上,而就在此时,昭君站了出来,她主动请缨,远嫁西域,做这和平的使者。当皇帝认真的看了一遍又一遍,昭君那倾城的姿色、绝妙的身段,她的后悔之情溢于言表,但他只得曰“诺”。
于是昭君被堂而皇之的封为“公主”,远嫁西域,为了汉匈两族的和平,为了边关的宁定,为了天下黎民苍生,也为了不再让无辜的父兄沙场喋血。她的梦想是单纯的,又是伟大的。她为梦想做出了牺牲,远离自己的故土,一辈子都无法再见到家人。她放弃了自己虽不幸福但却安静闲适的生活。但她不后悔,她明白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和平,她为自己的梦想可以实现而欣喜,虽然这夹杂着她轻轻地叹息。
杜甫诗云“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这一观点我不能苟同,昭君自己做出的选择又怎会怨恨?千载琵琶作胡语正是她的相思之情啊!难道一个
柔弱的女子连这点权利都没有嘛?文人骚客们总是把自己的经历和遭遇同古人联系在一起,而多少的诗作都只是为了抒发作者心中的情感而改曲了历史,也蒙蔽了众人。
昭君,值得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记住的可爱的人啊!她坚强的意志,和平的梦想,为梦想而做的牺牲值得我们为之落泪。今天,面对着昭君的青冢,我将洒下滚热的泪水。
感悟英雄
何谓英雄?有杰出才能的人不一定是英雄,力大无穷的壮汉不一定是英雄。所谓英雄,不仅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更具有强大的人格魅力和令人折服的品质和精神。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荆轲手握长剑面对着滔滔江水,带着必死的决心去完成他护国保家的承诺。当我们看到他离去的背影和远方的天地连成一线时,那一往无前的誓死决心感动了后世,我从中感悟到了勇气的真谛。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李广,一个令匈奴人胆寒的汉家名将,多少次将匈奴打退,他身上的那种霸气和自信激励着马不停蹄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