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自信的风帆——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扬起自信的风帆》
自信就是充分认识自己的基础上,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天赋,坚信自己能行,不断进取。自信是做人的根本,自信是展现自我风采的勇气,自信是成功的基础。拥有自信的人是幸福的,是积极向上的,是不断进取的。缺乏自信的人是自卑的、懦弱的,他们把自己困在一个黑暗的角落里,只能看着别人站在成功的领奖台上独自哭泣。盲目自信的人是自负的、浅薄的,他们就像一个跳梁小丑,自以为很聪明,实际上是众人眼中的弱者。只有自尊,自爱的人才是具有真正的自信。
生活中缺乏自信的太多了,往往都以“我不行”为借口,这是不敢面对生活,不敢面对挫折和困难的一种借口,难道自信面对生活,困难和挫折真的很困难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自信本质不是虚伪,不是回避,而是自然流露,他不需要华丽的外表去装扮,是内在美的一种状态,也是自尊,自爱,自强的一种象征,是展现魅力的体现,所以自信不是一种困难的事,而在于自己是否有勇气。 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缺乏信心,否定自我的人,他们对学习失去了信心,把它看成一件难以逾越的“大山”,只能乖乖投降、束手就擒,殊不知,事实上根本就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艰难,只要树立起信心,循序渐进地去做,就一定可以度过难关,战胜困难。
自信是人生的美的体现。它是真美,也是人间的大美,它是成功人士身上的一种气质,也是内在的素养。判断一个人,最根本看他有没有自信,因为自大,自卑是人生的缺陷,视成功的绊脚石,是步入深渊的陷阱。美国心理学家曾对800名普通人进行30多年的跟踪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成就最大与最小的人之间,最明显的差异不在于智力水平,而在于是否拥有自信心,拥有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意志性格。
自信是战胜挫折的重要保证。在我们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中,都会遇到大大小小挫折和挑战,可能是一道小小的数学题,可能是一篇比较难背的文言文,也可能是一次考试带来的挫折,如果没有自信,就可能半途而废,在困难面前轻易放弃,永远止步不前。而拥有自信,就不会被困难击垮,就把困难看成是锻炼自己意志力的机会,勇于挑战自己,很多困难也就不成其为“困难”了。
自信给我们良好的心态,让我们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自信的人,不因别人的一句戏言大动干戈;自信的人不会因一时的打击而放弃前进;自信的人,可以揶揄自己的短处,可以自嘲自己的失意;他们对待生活中的不快一笑置之,他们用自己的能力去积极地作出改变。他们拥有良好的人格,拥有自信的魅力,可以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获得尊重和友谊。
自信,也是一种民族和国家精神的体现。你的行为决定了你国家的文明,所以抬起你的头,不要畏惧,不要胆怯,要自尊,自爱,自强,更要有自信。 自信是一种气节,古往今来有多少名人之所以被后人称赞,是因为他们有民族气节,朱自清在接济美国粮食时,宁可饿死也不要外国人的帮助,这种精神足以展现民族的自信,所以我们要发扬自信。
自信的人往往对自我有充分认识,接纳自己的不足,扬长补短;自信的人言语不多,喜
欢在内心积蓄力量,收拢五指攥紧拳头然后用力出击;自信的人胸怀大志,不畏强手,勇于探索,敢于攀登,具有不屈不挠的进取信心;自信的人立足现实,迈着坚实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一路一程收获。
对于我们每一位高中生,树立自信尤为重要。期末考试很快就要到了,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头脑,丰富自己的学识;我们需要战胜困难,超越自己,让自己更加强大;我们需要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在日积月累中让自己变得更加出色;我们需要每天反省自己的言行,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我们需要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临危不乱,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们需要树立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上与学习中的小挫折淡然处之,拥有战胜困难的毅力和勇气。
青春的光芒是永不衰竭的,自信的风采便是个人精神魅力的体现,拥有自信,才拥有勇气;拥有自信,才能拥有美好的明天!让我们点燃自信的火焰,扬起自信的风帆,决胜高考,拥有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