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实验作文
“水中燃烧的蜡烛”大家可能在书里面见过吧,但你有没有亲眼看过呢?我倒看过一次。这个行起诉张老师就做了一个实验。
蜡烛能在水中燃烧,我觉得蜡烛与水面平行的时候,蜡烛一定会熄灭。张老师却说蜡烛能在水中燃烧。我一定要好好的观察一下。
按试验的要求张老师拿了一根蜡烛,一个打火机、一杯水、一个玻璃杯。
实验开始了。张老师首先把蜡烛固定在玻璃杯的中间,在把蜡烛点燃,过了一会儿,在把水倒进放蜡烛的杯子里,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着,蜡烛也慢慢的燃烧着,同学们屏住呼吸等待奇迹的出现,终于。蜡烛与水面平行了,这时,老师叫七小组的同学上去看,太幸运了!我被选上了,我慢慢的走上去,一看,我顿时惊呆了,蜡烛居然在水里燃烧了。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后来,有同学发现了秘密:在蜡烛燃烧过的地方留下了一个薄薄的蜡筒,这是怎么回事呢?正当我们疑惑不解的时候,老师帮我揭开了这个谜底:
原来当火焰燃烧到水面一下时,由于水的温度不宜升高,蜡烛边与水接触的部分没有达到溶解的温度而留下的一个圆柱体的硬壳,水隔在外面,保护着蜡烛的火焰继续燃烧一直到容器底部为止。
通过这个实验我不仅在玩中懂得了科学道理,还开阔了我的视野,真是让我受益匪浅!
六年的学习生活当中一定有很多令你印象深刻的科学实验吧,在我的记忆里,有一次特别有趣的科学实验,那就是“火上喷发”。
“火山喷发”,大家一定在电视里见过吧,但你有没有亲眼见过呢?我倒是见过一回“火山喷发,可这是个“火山喷发”的模拟实验,这个实验我也亲自动手做了一回。嗬,“火山喷发”可真好玩。按实验要求我拿来了一个玻璃杯、一瓶醋和一瓶洗涤剂、一包小苏打、一张报纸。首先往杯子里倒入一些小苏打,再倒入一些洗涤剂,然后把报纸垫在玻璃杯下。实验马上就要开始了,我往杯子里倒入一些醋,奇迹很快就出现了,刚刚瓶子里还只是一些小苏打和洗涤剂,它们安安分分的,怎么才过了几秒钟的时间就变成了泡沫呢?而且本来只是一点点的泡沫,现在不断地疯涨,才过了十几秒,就从玻璃杯口蜂拥而上,溢出瓶口流到报纸上了。这时,我又兴奋又惊讶,目不转睛地看着浮上来的泡沫,生怕漏掉了什么细节。大约过了18分钟,泡沫又渐渐地消失。哈,这个实验太好玩了,太有意思了!这是为什们呢?我急忙抓过书查了起来,可书上一个字也没提,唉!没办法,只好自己琢磨琢磨了。刘老师不是在课上讲过了吗:小苏打与醋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泡沫,就像汽水一样摇一摇也会产生一些泡沫。那么洗涤剂又起了什么作用呢?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为了搞清其中的奥秘,我又把这个实验重做了一遍,发现泡沫之所以会疯涨就是因为洗涤剂起到了催化作用。这不是与浮石的形成原理差不多吗。这个小实验真是有意思。做科学小实验,让我在玩中懂得了科学道理,还锻炼了我动手动脑的能力,真是两全其美。
通过这次有趣的实验,不但让我懂得了“火山喷发”的原因,而且明白了生活处处有科学,我喜欢虫,一有空就到外面去观察虫。今天,我把功课全做好了。正想到外面去观察虫的时候,黑暗的夜幕开始垂下来了,而且老天也开始“流眼泪”了呢!
我望着天空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心里想:天气刚才还好好的,早不下雨,晚不下雨,一到我要出去了就开始下雨了。当我正在发愁的时候,妈妈叫我去喝枸杞子茶,我一看见枸杞子茶的时候,马上就对它感兴趣了。因为我看到茶杯上面浮着很多枸杞子,茶杯底也有几粒枸杞子,我觉得特别奇怪。为什么有些枸杞子会浮在水上,有些枸杞子会沉到茶杯底下去呢?我仔细地想了一想:可能是枸杞子像皮球一样,里面有空气才能浮在水上。
我就开始做小实验了。首先,我从浮在水上的枸杞子里拿出两粒,把其中一粒枸杞子放在水中,用一双筷子压平,不出我所料,枸杞子果然在水中冒出小泡泡来了。然后我把筷子拿掉,观察枸杞子会不会沉下去,只见那粒枸杞子慢慢地沉下去了。接着我把另一粒枸杞子用筷子把它顶到茶杯底后,把筷子拿掉,这粒枸杞子慢慢地浮了上来,最后浮到水面上来了。唉,我终于把事情弄明白了。原来我的推测是对的。因为第一粒枸杞子里面的空气冒出来了,所以就沉下去了。而第二粒枸杞子里面还有空气,所以就浮上来了。
通过这一次小实验,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枸杞子就像皮球一样,里面有空气就能浮在水上,没有空气就会沉下去。 只要自己不断亲身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一定能从中获得科学知识,理解科学的真谛。
我曾经做过许多个有趣的实验,这些有趣的实验能让我学到更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其中,实验课上“立鸡蛋”这个实验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回荡。 记得那是开学后的第一节实验课,同学们听说今天有实验课,都兴高采烈地奔向实验室,早早地就在实验室门口等候了。上课的铃声响了,黄老师走进实验室,开始上课了。黄老师向同学们问道:“有谁知道怎样将鸡蛋立起来?”同学们议论纷纷。王小明同学说:“把鸡蛋的底端磕破,不就可以放稳在桌面上了吗?”这时,黄老师又补充了一句:“必须把鸡蛋完好无损地立在桌面上才行。”这回,同学们都不知道了。黄老师这时给了我们一些提示,他变戏法般地拿出了一包盐。我想:会不会是先把一些盐撒在桌面上,再把鸡蛋立起来呢?我把我的这个想法告诉了老师和同学们。老师让我们两个人分为一组,每组发一个鸡蛋和一小勺盐,自己实验。我先把盐均匀地撒在桌面上,再把鸡蛋小心翼翼地立在桌面上,但没有成功。我毫不气馁,依
然按照原来的方法试验。“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兴奋地与同桌击掌庆祝。老师夸奖了我,并对我说:“正是用你这种方法,才能把鸡蛋立起来。”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通过这次实验,我明白了只有通过仔细地思考和认真的观察,才能发现更多奥秘。而且,多做一些实验,能让我们学到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扩大我们的知识面,使我们受益匪浅 今天的科学课讲得是《水的浮力》一课。快下课时,老师给我们留了一道思考题:用什么办法可以使鸡蛋漂浮在水面上?大家七嘴八舌地嚷开了。有的说:“往杯子里加汽油。”老师摇摇头。有的说:“把鸡蛋装进吹足气的气球里。”老师又摇摇头。又有人说:“鸡蛋不可能漂浮在杯子上。”老师说:“想知道怎么做吗?”大家都竖起耳朵。老师接着说:“办法很简单,往杯子里加盐就行了。”同学们疑惑不解,老师解释到:“当盐加到一定量时,盐水的比重就大于鸡蛋的比重,这时鸡蛋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了。同学们可以回家自己试一试。看看是不是像老师说的这样。”听了老师的话,我仍然半信半疑。决定回家亲自动手试一试。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放下书包,就飞奔厨房。我首先找来了一个杯子、一只鸡蛋和一包盐。然后往杯子里加了适量的水,再把鸡蛋小心翼翼地放入水中。接着我就一点点往杯子里加盐。可是,鸡蛋任然纹丝不动。我自言自语的说:“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我加的盐还不够多?”于是,我又下大手笔,把半包盐都倒进杯子里了。心想,反正还有盐呢,够妈妈做饭用的。再说,我勇于实践的精神会得到妈妈的肯定的。正当我沾沾自喜时奇迹出现啦!鸡蛋果真有些上浮了。我激动万分,又继续往杯子里加盐,最后鸡蛋终于漂浮在杯子上了。我高兴的跳了起来。
今天,我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实验非常简单,想知道吗?让我来告诉你吧!
早上,我闲着无聊,拿出了自然课本准备看,我漫不经心地翻到了--物体的热涨冷缩(二),看到了其中的一个小实验,我来了好奇心,决定亲自试一试,看看是否成功。
我按书里说的找来实验用具:一只盛满热水的杯子、乒乓球一个、一根筷子。
开始干了,我把乒乓球踩扁了,小心翼翼地把它投入到热水中,乒乓球像是在跳芭蕾舞似的摇摆,可就是鼓不起来,这下我可心灰意冷了,可是老师说过:“失败是成功之母。”我是学习委员,怎么能遇到这点小困难就“罢工”呢?,于是,我又鼓起勇气把刚才被踩扁的乒乓球又投到了水中,我心想:是不是刚才没看仔细书呢?哦,原来我应该把踩扁的那一面对向水中。我试了一下,乒乓球果然鼓起来了,这可使我欣喜万分!我大声地欢呼:“啊!我成功啦!我成功啦!我成功啦!”我欣喜若狂的又是手舞足蹈,又是欢呼。
妈妈看了,先夸奖了我一翻,然后问:“你知道这是什么道理吗?”我得意的说:“那是因为乒乓球内受到了热涨冷缩,所以把外面鼓起来了!”
实验中,我成功了!这次实验让我既感到了欢乐又学到了知识!。有一次,我正在吃鸡蛋,突然灵机一动:能不能在蛋上写字呢?于是我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急急忙忙去问爸爸:“爸爸,在蛋能不能写字啊?”“当然可以!”爸爸疑惑地说。“可以教我写的方法吗?”我迫切地问……
我兴奋地向厨房跑去……
我先拿出一直一只鸡蛋,将它洗干净,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它擦干;再拿来蘸取酸醋的毛笔在蛋壳上“小试牛刀”写了个“宋”字,之后将鸡蛋放在空气中片刻,因为据爸爸说需要等到醋蒸发。我看时间差不多了,把蛋放进了锅里——开煮。一分钟过去了,我取出了蛋,“嗨,怎么还没熟呢!时间过的真慢啊!”我极不情愿地又把它放进锅里。两分钟、三分钟过去了,我迫不及待取出了蛋,“哈哈,熟了!”我得意地自言自语起来。鸡蛋被我放入冷水中,等待冷却,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这枚鸡蛋——我的劳动成果。50秒钟过去了,我兴奋地剥开了鸡蛋,看着洁白光滑的蛋体,“天啊!我在蛋壳上写的宋竟然印在了蛋上。”我惊讶地说。但是,这个实验还是令我疑惑不解。
我抱着这只不一般的鸡蛋,带着疑惑冲进书房,打开电脑……原来是因为醋酸溶解蛋壳后,还能少量溶入蛋白,而蛋白是有氨基酸组的,它在若酸条件下会发生水解,呈现出蓝色或紫色。“原来如此!真是令我茅塞顿开啊!”
从这次实验中,我明白: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就会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如果能付诸行动,还能获取更多的知识,岂不是一举两得!一次有趣的实验实验能让人们不断进步,实验能让人们不断创新,实验能让人们不断开拓。一天,我正在津津有味的看书。忽然我眼前一亮,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吸引了我的眼球。书上说:端来一盆清水,拿一盒火柴,用“万能胶”涂满火柴头,然后把火柴放在水盆里,不到五六分钟,火柴便会在盆里“跳舞”。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准备开始做实验。
我按照书上说的,把所需的材料准备就绪,开始实验:我小心翼翼得用“万能胶”涂在火柴头上,并把它放在清水盆里,然后静静的等待------怎么没有反应啊!不对,一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哦!原来“万能胶”抹的太少了。哈哈,这一次,我一定成功。我重新开始,这次我可不“节约”了,过了五六分钟,火柴在水面上“跳起舞来了”,因为跳动引起的水波形成了美丽的水环。我望着跳动的火柴,开心的笑了。忽然,我的脑海里浮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什么火柴抹上“万能胶”之后能在水面上“跳舞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书中找到了答案:原来抹上“万能胶”之后的火柴头与空气隔离之后,就会产生一种动力,使火柴跳起舞来。 这个实验让我懂得了:遇到问题首先要思考,如果有不懂的,就要去书中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