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自信的风帆作文800.
演讲词:扬起自信的风帆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个人问一位盲人:“你什么都看不到,这么活
着不觉得痛苦吗?”这位盲人回答说:“我痛苦干什么?和聋子相比,我能听见声音;和下肢瘫痪者相比,我能行走;和哑巴相比,我能说话。生活如此善待我,我为什么要痛苦?相反,我活着很快乐,也很充实。”一位盲人面对不幸,没有怨恨,没有自卑,只有对生活的感激——感激在命运给予他不公平的同时,生活恰如其分地填补了这份缺陷,赐予他一颗乐观豁达的心。在人生的道路上,纵然有风有雨有泪有痛,他依然会微笑着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自信而执著。可以想见,自信是人生的一盏明灯。
其实,世界科学领域本来应该拥有更多的牛顿、爱迪生、达尔文、爱因斯坦,世界文坛本来也应该拥有更多的托尔斯泰、巴尔扎克、曹雪芹,然而许许多多本来可以成为杰出人才的人被埋没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缺乏自信。缺乏自信,就没有勇气选择奋斗的目标;缺乏自信,事业上就不能出人头地;缺乏自信,就失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缺乏自信,就会得过且过,随波逐流------因此,一个人要想青春无悔,要想写出壮丽的人生诗篇,就要摆脱自卑的困扰,点亮自信的明灯。
我国受人尊敬的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出生时曾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因为她是女孩。读书时又受到男同学的歧视。一次期末考试,一个男同学冲她趾高气扬地嚷到:“你们女同学考试及格就不简单了。”林巧稚毫不示弱地答到:“女同学怎么样?你们得100分,我们得110分。”在自信的鞭策下,她刻苦攻读,那次考试她果然得了第一名。
当然,自信是建立在自尊基础上的,还以自律、自强为保证。没有了自尊,分不清是非原则,那他只能在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中自我陶醉;没有了自律,他就会放纵散漫,无所事事,盲目乐观,变成一个浅薄庸俗的人;没有了自强,他就不会沉下心来学习、工作,就不会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自信就是一种乐观的胸怀,一种积极的精神,一种执著的信念,一种严谨的作风。在知识经济的世纪,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同学们尤其需要这种胸怀、这种精神、这种信念,这种作风。 同学们,点亮自信的明灯吧!我们大家应该成为学习的强者,生活的主人,我们的生活将因有自信而闪烁出瑰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