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生活
高一的学弟学妹们到东方绿舟春游去了,只剩下偌大的一幢教学楼。走过时听不到以往的喧闹,还真有些不适应。想想自己高一走过的足迹,却早已模糊不清;在时间的缓慢节拍中,渐渐黯淡,然后消失。当这些青春逝去时,我才发现活泼与张扬早已离我们而去,像梦一般游弋在生活中。而那逝去的不仅仅是年华,更是青春的心境。或许高一的学生们还未从中考的兴奋中舒缓过来,后来,身上的担子已让我有点吃不消了。发现自己的生活就像是一个食物链。每天在教室,寝室,食堂作直线运动。毫无生活空间可言,可以说我们的空间充满了紧张的学习氛围,有点缺氧,使人有点喘不过气,多想到外面去吸一口氧气,一口就够了。 高中的生活既简单又复杂。说简单就是每天形式一样,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寝室,生活学习都要靠自己。使我感到生活压得我透不过气觉得人生没有空间没有自由,好象一切都被安排好了。 我曾经见过很多指责中国教育的文章,其中也包括很多关于高中生活压力过大。有一次中国派考察团到美国考察教育情况。到美国后,发现美国学生上课很轻松很自由。作为回礼,美国也来考察中国的教育。发现中国学生很早上学,而且还喜欢一边吃早点一边看书。中国学生明年用功,那又为什么至今没有一个中国人获诺贝尔奖。就是因为美国学生都是主动的,而中国学生都不是主动的。中国学生凡事都被安排好了,没有之间与自己的空间,这就是差距。学生的空间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兴趣。有些人抵不了过重的学习压力,对学习甚至产生了恐惧,而有些人屈服与父母的安排,一味的学习,成了书呆子,这对建设社会有用吗?恍然间高二已来临了。站在高二的末端旅途中翘首企盼下一个春天痛苦与迷惘交织在一起,憧憬和希望混杂在一处;当习惯了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似的生活后,改变就成了奢侈。窗外的世界也很美啊,可是没时间去欣赏吧。看那河两旁的树都绿了,花也打骨朵了,甚至仿佛听见了鸟的呼唤:春天来了。可是遗憾也随之而来。你听过花开的声音么?你听过小鸟的故事么?你知道天上的云飘过时对你说了什么么?当感性的心被理性所埋葬,才发现生活是如此的枯燥。我是多想跳出这个圈,给自己一份明亮的色彩! 有人说高三教学楼放置在顶楼最完美,因为这样离地面远,离天空近,似乎远离污浊而接近上帝。我不相信什么上帝,但我羡慕那接近天空的快感。我好想作一只小鸟,尽情地飞翔在我的王国。我可以用手触摸天空的蓝,让心底也湛蓝清澈,消除心底阵阵的忧伤和悸动,我还可以听到雷鸣击穿高三的恐慌。泰戈尔说:“天空未留下痕迹,但我已飞过。” 偶然间说起高三分班的事,大家都很伤感。高一的初次见面仿佛还在眼前,而离别却又迫在眉睫了。但是聚并不一定是开始,而离也不会是一个终结。完整地保存一份情谊,才是最好的。想起一句话,“花开不是为了凋谢,而是为了结果;结果也不是为了终结,而是为了重生。”像凤凰那样涅磐,再重生一个别样的我!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四季的雨雪纷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岁岁年年。 我的高中生活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让我们自由去发展吧,让我们在快乐中进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